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汽车CEO 周晓莺:2021年汽车产销量将远超预期

盖世直播 2021-09-16 20:29:00

9月16-1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座椅与内饰创新峰会”于上海汽车城瑞立酒店隆重召开。盖世汽车CEO 周晓莺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精彩致辞,内容如下:

盖世汽车CEO 周晓莺:2021年汽车产销量将远超预期

尊敬的各位来宾,以及在线上观看直播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在这个酒店举办的第四次大的论坛,每天都在办不同的主题,今天终于轮到汽车座椅与内饰创新这个大的话题了。现在汽车对座椅、内饰的环保、舒适、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用户进入车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座椅和内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到这一点,认为它极其重要。因为汽车智能化、电气化不管怎么样往前推进,座椅和内饰都是必需品,没有这个载体,所有想象的智能连接都没办法实现。

所以我们这两天的会议主题是汽车产业的刚需,而且作为刚需本身也有很多新的和不断演进的空间。比如,原来的传统发动机变成纯电,整个行业面临大的拐点,那对于内饰和座椅来讲,大家可能聚焦在怎么样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反过来为车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为这个市场的拓展提出新的竞争力。

作为主办方,我在这里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盖世对于行业的认知以及相关业务进展情况。2021年,中国疫情虽然还有些反复,但是国家总体还是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防疫战,整个经济已经趋于正常。防疫的措施当然还是必不可少。另外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情况之下,中国经济发展还是走出了一条比较漂亮的曲线,稳增长、保增长目标基本实现。应该说七、八月份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阻力,但是从国内汽车市场来看,今年整体的产销量都是远超预期。根据我们研究院的预测,到2021年底预计今年产量会达到2139万辆,同比会增长6.93%,销量预计是2156万辆,同比增长6.7%,当然现在我们也看到在供应链里面出现比较大的挑战是芯片短缺,这严重制约了全球产量以及中国的汽车产量

几天前,我去了南翔万象城,在那边看到了非常多的新品牌体验店,其中我问了几家,有些下订后需要一年才能够提车,短的至少也有一个月的周期,如Tesla大概是两个月,理想、蔚来基本上是3-4周,保时捷就要一年了,因为它的量还是比较少的。

这方面对汽车产销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昨天下午我们跟一家Tierl-1的采购团队沟通的时候,保供话题变成了一个核心主题,他们每天都在想怎么样能够稳定供应链,保障不断供。现在大家越来越会讲区域市场的自制化,形成相对比较完善的自循环,这是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的基本情况。

电气化应该是持续向好的,今年新能源汽车不管是同比,环比,还是绝对量都远超预期,尤其看到8月份数据,新能源终端渗透率达到17.8%,1-8月份平均渗透率超过了10%,10%是市场爆发的拐点。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买车,大家就不会再犹豫我是买一辆油车,还是买一辆新能源车,应该讲这是产品力驱动的表现。在这个市场里面,有非常多的自主品牌是属于比较能够创新的,走出了一条有我们中国特色产品引领的道路,在这个大的环境下,很多国际性公司也纷纷加大了电气化产品的投入。前天通用在全球做了发布会,在电气化领域表达了他们的决心。

在行业发展上,大家已经有一个明显的共识,尤其是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应该讲进一步推动了整个汽车产业电气化的发展。在这个前提下,怎么样更好的促进汽车的节能环保,怎么样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成为整个行业大的主旋律。同时也带来了法规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尤其是今年密集出台的关于汽车数据安全方面的要求,其实对于汽车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准入门槛和日常监管行为规范也提出了更高的自我监察和行业监督标准。

汽车产品迭代背后更多是产业链的变化,原来产业链是一层一层的,像金字塔型,但是现在汽车生态链可能更愿意称它为新供应网络。比如芯片在五年前是不会进入车企采购视角的,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直接,但是现在跟芯片公司直接沟通,加上中间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和软件公司进行白盒交付可能变成越来越多车企的倾向或者选择。能够看到汽车本身已经从原来纯粹的机械件变成了机械信息一体化的科技产品载体。到2030-2035年,汽车可能40%是硬件,座椅内饰就是硬件的范畴,这个会变得越来越集成化,头部效应会进一步得到释放;40%是软件,这部分更多通过软件改善用户体验;还有20%是内容,这里就包含了怎么样让用户在驾乘过程中得到更愉悦的体验,怎么样用数据更好进行用户行为的分析,创造千人千面的不同用车感受。

