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为尽快筹集资金 大批汽车业公司与SPAC合并上市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8-14 09:00:03
核心提示:为了筹集资金,很多公司选择与SPAC公司合并上市。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电动商用卡车制造商Nikola的首席财务官Kim Brady表示,该公司曾试图在私募市场融资10亿美元,但未获成功,只有通过与一家“空白支票”公司(特殊收购目的公司)合并上市,以筹集所需资金。

为尽快筹集资金 大批汽车业公司与SPAC合并上市

(图片来源:Nikola)

去年夏天,Nikola很快就从主要投资者CNH International处筹集了约2.5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在去年11月底与VectoIQ Acquisition Corp.公司接洽之前,市场对一些估值过高的公司表示担忧,促使该家初创公司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与SPAC公司合并可筹集所需资金

与特殊收购目的公司(SPAC)达成价值2.4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后,Nikola又从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等投资机构额外获取了5.25亿美元,从而让其完成了融资目标。

据对20位业内人士的采访显示,Nikola与SPAC公司合并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一种催化剂,因为在全球对电动汽车的需求缓慢增长之际,电动汽车制造商和其他汽车技术初创公司都在争相寻求必要资金,以生存下来并研发自己的汽车。

Brady表示:“当我们启动D轮融资时,我们没有想到一年后我们会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不过,我们根据市场状况,改变了方向,最终结果很完美,我们还是达到了同样的效果。”

此前,Nikola曾计划在2021年底或2020年进行IPO,若不考虑与SPAC合并,该公司可能仍会是一家私有企业。此外,由于新冠疫情导致资本市场冻结,该公司可能还会放缓产品研发技术,以保存现金。

收购交易宣布之后,Nikola的股价上涨了逾320%。而Nikola的成功也让其他初创公司考虑与SPAC公司合并,以筹集急需的资金,因为公开市场投资者都寻求特斯拉式的回报。不过,业内高管对这一趋势也感到担忧,担心有些交易可能会失败,从而给整个行业蒙上一层阴影。

Brady表示:“其中一些公司已经挣扎了很多年,在把SPAC公司视作某种救星。”业内人士表示,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isker和Lordstown Motors在与SPAC公司达成上市交易前,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Lordstown Motors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 Burns表示,由于COVID-19在美国蔓延,该公司无法筹集到5亿美元的资金,因而求助于SPAC公司。

Burns表示:“我们本认为会先私募资金(融资),然后再进行传统的IPO,不过,COVID-19把计划打乱了。”如果没有与SPAC达成合并交易,Burns将不得不推迟一些计划,其中包括明年在俄亥俄州工厂推出电动Endurance皮卡,之后再推出其他卡车和SUV车型。

为尽快筹集资金 大批汽车业公司与SPAC合并上市

(图片来源:Fisker)

Fisker公司首席执行官Henrik Fisker表示,在资本密集型的汽车行业,单靠私人融资是远远不够的。如果需要筹集数十亿美元,就需要上市。

据交易从业人员和业内高管所说,SPAC公司接触过的其他电动汽车公司包括电动货车初创公司Arrival、Lucid Motors、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商ChargePoint、Bollinger Motors、Canoo、Karma Automotive和VIA Motors International公司。

Lucid公司于2018年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Saudi Arabia’s Public Investment Fund)筹集了约10亿美元,并计划于2021年初开始量产首款电动汽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Rawlinson表示,该公司的最终计划是上市,而且可能会选择与SPAC公司合并上市。

Karma的代理首席财务官Leo Lin表示,该公司也计划上市,与SPAC公司合并上市也是选择之一,因为该公司希望至少能够融资3亿美元。ChargePoin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Pasquale Romano也表示,公司的最终计划是上市,但是融资情况也让公司有时间来权衡所有的上市方式。对此问题,VIA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其他公司也拒绝置评。

与SPAC公司合并可迅速套现

业内人士表示,与SPAC合并上市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私人投资者可以通过SPAC迅速套现,以更快得到投资。在有些情况下,最快可以在两三个月后套现。

业内人士还表示,投资者们都在利用电动汽车市场的势头。尽管电动汽车销量在全球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仍很小,但很多人认为,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特斯拉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内飙升逾5倍,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通用汽车前高管Tony Posawatz曾负责过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工作,还曾在Fisker Automotive公司担任高管,现在则是Lucid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他表示:“大家都在寻找下一个特斯拉。”

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等电动汽车公司在投资者中也非常受欢迎,一些分析人士也在推动美国第一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将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业务剥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也没有放弃这个想法。

其他与SPAC达成合并上市交易的公司还包括Velodyne Lidar公司(合并协议达成 Velodyne将成为上市公司)、在线二手车公司Shift Technologies以及电动卡车动力总成制造商Hyliion。据路透社报道,电动巴士制造商Proterra(电动巴士制造商Proterra计划借壳上市)也正就此类交易进行谈判。

业内人士表示,SPAC可以让这些公司比IPO更快地获得资金,特别对于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打造产品的公司而言。不过,一家SPAC公司的高管表示:“企业最好迅速采取行动,加以利用此类机会,企业需要趁热打铁,有机会获得资金的时候,就抓住机会。”

对于拥有强大合作伙伴的企业而言,私人融资市场并非完全封闭。上个月,曾获亚马逊和福特汽车公司支持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就又成功融资25亿美元。

有些业内人士也担心,如果发展尚未成熟的公司轻易获得了资金,但是又无法尽快兑现承诺时,就会出现问题。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isker旗下的SPAC公司最近的股价就大跌,原因在于该公司此前曾表示,不会像原先的计划一样,在7月底完成使用大众集团电动汽车平台的交易。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14I70205727C108.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