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宝马(中国)项小琦:可持续的豪华 -BMW未来内饰趋势报告

盖世直播 2021-09-16 20:45:49

9月16-1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座椅与内饰创新峰会”于上海汽车城瑞立酒店隆重召开。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模块化零部件战略经理项小琦发表了“可持续的豪华-BMW未来内饰趋势报告”的主旨演讲,内容如下:

宝马(中国)项小琦:可持续的豪华 -BMW未来内饰趋势报告

各位主机厂的老师、大咖们,大家好!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分享。因为是内饰座椅论坛,今年主要给大家做对2021年当下的内饰趋势的理解以及宝马集团对于远到2040年整个内饰座椅趋势的前瞻。

我每次在论坛上分享都会提到总裁Oliver Zipse关于可持续性的重要话题,他在公共场合多次提及,“对于宝马集团而言,只有我们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这是我今天演讲的基调,我们所有的豪华都来自于企业责任感以及可持续理念的思考。

说到可持续性,这个事情说起来简单,但是在座有很多主机厂和供应商朋友,还有CMF专家和汽车内饰专家,大家也知道如果我们只谈可持续性,忽略了消费者的审美,其实也是很难的。可持续说起来简单,但是推广到内饰当中对主机厂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这里我们跟上海设计工作室做了一个基本的分析,就是我们具体有哪些挑战,我们分为四类:以传统豪华品牌在过去几十年间把消费者教育的,豪华可能就是高档的真皮,高档的金属,高档的玻璃,就是高质量材料的堆砌,并且进行很好的设计,让你觉得这就是豪华。今天当我们考虑到材料可回收利用、可持续性,如何解决这个冲突,第一点其实是最难的。今天我后面分享主要集中在这一挑战,就是如何解决现有产品的环保属性与传统豪华属性的冲突。

关于宝马集团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两款车,一个是BMW iX,一个是BMW i Vision Cicular。

首先是仪表台,首先分享一下BMW iX出圈的仪表台设计,它有几点变化:1、引领了非常扁平化的设计。扁平化设计大家平时听的比较多的是消费电子类产品,苹果带起这个风潮。我们第一次把扁平化设计带到汽车仪表台做一个应用,这个仪表台虽然看到大面积的包覆,其实在周边位置有特殊的打孔和磨皮处理。2、纤薄出风口,我们并没有把出风口做完全的隐藏和风向作为完全的电动化,因为作为宝马的理念来讲,还是需要在高速行车过程当中,尤其驾驶员能够快速准确操控到比较常用的部件,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提出了一个理念,就是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实体案件全部虚拟化,但是我们认为2021年自动驾驶还并非很成熟的今天,对于内饰来讲是有点过于超前的,我们还是希望驾驶员集中在驾驶,驾驶过程当中得内饰操控常用功能以实体按键方式展现在这里更便于他们驾驶安全。3、隐藏式HUD,这个到11月份车上市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今天的HUD站在车外往里看会看到仪表台有一个非常大的大坑,但是这个是隐藏式HUD,你站在车外面基本上看不到HUD硬件,作为驾驶员来讲只能看到投影在玻璃上面一个全彩的HUD显示,效果还是非常绚丽,它的投影面积比普通的HUD增大15%,这算是科技进步为我们带来的福音。

i X是2021年已经SOP的一款车,那我们对未来的思考是什么?i Vision Cicular这辆车给了我们一部分答案,我们尝试把视野放在2024年,这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全景HUD,它是在前风挡下沿,为什么要做全景HUD而不是非常大的联屏放在前面,还是基于宝马的驾控理念,我们认为驾驶员在开车过程当中设定一个策略,驾驶员永远是目视前方,手握方向盘,这是在有人驾驶过程当中非常标准的姿势。只要人类驾驶员还在开车,基于正常的物理特性,我们还是需要目视前方,这种情况下一个投射在前风挡下沿可以显示信息的全景HUD是一个解决方案。它可能现实驾驶相关,导航相关,各种娱乐相关,是有固定的信息和临时的信息都可以显示。

中控屏幕是另外一个亮点,水晶隐藏中屏目前这个还是概念阶段,现在我们买的所有车都是实体中控屏,当车不点亮情况下,燃油车没有发动,电动车没有上电的时候,中控屏是黑色的。我们的想法是说这块屏幕有没有其他的形式?当车是冷的,没有启动的状态下,这个屏幕能不能不是一块黑色的面板,而是其他的形式,我们是希望这块屏幕是含羞科技,什么意思呢?科技只有当你用到它,需要跟它进行交互的时候才会点亮,当不交互的时候,我们希望它是一块非常高价值的材料,可以是天然的水晶和天然材料,我们希望是一个高质量的物理材料放在那里,而不是冷冰冰的一块屏幕。

第三个是刚才提到全景HUD,你怎么跟它交互呢?答案就在我们的方向盘,方向盘左右会有两块非常有意思的触控面板,这个触控面板是驾驶员与全景HUD沟通的其中一个渠道,当然我们还有智能语音助理。这两块触控面板会用非常高端的表面材质,可以让你每次在用拇指在上面滑动的时候有一种非常愉悦、非常满足的感觉。

下一部分是中控台,傅老师也提到了,作为CMF来说,我还是比较激动的,得到了CMF大咖的认可,因为我自己本人当年也参与这块材料的开发,开发当中还是有些难度的,在行业当中也是第一个吧。在里面我们最为引以为傲的是什么呢?是标2的实木触控面板,它是FSC认证的木材,所有通过FSC认证的木材都是在市场化的环境之中可以保证整个森林资源是可持续的发展。如果仔细看它的表面,就是白色的是可以实现所有的功能,它是通过激光方式雕刻在这个木板上,当车点亮之后会有背光,当受触控的时候,面板会给你一个反馈,感觉你是按下了一个实体的键。

