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发送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盖世汽车 刘彩君周晓莺 2022-03-24 07:30:00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对话 | 盖世汽车CEO、盖世汽车资讯部总编 周晓莺

撰文 | 盖世汽车编辑 刘彩君

当前,全球已就碳中和达成共识,由此激发的新能源革命进一步加速了汽车行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作为一家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海斯坦普多年来已在帮助车企减排,以及减少自身运营和供应链排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它正用其所长不遗余力地助力中国车企落实“3060”双碳目标。

海斯坦普已将低碳减排任务视为重中之重,” 海斯坦普亚太区CEO 洛安东(Antonio López Arce)在盖世汽车开展的C Talk高端系列访谈中透露道。他认为,不管是从行业角度还是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节能减碳都是责无旁贷的。

这家来自西班牙的零部件供应商以研发与生产汽车车身结构件、底盘件和机构件见长,并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盒业务上深耕已久。其产品已在全球24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在中国也得到了诸多外资与自主品牌车企的青睐。而提及其核心竞争优势,绕不开“轻量化”。

根据洛安东的介绍,海斯坦普志在引领轻量化技术发展,为此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打造更轻量化的零部件,现阶段对轻量化的追求已渗入全部产品系列,可以说海斯坦普绝大多数的研发项目都和轻量化相关

要知道,汽车轻量化并非易事,这不仅要实现减重,还需兼顾碰撞、安全等多方面性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正因如此,海斯坦普并没有将轻量化当作一个孤立模块去对待,而是将其视为一种理念,贯穿研发、生产乃至工厂运营等方面的所有环节。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控制成本的前提下,通盘考虑与设计、材料、工艺相关的所有环节。

在轻量化领域,海斯坦普已有相当深厚的积淀。然而,在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如何对待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和行业趋势也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项挑战。

“行业的变化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我们还摇摆于是持续高研发投入还是优先于企业盈利之间时,产业变革大趋势却已不再允许我们止步不前。”洛安东清醒地意识到技术变革的推进是不可逆的,而作为企业自身,与其被浪潮推着走,不如引领潮流。“越过这道关卡,企业将为自身发展和盈利获得更多上涨空间。”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海斯坦普亚太区CEO 洛安东

不过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一些当前话题度较高的行业风潮,如诸多国际主流汽车产业玩家持续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资时,洛安东则直言,企业应该有自己更为理性的态度。“企业的发展应是一个不断权衡投入与回报的过程,研发投入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布局。

对于绝大多数跨国企业来说,进军中国都面临本土化的巨大挑战,不过洛安东表示海斯坦普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本土化。他介绍道,公司目前在中国已有4,000多名员工,两家研发中心,且在沈阳,北京,天津,武汉,昆山,重庆,东莞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海斯坦普已“将‘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刻入公司的DNA,并决心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洛安东还向盖世汽车阐述了对于中国车市的看法和对在华业务发展的企盼,详情请见以下采访实录

—— 电动汽车市场是企业必争之地 ——

周晓莺:过去两年里,汽车行业遭遇了诸多挑战,比如新冠疫情、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您认为这对汽车供应链造成了何种影响?

洛安东:首先,疫情反弹和芯片短缺令企业在制定计划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中对生产端的影响最为直接。在疫情或供应不足较为严重的地区,工厂甚至会停工数周,这对它们完成生产指标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其次,疫情对物流行业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海运,经常遇上船期取消或舱位不足的问题,运输费也水涨船高,这让原材料进口占比较大的企业十分忧心。

至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企业必须要想出更多办法合理控制库存,既要保证货物能够准时交付,又要避免成本过快上涨。

周晓莺: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走势?

洛安东:长期来看,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不管是从销量增幅还是产品性能提升都走在世界前列,且这种优势还将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会如此判断不仅是根据政策大环境的激励,以及车企为电动化转型所付出的努力,还因为看到许多行业领先的技术公司也纷纷入局电动车行业。很显然,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清楚地意识到作为智能化的最佳载体和实现减排目标的主要路径,电动汽车是必争之地。

—— 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

周晓莺:海斯坦普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了哪些努力?

洛安东:目前,海斯坦普已将低碳减排任务视为重中之重,并已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多项措施助力碳中和目标的达成。不管是作为行业重要的参与者还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节能减碳都是责无旁贷的。在该方面,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比如,海斯坦普入选了标普全球《2022年可持续发展年鉴》。名单中来自汽车行业的仅有6家主机厂和8家供应商。此外,公司在今年初还获得了AENOR零废弃物认证,是汽车行业内第一家获得该认证的企业。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轻量化车身件;图片来源:海斯坦普

周晓莺:海斯坦普的产品是如何帮助车企减排的?

洛安东: 这方面主要归功于我们的轻量化产品和技术。由于车身越轻,车辆运行所耗的能量越低,在节能减排和性能提升需求的双重推动下,轻量化理所应当地发展成为了必然趋势。海斯坦普志在引领轻量化技术发展,为此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打造更轻量化的组件,对轻量化的追求已渗入全部三项产品系列(白车身、底盘、机构件)。

周晓莺:在降低自身运营排放方面,海斯坦普采取了哪些措施?

