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无人轻卡项目落地深圳

盖世汽车 Jeff 2021-07-20 12:30:57

从小马智行、Waymo,到阿里,越来越多企业入局无人货运项目,文远知行也不例外。不过,与上述企业将自己的研发力量投入其他应用场景不同,文远知行选择的扩张方式是收购。

7月20日,文远知行官宣全资收购牧月科技,后者是瞄准无人驾驶货运行业的创业公司。

牧月科技创始人兼CEO杨庆雄博士出任文远知行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负责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创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并主持文远知行研究院的研发和管理工作。旗下一支由超50名算法及研发工程师组成的顶尖技术团队也一起加入文远知行。

对于此次全资收购,文远方面强调,希望发挥牧月科技在货运场景探索方面的优势,并且可以由文远知行加速在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产品、商业化场景和关键人才方面的战略布局。

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无人轻卡项目落地深圳

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据悉,杨庆雄本就出自文远一脉。

杨庆雄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其后在UIUC获得计算机方面的博士——跟韩旭是UIUC校友。

在2018年6月创立牧月科技之前,杨庆雄曾任滴滴出行高级总监,以及景驰科技首席科学家、研发副总裁,而景驰科技就是文远知行的前身。

实际上,文远知行与牧月科技也确实有间接股权关系,但据杨庆雄自述,并非控股关系。

根据未经变更的工商资料显示,广州景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牧月科技约15%的股权,广州景骐的三位股东分别为文远知行的CEO韩旭、COO张力以及副总裁钟华。

现在,文远知行全资收购牧月科技,故人重归,杨庆雄又回到了文远战壕。

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无人轻卡项目落地深圳

文远知行新任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杨庆雄,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文远知行今年的融资进展,也为这笔收购奠定了基础。就在上个月(2021年6月),该公司宣布完成3.1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33亿美元;今年1月,宣布获得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3.1亿美元B轮融资,并与宇通共同研发无人驾驶小巴。

而对于文远知行发力无人货运,其实也已有预兆。

在年初新一轮融资中,文远知行曾在公告中低调传达:开启自动驾驶货运落地方面的尝试。

公司CEO韩旭也曾透露,今天做低速、慢速物流园区的企业,很有可能在未来3-5年内被一个强大的、占据战略市场的L4级自动驾驶公司降维打击,这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与此同时,韩旭认为未来Robotaxi与Robobus的界限将逐渐模糊,他也同时提到了Robotruck自动驾驶卡车。在这方面文远知行此前并未有太多动作,但自我定位为“平台化技术公司”的文远知行可不会“放过”这个领域。

文远知行此次收购,在某些投资人看来就是战略性回收人才,为可能的赛道扩张做准备。

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无人轻卡项目落地深圳

牧月科技联合中通快递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物流车,图片来源:牧月科技

而此前文远知行在国内一直base在广州,随着此次文远知行收购base在深圳的牧月科技后,文远知行也在扩大其版图。以牧月科技为基础,落地了深圳分部,由杨庆雄负责相关的管理工作。

据近日粤港澳大湾区汽车展上透露出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共有约800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占全国20%。华为、中兴、腾讯、大疆、小鹏、小马智行、Auto X、元戎启行、速腾聚创等不同行业背景企业也在不同范围和程度落地深圳布局智能汽车产业。

更何况,深圳最近已经厘清头绪,施行自动驾驶准入政策,积极鼓励自动驾驶测试和落地。

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无人轻卡项目落地深圳

图片来源:深圳人大网

目前,深圳已在9个区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144.69公里,发放道路测试牌照14张,累计道路测试总里程达18638公里,开放区域、开放里程及牌照发放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汇聚60余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组建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促进会。

7月19日,深圳市首批取得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许可的自动驾驶车辆也已在福田区正式示范运营。

文远知行自然也想进场。此时不进,更待何时?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0I7026460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