3号是Crafted Clarity,它的理念是不一定用水晶或者玻璃具体材质,但是给人的感知它是高透光度的键,而且它是有重量的,不是很轻的塑料。我先解释一下,Crafted Clarity不仅仅是这里应用,在引擎起动,波轮,音量旋钮,凡是有物理形成的控制单元都在使用Crafted Clarity,目的就是要让它的重量感带给你每一次操作的时候,让你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扎实,非常高质感的组件,而不是廉价的轻轻一转就转得动的。

中控之后是座椅,在iX车里面用了全新的座椅设计风格,它其实是一体式座椅,但是在头枕里面加入了很多元素,整体坐垫中国这边提出了非常明确的需求,中国人喜欢宽大舒适的座椅,像沙发一样,所以我们把坐垫的尺寸以及泡棉发泡在中国进行了改良。另外一个创新的点在于头枕集成式的扬声器(隐藏式),当你配上最高端的音响之后会给你带来4D音效体验,这是在iX车上的创新。

后排坐垫其实跟前排一个逻辑,后排乘客我们之前听到乘客说坐垫太短,所以这个车做了特殊的改良。另外宝马一个比较特色的叫Cozy seating,其实它主要指的是侧围的位置,把座椅靠背和门板进行软连接,让你觉得它是座椅的一部分。有人可能知道劳斯莱斯上面是可以进行斜靠的在后排上,这个车虽然做不到那么大的角度,但是由于有Cozy seating这个存在,可以允许后排乘客有一个小角度的斜靠。

接下来看一下i Vision Cicular的座椅,这个就比较有意思了。因为这款车是我们针对2040年的畅想,尤其在中国,2040年ADAS技术一定比现在有明显的突破和升级,不管说到不到得了L4,至少自动化程度是比现在高的。如果你有了更高级的ADAS,当驾驶员在某些条件之下可以放开手里的方向盘,不用专注于驾驶,那座椅应该如何配合?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的想法是,首先它的设计比较居家,主要创新是在于单柱结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后排乘客更多的脚部空间。

前排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现在在安全带固定在B柱情况下,可以通过座椅调整实现安全的40度的躺倒。今天7系当你选择最高配也只能在后排躺到42.5度。这个车的后排主要给大家展示了叫做沉浸式的后排体验,这个后排座椅的H点非常低,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它是专注于纯电的平台,没有燃油车下面油箱的结构。我们H30-2进行了优化,可实现慵懒的后排坐姿。这个到明年北京车展之后还有更多座椅详细信息分享出来。

音频空间,这个车我们的想法是每一个座椅都会有一个独立的私人音频空间,可以实现司机打电话,但是副驾听不到他电话里讲的是什么。

再说一下内门板,传统的宝马内门板是三片结构,下边一片除了高端的,一般都是唐素材质,最上面是皮革材质,在iX平行三片制变成对角线(金色),这个对角线可以降低车辆门板上零部件的数量。做对角线来讲,前半部分永远是黑色的,后半部分可以根据消费者选择的内饰颜色进行调节,如果选择比较鲜艳的蓝色可以看到整片板都是这个颜色,可以提高高级感降低工艺复杂度。另外我们根据中国团队的要求,副驾还加了手机插槽,这也是一个很贴心的功能。

到2040年i Vision Cicular门板就比较有意思了,这里提到了发光饰条,现在在宝马2系里面已经有应用,这个车里面我们把发光饰条发扬光大了,内部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璀璨的一种动态效果,其实它的饰条里面是有物理的肌理在,通过肌理反射使得简单的LED光源可以做成动态效果,并且可以实现非常立体的视觉感受。智能表面,这个现在还是概念阶段,它是用来调节座椅的。

说到CMF,现在CMF主要聚焦在可回收可再利用的范畴之内,这张图大概展示了一下我们内饰里面可回收材料的比例,具体就不做特别多的介绍,因为刚才大多数已经讲过了,只提一点就是仪表台和座椅包覆物,在iX车里面用了橄榄油鞣制的真皮,在空调出风口下面有一个小的印花,有这个印花的标志代表这款车真皮是橄榄油鞣制。

最后讲一下悦合装配理念,它对于客户来讲并不是很关键,但这是我们在用i Vision Cicular这款车提出的新的理念,就是我们的材料是可回收的。但是日常生活当中感觉垃圾分类政策制定的非常好,条例也写的非常清楚。但是实际分的时候很多人还是觉得有那么一点点麻烦,我们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要可持续做的彻底,不光材料本身可回收,在回收过程当中,这个回收过程是否方便?比如在拆解过程当中有什么障碍,这个我们也是考虑到的,这里就引出了悦合装配理念,从视觉来说,右上角这个图案其实是有点像在家装配宜家家具的螺栓,它比常见的塑料卡口是更加新颖的一种固定方案。我们现在的想法是在内饰里面,座椅,地板,仪表台都是用螺栓形式来固定在车身上,也就是它带来最大好处就是方便拆卸。我们的理念,到2040年的时候你只需要一个特制套筒扳手就可以拆解这个结构,使整个回收过程变得很简单高效,还引入了人工智能的知识,这就需要一些基础设施的配套,但这个理念在中国其实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一直在推广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落地。

以上就是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宝马集团内饰可持续的分享,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到场聆听,谢谢大家。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6I70273257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