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盖世汽车走进博世、上汽大通一探灯塔工厂! | 《链·智造》
发送
盖世汽车走进博世、上汽大通一探灯塔工厂! | 《链·智造》
盖世汽车 许文豪 2021-07-19 16:48:13

在人类历史上,灯塔展现出了巨大的引航价值,而处于转型十字路口的制造业,也有越来越多的灯塔工厂成为领航者。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灯塔工厂的概念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它们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同时也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标杆。

所谓“灯塔工厂”,指的是规模化应用4IR(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第四工业革命)技术的真实生产场所的工厂。“灯塔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表率。

7月17日晚17:00—17:30东方财经频道播出的新一期《链·智造》聚焦于灯塔工厂的引航作用,对话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上汽大通智造中心执行总监王颖先生和博世互联工业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贾睿萌先生。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作为本栏目的专家主持人,和其他两位供应链专家和头部企业负责人共同为大家介绍灯塔工厂,如何定义灯塔工厂以及灯塔工厂在行业内的作用。

贾睿萌指出近年来灯塔工厂这个概念越来越火,当谈及灯塔工厂时,也需要重温一个概念——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指的是借助物理信息系统将整个制造业从研发到交付、制造、销售的信息进行数字化甚至智慧化,最终去提升管理和运营。进而使得制造业的企业更加体系化、规划化,最终可能产生创新的商业模式。灯塔工厂则正是这种数字化转型的示范者,通过他们的不断迭代,最终实现整个工业甚至社会的变化和进步。

盖世汽车走进博世、上汽大通一探灯塔工厂! | 《链·智造》

王颖认为首先当今通信技术、传感器以及软件技术能够支持更多的管控;其次汽车的定位从贵重的大宗商品变成了迭代十分快速的产品。因此上汽大通在14年开始启动革新项目,重塑企业流程和价值链条。其中的代表——位于南京的新建工厂——被达沃斯和麦肯锡评为了灯塔工厂。

盖世汽车走进博世、上汽大通一探灯塔工厂! | 《链·智造》

周晓莺则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解析灯塔工厂。盖世汽车是专注于汽车上下游链接的平台,因此接触了许多制造业企业,灯塔工厂顾名思义代表着当代社会工业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准,考量了企业的生态体系,是生产制造整体转型升级的标杆,起到了示范作用。

盖世汽车走进博世、上汽大通一探灯塔工厂! | 《链·智造》

贾睿萌和王颖分享了博世与上汽大通打造灯塔工厂的经验。贾睿萌指出打造灯塔工厂需要从四个维度出发:1、以业务指标为核心,关注顶层设计和规划;2、对每个改善点的投入回报进行严苛的管理;3、在工业4.0中,人才是核心点,博世引入德国学术制内部实现了70%的数字化人才培养;4、最后是贯穿在整个企业战略中的创新。

王颖带来了另一个方面的思考,首先需要有自上而下的决心才能够做好行业的标杆。其次是需要发展创新业务,在具有容错机制的情况下,给到充足的时间并且提供足够的支持。

周晓莺对于“灯塔工厂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标杆”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目前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的方向去发展,但不可避免的是在起步阶段非常依赖于劳动力的人口红利,而人口红利如今正转化为工程师红利。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灯塔工厂被频繁提及是因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制造业是创新的根基和源动力。灯塔工厂正式用智能化、自动化的手段去提升工厂的效率和企业经营的效益。

周晓莺补充道,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国家导向是很重要的。最近提出的新基建跟数字化也息息相关,许多地方政府也提供了相当数量的政策扶持。盖世汽车也开发了数字化转型的线上课程来推进新基建的进程。

贾睿萌认为打造灯塔工厂不单单是技术,加上整个的流程、体系、人才同时发力深化制造业体系的转型或更新能够提升整个制造业运营的能力,包括业务指标的改善,甚至新的业态的形成。

王颖希望在智能化的未来,能够给客户提供汽车生态圈生态服务,车将不再仅仅是出行工具,更是一个除了家和办公室的私人空间。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智能化的进程中来,图像处理、AI随着大数据而出现,有了这些数据便能够进行智能化转型。

周晓莺对端与端价值链的重构深有感触。从过去的消费者迎合产品,到产品适应消费者,商业环境的改变和用户习惯的改变促使供应链发生了变化。 

贾睿萌指出灯塔工厂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领航者,随着灯塔工厂行业覆盖的越来越广,用例将越来越多,企业可以在一个方向和体系的引领下更多地将用例简单快速地运用到自己的产品中。

王颖认为麦肯锡评出的灯塔工厂能够把企业做的工作体系化,将其成功的经验累积成可复制的道路并进行拓展。为数字化转型打下夯实的基础条件。

周晓莺从汽车领域平台建设者的角度出发,指出灯塔工厂对制造业转型升级造成了很大影响,头部企业的成功经验起到了标杆的作用,其示范效应和引领价值会得到更大的放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