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周晓莺: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 链智造
发送
周晓莺: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 链智造
盖世汽车 许文豪 2022-01-19 18:01:44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将进入到新的阶段。1月15日晚17点整,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作客东方财经《链·智造》节目,与黑芝麻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刘卫红先生和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骏强先生一起解码无人驾驶时代的智驾科技。

周晓莺指出目前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细分来看,自动驾驶产业具有两条不同的路径: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

得益于强大的科技实力与先发优势,美国在投资了大量自动驾驶相关的科技公司后,在单车智能方面,美国目前走在世界的最前列。所谓单车智能主要聚焦于在驾驶时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眼,更注重单车内部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而中国主要走的是车路协同的方向,除了车辆变得更智能外,更多的强调了车辆与外界的交互,即V2X。因此会涉及到5G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新基建等其他领域的事物。“更聪明的车、更智慧的路以及更强大的云”三方协同把自动驾驶推向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而之所以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能获得如此大关注,则是由于车企、Tier1这些传统汽车供应链的从业者对自动驾驶的这一未来发展方向十分坚定,而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将会诞生出许多新的机遇,这使得例如谷歌、华为等科技巨头也纷纷争先恐后加入汽车自动驾驶赛道,最终带动资本涌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发展之路。三种力量的叠加无疑会使自动驾驶赛道变得更加火热。

最后,周晓莺强调在智能汽车产品生命周期中,科技公司有可能成为系统性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提供自动驾驶“全家桶”服务,科技公司致力于智能汽车的软件、车企致力于汽车的硬件,两方强强联合最终将自动驾驶智能化的汽车推向消费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