盖世汽车作为深耕于汽车产业的服务平台,其实我们服务的内容也一直在随着产业的发展不断进行演进,目前我们公司在北京、上海、武汉三个地方,整个团队有140人,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把盖世定位为汽车产业信息服务平台,针对生态链上不同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和内容的服务,当然这个服务的形式和载体可能有所差异。具体来讲我们分五大模块:供应链数据与信息情报,产业媒体,峰会论坛,行业数据及研究,盖世大学堂。

这是盖世一部分生态合作伙伴,目前在整个行业里面跟汽车直接配套相关的,大概是5.6万多家行业企业,目前我们已经在服务的是6000多家,从车企到供应链上下游各类合作伙伴,包括现在非常多的软件数据合作云的公司,另外还有非常多跨界进来的科技公司。我们也跟非常多的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有很强的合作,因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动汽车也是投资行业的一个热门领域,所以我们也会帮助企业和创投公司在这个方面进行赋能。

供应链数据与信息情报,目前我们跟很多车企和Tierl-1采购部门和技术中心建立比较深的合作,所以有非常多的采购部门同学是通过盖世5万多数据库及时进行行业信息的检索,也欢迎今天到场的各位企业可以在我们数据库里面及时更新,比如说,我们跟奇瑞汽车合作的采购直通车,就是通过盖世报名,希望能够跟奇瑞建立合作联系的,都可以通过我们盖世线上频道进行信息内容提交,我们可以直接提交到奇瑞的采购部门。下辖也会举办非常多的项目对接,比如说明天下午在座椅主题上也有比较多的采购项目在现场直接进行交流与洽谈。我们还会跟很多车企的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采购部门做走进系列的活动,主要是偏重于某一类的主题,以技术为核心做深度的技术交流。

产业媒体盖世网站、公众号、APP每天会更新大量行业的信息和报道,尤其是在全球信息的报道上,盖世的速度应该是行业最快的。我们现在报道的核心主题“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这也跟整个行业发展非常相关。我们发现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特别是To B端的企业公司,本身的产品和技术的胜出才是关键,要不然就是在前面可以做非常多品牌的包装和资源的拓展,但是它没有办法完成交易的闭环,因为到最终还是要考验一个公司的实力,所以我们这几年也一直在不断地优化合作伙伴,发现好的公司,推广好的技术,能够共同去推进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峰会与论坛,在两年前,盖世首次在行业举办软件定义汽车论坛,这几年这个观点已经慢慢变成了行业的共识,今年我们也办了域控制器,其实也是在电子电器架构的发展演进上有一个时间量产的方向,所以我们选择论坛主题做策划的时候,基本上都会结合行业大概1-2年之内产业会发生的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才会做主题选择。为什么会选择座椅和内饰呢?座椅和内饰现在基本上是所有终端用户在选择一辆车时必须要过考虑的一个点,所以当车企卖车的观念从原来的自我定位产品为中心,变成现在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座椅和内饰就变成大家都需要去关注去提升的核心价值话题。闭门研讨会,是在比较大的论坛上没有办法讨论细致的话题,这周一下午我们在楼下会场和地平线做了关于自动驾驶芯片相关的核心圈层讨论,当时讨论也非常激烈。其实我们也一直在开发一些好的话题,如果大家有比较好的议题或者比较关注的点也欢迎提出来,我们可以进行相应内容的策划。

盖世研究院,我们主要是针对行业数据分析输出我们的观点,这里包含中国乘用车未来七年产销量的预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看整个未来车型的配置,每个赛道的主题发展方向,我们会做细分领域的研究和定向报告的输出,每个月我们会输出智能化、电气化相应产业的洞察还有产投定向定制化报告,待会儿也会有研究院分析师给大家做这个领域研究的报告情况。

盖世大学堂,培训我们是2019年开始做,因为当时线下不能做非常多的活动,当时我们就邀请行业内头部企业和专家开设线上培训课程,做到现在基本上已经有将近500多门课程,也把它做了整体的课程体系的梳理,后来发现这个领域其实还是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主要原因是原来汽车产业过于传统,也比较封闭,现在技术已经撬开了这个行业的大门,就会有越来越多行业用户发现,原来在学校里面接受的教育、学到的知识似乎在一夜之间很难复用在工作当中,大家更多是在一个无人区里面进行探索,那怎么样的路径才是对的?怎么样的技术碰撞才是最终的选择?现在大多都没有定论,所以我们会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和技术大咖在线上线下给大家做课程的分享来逐步形成一些对行业共识发展的判断,也陪伴式的培养企业和个人的成长,这是我们做教育培训的初心。

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这确实是我们在汽车行业服务这么多年,发现这个行业的服务能够形成闭环最关键的两点。最后也祝2021中国汽车座椅与内饰创新峰会圆满成功,感谢各位光临现场,谢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6I70273255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