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南北大众统一采购将面临哪些挑战?

据北京晨报报道,一汽-大众第一副总裁Joachim Wedler在一公开场合表示,为削减成本,德国大众集团打算在五年内将在华供应商数量削减三分之一,到2010年,南北大众的零部件将有75%采购自相同的供应商。

Joachim Wedler称,大众的重心将集中在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商上。2010年,大众在中国的供应商将从2007年的750家缩减至不到500家。目前,南北大众仅有20%的零部件采购自相同的供应商,大众的目标使这一比例达到75%。

降低成本是大众急于削减并统一南北大众供应网的主要目的。随着原材料的涨价和销量的增加,今年以来,大众在中国的管理成本、物流的成本都在上涨。而共同采购有助增加核心技术国产化的机会也至关重要。“大众需要增加联合采购以保持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因为这个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降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技术发展部高级经理Stefan Krauss坦言,“我们必须对合资企业施加更多的压力,这样价格才能降下来。”

不过,目前联合采购的进程并不顺利。“让这两家合资公司使用相同的供应商一直是我们的初衷,但却一直难以实现。”Stefan Krauss说,即使是建立在相同PQ34L平台上、在中国设计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定位相同的两款新车型——Lavida和新宝来,也只共同分享一些供应商。因为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都有自己的供应商团队,因此,在为新车提供零部件方面,他们更愿意选择自己集团的供应商。

【盖世点评】

统一采购或者叫集中采购,是绝大多数在中国的跨国公司面临的挑战。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丰田集团旗下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爱信精机株式会社(AISIN)计划在天津和广州设立两个采购中心,分别负责下属关联企业在中国北部和南部的采购工作,统一为该公司的中国工厂采购本土零部件,以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并降低采购成本。2007年6月,菲亚特整合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在中国的采购职能、于上海成立菲亚特全球采购中心。并宣布2010年前在华年采购额至少达到15亿欧元的雄伟目标。此外,福特中国也正准备整合长江沿岸多处工厂的采购,甚至联合福特亚太地区统一在中国推行集中采购。

为什么会出现集中采购呢?盖世汽车网认为,由于历史原因,跨国整车厂包括零部件企业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比较分散,造成采购相对分散——如爱信精机在中国大小工厂有十几家,菲亚特集团在中国有近20家工厂。随着这些企业在中国业务的进一步深入以及越来越多新进入者造成的压力,精益管理、降低成本尤其是采购成本成为首选。多家工厂的采购集中起来后,规模的扩大让采购商的议价能力有较大提高。

另一方面,工厂的分散、供应商数量增加后,采购商对众多供应商有整合、统一管理的要求,需要对供应链体系进行优化。

进行集中采购后,采购商可以享受以下益处:

一、集中采购扩大采购规模,有利于降低成本:一方面,可以降低直接向供应商采购的价格;另一方面,集合其所有一二级供应商的相同需求,由采购商出面向下游原材料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获取最有力的议价能力。这样做可以帮助采购商明显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总成本。

二、集中采购可以促进协同开发效应——对多种产品的一些通用零部件进行标准化开发,这样可以极大地降低供应商的模具开发成本;同时,规模的扩大可以有效地摊销这些研发、开模等固定成本。这一协同效应即使对不同平台的产品都会有效。如丰田所有车型,统一发动机前盖支撑杆的型号。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丰田节约巨大成本。

但是,集中采购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首先,不同的工厂所采购的零部件型号、规格要求都不一样。因为不同工厂所生产的产品定位有差异,相应地,这些产品所采用的零部件也有差异——这对从不同研发中心引进产品的跨国整车企业而言更有挑战。如福特全顺与蒙迪欧之间的产品差异性相对较大。除非是联合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议价。

第二,整合前的各个采购中心都有自成一体的质量体系与运作流程,集中采购将让各工厂已成体系的质量、研发、物流等不同部门无所适从,产生本能的抵触;如果再夹杂这些分运营中心潜在的利害关系,情况将更加复杂。统一各个工厂之间的开发周期、物流、付款等职能,将严重挑战集中采购中心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与协调能力。

在这些挑战面前,能成功地集中采购运作的公司并不多见。随着麦格纳、德尔福、伟世通等跨国企业在华工厂越来越多,哪些企业将倾向于集中采购,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取决于管理层克服上述难点的决心有多大。

第二,集中采购,是否有助于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

第三,取决于各公司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协调国内外开发、质量、物流等跨部门沟通能力如何。如日系企业的整合能力比较强,可以教育、指导、提升各个子工厂的各方面能力。他们开展集中采购的成功几率相对较大。

第四,需要注意的是否有整合经验的人才对这一进程的掌控,以及对国内外文化差异有无足够的评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14/81527751-0d7d-49d0-86d5-8d3dbd8fe84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