•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商用车企如何应对井喷后的市场?

盖世汽车网 Joanne Jiu 2008-06-04 13:23:00

引子——2008年上半年,中国商用车市场销量的增幅超过同期乘用车市场表现,这是前所未有的。许多厂商甚至前4个月就完成了全年任务的2/3。今年上半年市场的井喷究竟原因何在,这股热潮能持续多久,如何应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市场萎缩”?就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邀请了三位业界专家进行深度探讨。

商用车 井喷

嘉宾介绍
:(上图左起)贾新光,汽车行业著名分析师;曾志凌,Global Insight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钱诚,美国肯塔基大学机械工程博士,现任潍柴动力集团副总裁,负责战略发展与国际业务。

上半年完成2/3销售计划

盖世汽车网:我们今天主要是讨论一下当下商用车市场的发展状况。上半年商用车产销两旺,尤其重卡,好多企业表示上半年就要把全年60%到70%的销量目标完成掉。各位嘉宾是否认同这个火爆趋势?

贾新光:先简单说一下今年第一季度的数字:2008年一季度我国整体汽车的产量增长14.896%,销量增长21.42%,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商用车产量增长17.83%,销量增长24.06%,表现优于乘用车(销量增速为20.41%)。这个趋势(商用车产销增速高于乘用车)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半挂牵引车,其次是货车,前者产量增长幅度是40.99%,后者(货车及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量增长27.51%,销量方面增长更快,分别为46.85%和34.10%,这些相对乘用车来讲增速无疑是很高的,当然乘用车里面也有一个"明星",那就是SUV车型。

另外补充一点,半挂牵引车的增长速度实际已经有所回落,它最高的时候曾以两倍的速度增长,这是正常的,因为牵引车市场是一个置换市场,即交通部实施计重收费规则后,原来的标箱车变成牵引车,这个置换也已进入尾声,所以增速自然减缓。

盖世汽车网:产业史上有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即商用车的增速超过了乘用车?

贾新光:改革开放之前,(汽车市场)80%都是商用车,那时候不好说。在1990年代以后,乘用车一直是高于商用车增速的。

曾志凌:我们从一些供应商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很多厂商,包括博格华纳等大型外资零部件厂商在国内的零件生产已经满足不了订单需要,甚至要靠进口去满足(市场需求)。这些都反映出商用车市场在欧III标准实施之前仍处于紧绷状况。

钱诚:半年完成全年业务计划的60%-70%是很多(商用车)企业的目标,我们公司的计划也是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2/3。产能很紧张,比如发动机原来设计的产能最大3万台,现在要做到每月4.5万台,订单需求数量甚至能到6万台,确实是供不应求。当然,这里面有真假需求的问题,但仍然是市场和客户的反映。

盖世汽车网:真需求和假需求是怎么回事?

钱诚:商用车的市场需求不见得是依据市场销售来合理预测的,有些公司是根据生产来预测。它现在需要的这些柴油机不一定全都能装到车上去,装上也不一定都销掉,有些可能要做些储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16/520e5cd5-f4f1-4f7d-a66a-6c8cf2ed4b4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