洛安东: 公司在减少碳足迹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精力。除了不断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合理妥当的处置废弃物也是海斯坦普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另外,海斯坦普还致力于运用清洁能源降低自身碳排放,目前已开展多个光伏发电项目。

—— 轻量化是个系统工程 ——

周晓莺:海斯坦普在轻量化研发方面投入资源的占比大概是多少?主要的技术路径是什么?

洛安东:很难给到一个具体数字,目前海斯坦普绝大多数的研发项目都和轻量化相关。汽车轻量化并非是单纯地减少车身和零部件的重量,它应该是个系统工程,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控制成本的前提下,通盘考虑与设计、材料、工艺相关的所有环节。在材料方面,海斯坦普使用的是一个多材料合成方案,既有铝的应用,也有碳纤维的应用。我们还创新研发了一体式热成型门环技术,可将多个单体零件集成为一体,大大减少了整车厂的焊接工序。

周晓莺:可以介绍下海斯坦普的电池盒业务么?

洛安东:海斯坦普的业务目标之一就是要帮助客户打造更为安全的汽车,而发展电池盒业务的初衷和该目标是吻合的。如今电动车的市场规模增长迅猛,消费者对动力电池安全极为重视。作为动力电池的承载体,电池盒的质量对动力电池安全意义非凡。

C Talk | 海斯坦普洛安东:低碳减排任务已成为重中之重

电池盒;图片来源:海斯坦普

海斯坦普发展电池盒业务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实实在在的投入了很多研发资源在里面。我们的电池盒产品满足与碰撞有关的高安全标准、与撞车和排放相关的具体法规以及密封要求。此外,海斯坦普还从材料层面进行创新,提供了包括铝制电池盒等在内的多种解决方案,并将各种总成技术结合起来,在确保强度和密封效果的同时,兼顾了轻量化的效果。

—— 研发布局应紧跟客户需求 ——

周晓莺: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技术发展趋势总是层出不穷,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对待该变化?

洛安东:行业的变化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我们还摇摆于是持续高研发投入还是优先于企业盈利之间时,产业变革大趋势却已不再允许我们止步不前。毕竟客户要卖车,它们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也要不断地推陈出新,自然而然就会对供应商提出更多新要求。在这过程中,供应商必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充满了机遇。越过这道关卡,企业将为自身发展和盈利获得更多上涨空间。

周晓莺:造车领域不停地涌入新的玩家,尽管初期的体量不大,但是经常会推出一些新鲜的产品和技术。您认为该现象会如何影响汽车供应链?

洛安东:与这类客户合作,挑战肯定不小,尤其是在资源管理方面。首先,许多工序,比如模具制作,得重新安排。另外,相对于传统车企来讲,此类合作方的订单量一般都不大,等产品进入量产环节,规模经济效应也会大打折扣。

周晓莺:您认为在跟此类主机厂合作时需要做出哪些调整?

洛安东:效率和灵活性是两大关键因素。随着新需求越来越多,企业必须在内部建立一套高效的反应机制,灵活根据客户需求调整已有的技术方案或开发新方案。此外,你还得精打细算,衡量如何在满足新需求的同时保证公司的盈利正增长,需要持续不断地优化成本控制体系。

周晓莺:近年来,不少国际车企和供应链企业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纷纷在中国设立设计/研发中心,甚至将部分业务的全球研发总部转移至中国。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洛安东:企业的发展应是一个不断权衡投入与回报的过程,研发投入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布局。只要客户有需要,我们就会想方设法提供支持。海斯坦普在中国已有两家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上海安亭镇和昆山千灯镇。其中,安亭研发中心到目前为止已经运营了五年,而在它投运之前,公司也已经开展了本土的研发工作。

—— 在华业绩再创新高 收获季正快步到来 ——

周晓莺:海斯坦普在今年一月份发布了中文品牌标识,这表明了贵司对中国市场怎样的企盼?

洛安东:中文品牌标识的发布表明海斯坦普在中国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本土化,将“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刻入公司的DNA,并决心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在不丢掉集团历史传统的前提下,海斯坦普“入乡随俗”,将很多中国的文化因素融入到公司日常运营当中,且在供应链方面,也加大了与本土企业的合作。

周晓莺:海斯坦普2021年的业绩表现如何?

洛安东:虽然因为疫情爆发,海斯坦普2020年的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整体来看,公司近两年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去年的话,具体细节可见本月公布的财报,我们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创历史最佳水平。

周晓莺:您对海斯坦普2022年的发展情况和业绩表现有何期待?

洛安东:未来,海斯坦普还是会坚定践行可持续发展观,并且不断调整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定位直至最佳状态。公司多年来在研发上的大量投入也到了收获的时候了,预计今年的业绩较去年会显著增长。

周晓莺:当客户提及海斯坦普,您希望听到怎样的评价?

洛安东:我希望他们会称海斯坦普是一家“技术过硬的”、“产品性价比高的”、“可持续发展的” 的企业和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