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加科技容力:无人驾驶应用于干线物流的路线图

盖世直播 2021-09-16 15:34:15

9月14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商用车自动驾驶大会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主要聚焦商用车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从感知、决策到执行层面的核心技术,以及港口、矿区、干线物流、园区等不同终端场景的产业化落地方案。下面是智加科技中国区总经理、集团工程高级副总裁容力博士在此次大会上的发言。

智加科技容力:无人驾驶应用于干线物流的路线图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集团工程高级副总裁 容力博士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无人驾驶在干线物流领域的应用,聚焦两个词,无人驾驶和干线物流。

智加科技2016年成立于美国硅谷,专注于干线物流场景的L4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经过几年的积累,在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布局、商业化进展都取得了行业领先成绩。技术上,智加科技已经申请了330+的相关专利,从产业链工程化角度,智加科技在2018年就与一汽解放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并成立了合资公司——挚途科技,目前已助力一汽解放在J7平台上搭载了PlusDrive自动驾驶,将在2021年内量产上市;在美国,智加获得了头部物流车队1000台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的订单。在产业链的布局上,我们在全球也与依维柯达成了战略合作,而在物流界,智加更是与满帮等巨头,通过合作、投资等方式深度绑定,共同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从2018年开始决定做无人重卡起,智加就认为首先就要从车规级,从能够上路的车做起,所以一开始就选择了业内最顶级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量产车。

无人驾驶对干线物流的价值

自动驾驶有很多赛道,即使只做商用车也有很多细分赛道,轻卡是商用车,城配、物流小车等也属于商用车。商业车自动驾驶也是目前资本追捧的大赛道,智加科技非常明确,专注做重卡在干线物流上的应用。 

智加切入干线物流赛道的原因,是因为干线物流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2019年,中国重卡保有量是650万,2020年达到800万辆,中美两地都是万亿级的市场。如果能够为这个万亿级市场带来一点点降本增效,那给行业带来的效益是天翻地覆的。 

具体来说,如果在干线物流市场上能够实现无人驾驶,那么重卡作为生产工具,资产利用率能够提高1倍,这个车可以一直跑,因为不存在疲劳驾驶问题。对于一个车队的运营成本来说,无人也可以降低38%。 

现在节能减排也是社会大趋势。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生产的基于J7的自动驾驶卡车上就装载了PlusDrive,目前已做了大半年的试运营,并通过实际数据验证,自动驾驶能实现平均节油10%。此外,目前干线物流场景中,短期内柴油车还是主力,但智加也已经开始做多种类能源的扩展,同样智加技术也很容易应用在天然气和氢能源上,目前我们跟依维柯在天然气重卡上正在做无人驾驶的研发。 

智加科技无人驾驶的技术优势 

智加科技PlusDrive系统立足于L4,研发时就考虑到了量产以及安全设计。在2018年开始聚焦重卡赛道后,更是专门做了定制化。因为设计算法和整套系统都是可拓展的,所以未来,会从有人车最终通向无人车。 

目前在智加量产车上,从功能来看是接近Tesla FSD的。算法上我们用立体视觉,智加也非常认同业界流行的看法如激光雷达必不可少的。立体视觉的算法和激光雷达可以做到前融合和后融合。做人工智能的都知道立体视觉得到的是点云,点云跟激光雷达点云融合会有天然的优势。 

讲来讲去,有人的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中间的路是怎样的?L4级无人驾驶技术一定要先商业化,这是我们认为的必经之路。在具体方式上,目前我们跟一汽解放合作,在满帮和顺丰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国内实现了试运营。在今年8月份,与一汽解放合作的这款量产车小批量下线后,目前正在和车队做试运营。

当前智加科技的无人驾驶落地应用 

智加科技L4无人驾驶技术致力于从当前提升干线物流价值。2021年量产车正式SOP,在有安全员的情况下能够提升司机的利用率,减少司机疲劳,且能做到省油。通过工程化的车实地应用,不断验证、优化算法,提高其鲁棒性。我们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有限干线物流条件的无人驾驶。需要强调的是,智加做无人驾驶并不是为了追求无人驾驶技术的先进性,而且为了让干线物流能够降本增效,所以这将在长途高速公路这样相对简单的场景下率先实现。 

今年智加在中美同时实现了量产的PlusDrive在车上的应用,在中国是一汽解放J7平台,在美国是根据大客户要求定制的,客户对于车辆有不同的要求,实际上是有三种车型。 

PlusDrive系统也正在中美两地开始积极运营,在中国我们是联合顺丰试运营,路线是长三角到武汉往返,自动驾驶比例达到90%。最近在长测过程中,搭载智加科技PlusDrive系统的自动驾驶重卡从长春过陕西,进四川,到云南,过贵州,再从湖北返回长春,整段路实现了94%的自动驾驶,这些数据对我们的无人驾驶技术是非常关键的,因为通过省油为车队带来降本增效的效应,这个过程必须要通过自动驾驶机制来完成。在美国,我们和头部物流车队的客户做了一年半时间试运营,获得客户的信任,收获了1000台PlusDrive系统订单。 

智加科技无人驾驶路线图 

智加科技实现无人驾驶,有一条清晰的路线图:2021年,实现高速公路主路(有一定弯度)脱眼脱手,并通过量产车不断地演进和采集数据对算法进行优化,两年内可以定点从这段到另一端,在匝道上实现自动驾驶,相当于NOP的功能,2024年之后加入收费站路径。 

前面提到商业化和L4技术的发展是并行且相辅相成的,L4并不是另一个产品线,它是通过量产车商业化在实际应用中得到的数据来演进的。今年智加科技在国内已经完成了满载重卡纯无人在智慧高速公路上的驾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有其他社会车辆的全无人驾驶的演示。从技术角度上来说,要想2024-2025年达到无人驾驶商业化,那么现在就一定要把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上去。 

好,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6I7027316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港口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