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购买新型专利 特斯拉自产电芯提速

高工锂电 2021-05-11 08:24:53

特斯拉在自产电池方面又有了新动作。

外媒报道称,特斯拉花费3美元从加拿大小型电池公司Springpower International手中购买了3项专利申请,旨在帮助其降低电池制造成本。

据悉,特斯拉获得了如下专利:可充电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创新生产工艺(US 62/899,677),从废旧可充电锂电池中回收材料的过程(US 62/951,735),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制备方法(US 62/652,516)。

特斯拉想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大幅降低生产正极材料过程中的用水量以及与此相关的成本。

特斯拉表示,生产正极材料会产生大量受污染的水——含有氨、金属颗粒和其他化学物质。而Springpower的工艺巧妙地使化学溶液循环,因此不需要进行水处理,可以帮助特斯拉减少66%的生产成本支出,进而降低电池制造成本。

此外,使用同样的工艺,特斯拉还可以直接利用来自回收电池中的金属粉末,从而获得更加纯净的电池单元。

报道称,这些专利的购买价格如此低廉或许是在购买之时只是申请专利而尚未获得正式授权确认。不过,除了购买专利之下,特斯拉似乎还收购了Springpower整个公司。

资料显示,Springpower的研究人员已经更改了他们在LinkedIn上的资料,表明他们现在在特斯拉工作。Springpower对收购一事也没有确认或否认。

Springpower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锂电池企业豪鹏国际的子公司,但之后豪鹏国际将该公司股权全部出售转让,认为该公司拥有的专利技术距离商业化还太远。

收购Springpower之后,特斯拉有望进一步增强其在电芯研发生产方面的能力,加快其自产电池步伐。

在“电池日”上,特斯拉公布了其最新的电池技术,围绕动力电池降成本,特斯拉从电芯、材料、模组、产线等几大方面进行优化,宣称可以使其电池续航能力提高54%,度电成本下降56%。

其中,特斯拉提到了将大规模生产该电池的计划,提出了在2022年将电池产能达到100GWh,2030年达到3TWh的建设目标。

在此之前,特斯拉已经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 Systems和干电极技术公司Maxwell Technologies两家公司,同时还收购了德国汽车电池组制造商ATW Automation,并与中国设备企业签署了设备采购协议。

此外,特斯拉还与嘉能可、赣锋锂业、澳洲锂矿企业Kidman、Piedmont Lithium、加拿大矿业公司Giga Metals等上游材料企业签署了钴锂原料采购长单。

为保障原材料的可持续稳定供应,特斯拉还在布局锂电池回收,近期上线了电池回收服务,承诺报废的锂离子电池将进行专门处理,实现原材料的100%回收利用。

在电池技术方面,特斯拉还与加拿大锂离子电池先驱Jeff Dahn达成了电池研究协议,共同研发新型电池技术。

从上述布局来看,特斯拉研发新型电池技术和收购电池制造相关企业具有独特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般主机厂对动力电池的关注,这意味着特斯拉已经在自产电池方面做好了准备,电芯自产计划加速推进。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1I7025395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