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平均行驶里程开始赶超燃油车

盖世汽车 星云 2022-07-21 14:03:12
核心提示:挪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每辆电动汽车每年的平均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单纯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虽然当前的汽油价格与今夏早些时候的最高点相比已经有所回落,但是在加油的时候,车主们依然会感到痛苦。而电动汽车车主却没有这样的烦恼,他们在经过加油站的时候,会产生一种优越感,然后回家充电。在汽油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电动汽车的销量也一定会提升,那么:电动汽车的平均行驶里程是否能持续超过汽油或柴油车型?

在许多国家,这个问题很难明确回答,主要是因为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依然很小。但是我们可以将挪威视为电动车潮流的风向标。挪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每辆电动汽车每年的平均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单纯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在过去的15年里,后两种汽车的平均行驶里程一直在稳步下降。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它突显出了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能力,并且也对公路交通对石油的需求产生了影响。要想通过电动汽车降低对石油的需求,我们需要提高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而不仅仅是要提高电动汽车的数量。

要想更好的了解这一点,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情况:一个家庭拥有两辆汽车,一辆电动汽车和一辆燃油车。电动汽车有着使用成本较低的优点,因此在接受了它之后,该家庭会更多地使用电动汽车,例如上下班时。因此,虽然这个家庭依然拥有一辆燃油车,并在偶尔的长途旅行中使用它,但电动汽车在该家庭总行驶里程数中的占比会快速提升,且上升速度超过人们的预期。

这种情况并不会令人惊讶,人们喜欢多用那些使用成本较低的东西。然而,就在几年前,人们对电动汽车的态度还并非如此。那时,一些石油能源展望认为,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不仅会受到抑制,而且每辆电动车的平均行程会比内燃车少。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不准确的假设。不仅更高的续航能力会使人们更多地使用电动车,即使是低续航的电动车,也能满足一些沿着可预测路线的通勤,例如短程的上下班通勤。

电动汽车平均行驶里程开始赶超燃油车

图片来源:特斯拉

数据中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当特斯拉Model S(首款真正的长续航电动汽车)上市时,电动汽车的总行驶里程开始了上涨。2013和2014年,就在Model S上市之后,每辆电动汽车的平均行驶里程大幅提升,在经过了数年的上涨之后,当前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随着更多的电动车型进入市场,我们有理由期待2022年每辆电动汽车的平均行驶里程将再创新高。

完全放弃燃油车而转向纯电动出行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去年,电动汽车仍然只占挪威乘用车队总行驶公里数的17%,只占全球乘用车队总行驶公里数的1.5%。在更多的车队实现完全电动化之前,电动汽车的总行驶距离仍需追赶燃油车。

外媒预计,在未来几年中,更多的国家将迎来这一趋势,电动汽车的平均行驶里程将超过燃油车型。例如,在2017至2020年间,中国电动汽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一直在快速提升,但是2021年受疫情影响涨幅有所放缓,因为去年网约车服务(许多网约车司机驾驶的都是电动汽车)的使用量骤降。

计算汽车销量和车队规模固然很重要,但站在电动汽车对能源市场影响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车辆的平均行驶距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21I70308205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挪威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