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晨报】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丰田组织架构调整

盖世汽车 2019-12-06 11:52:52
核心提示:昨日,你错过了哪些重要新闻?

一、中国地位再次升级 丰田组织架构调整

日前,丰田汽车官方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该企业将把在中国的业务和在亚洲的业务拆分,使双方单独存在。在丰田汽车看来,这样做可以让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都能够实施基于必要战略的快速决策,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与此同时,该企业还将成立生产工程开发中心(Production Engineering Development Center)。该中心的目的是通过整合生产工程技术、原型车和大规模生产技术来加快新车开发速度。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在组织架构调整后,丰田汽车又宣布了一系列人事变更,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佐藤浩二(Koji Sato)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接替泽良宏(Yoshihiro Sawa)担任该品牌全球总裁,同时继续担任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职位;中岛博树(Hiroki Nakajima)将成为丰田中型车公司(Mid-size Vehicle Company)总裁;美国计算机专家詹姆斯·库夫纳(James Kuffner)在担任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的同时将兼任丰田高级研发与工程公司高级研究员。

在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中,中国市场地位在丰田汽车的战略规划中再次升级。此前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访问清华大学时,曾不止一次的表示中国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从销量上看,中国市场可谓是目前丰田汽车全球范围内的中流砥柱,今年1-10月,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售出汽车804.7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31万辆,同比增长7.2%。为了“扩大战果”,丰田汽车将分别扩大广汽丰田的广州工厂以及一汽丰田的成都工厂产能,届时该企业在华总产能将达到每年200万辆。(来源:汽车之家)

二、美国11月汽车销量或微增 年度有望超1700万辆

盖世汽车讯 自从美国三巨头都决定只公布季度销量之后,日系车企就成了美国市场月度销量报告中的支撑力量。根据《汽车新闻》公布的数据,上个月,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斯巴鲁、三菱汽车在美国的销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

其中,丰田汽车11月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上涨9.2%,是本年度第四次实现月度销量增长;旗下轻卡销量同比上涨11%,轿车销量上涨6.2%。而本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增幅达11%;轻型车销量同比增幅为18%,轿车需求上涨2.2%。然而,日产由于继续缩减批发量和优惠力度以提升零售量和利润,11月在美国的销量出现同比16%的跌幅,已连续3个月出现下跌。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图片来源:Automotive News)

此外,现代汽车也实现了9.2%的上涨。其中,现代品牌零售量同比大增19%,Santa Fe(同比上涨26%)、Tucson (同比上涨31%)和Kona (同比上涨39%)为三大主力。德系车企中,大众集团上个月的美国销量同比上涨13.3%;旗下品牌中,除宾利外,其它均实现上涨。

根据J.D. Power、ALG等机构的预测,得益于节假日促销和上涨的优惠力度,11月份美国市场的整体销量会有微小增长。分析师们预测,上个月的季节性调整年化销量在1,690万至1,750万辆之间,较10月的1,655万辆有所回升。Cox Automotive称,通用汽车11月的销量或下滑5.5%、福特跌幅为2.7%,而FCA的跌幅在3.5%左右。(来源:盖世汽车)

三、全球裁员超8万 电动化正颠覆汽车行业

电动化促使汽车技术发生结构性改变,再伴随着全球汽车市场萎缩,或将带来大规模裁员潮。据外媒报道,未来几年,受电动化浪潮冲击,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总共将裁减逾8万个工作岗位。裁员潮主要集中在德国、美国和英国,中国与印度也未能例外。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受电动化浪潮的冲击,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总共将裁减逾8万个工作岗位』

上周,德国三大品牌“BBA”陆续宣布,因电动化投资巨大而进行裁员。据不完全统计,奥迪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此举将为公司节约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7亿元)成本,用于其电动化转型。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以缓解发展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利润压力。也有媒体报道,宝马计划到2022年裁员5000-6000人。这意味着,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未来将裁员25000人左右。

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日产汽车也在进行大规模裁员。2018年以来,通用汽车宣布的裁员计划涉及14000余人。福特汽车计划将裁减约17000个岗位,其中12000个位于欧洲。日产汽车也宣布,截至2022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在进行裁员。蔚来汽车今年4月宣布裁员计划,截至9月底已裁撤近2000多个岗位。(来源:汽车之家)

四、丰田领投宝马等跟投 May Mobility在B轮融资中筹集5000万美金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图片来源:May Mobility)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领先的交通服务(TaaS)提供商May Mobility宣布,其在B轮融资中共筹集5000万美金(约合3.52亿元人民币)。此次融资由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oration)领投,亚洲基金金融专家SPARX Group,以及之前的投资者Millennium Technology Value Partners、宝马风投(BMW iVentures)和丰田风投(Toyota AI Ventures)参投。该轮融资将为May Mobility工程和运营部门的战略招聘提供资金,并帮助其扩大车队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除了在B轮融资中领投,丰田还选择May Mobility作为其未来开发出行平台自动驾驶TaaS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

May Mobility的目标是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改造城市,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的世界。为了实现该愿景,该公司目前的重点是通过部署自动驾驶接驳车以重塑交通,帮助居民安全、轻松地到达目的地,并带来更多乐趣。(来源:盖世汽车)

五、涉嫌收购时低估克莱斯勒市值 FCA或被罚重金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图片来源:FCA官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税务当局表示,菲亚特在分阶段收购了克莱斯勒后,将其美国业务(克莱斯勒)的价值低估了51亿欧元(约56亿美元),这可能会给其带来潜在的巨额账单,该公司当前正在准备与PSA集团进行合并。

在收购了克莱斯勒最后一部分所有权之后,菲亚特于2014年进行了重组。外媒报道称,相关公司文件以及10月22日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这次纠纷与2014年10月的重组有关。菲亚特对克莱斯勒的收购前后一共持续了5年时间,最终完成了对道奇、Ram和Jeep等品牌拥有方的收购。

重组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成立,并一直持续到现在。该公司在荷兰注册,在英国拥有税居留,而并非菲亚特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老家意大利都灵。审计报告显示,此举引发意大利对其收取离境税,即当企业将资产转移到国外时,意大利会对其实现的资本收益征收税费。

当时意大利的离境税税率大约为27.5%,这意味着,FCA可能需要面临缴纳15亿美元税费的风险,而谈判有可能会大幅降低罚款。(来源:盖世汽车)

六、通用将底特律工厂改造为电动车工厂 需裁员800人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图片来源:通用官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在提交给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将于明年2月对其底特律-汉姆川克(Detroit-Hamtramck)工厂进行改造,为电动汽车的生产做准备。此举将导致该工厂暂时损失超过800个工作岗位。

通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向该工厂内753名UAW小时工提供转岗,这些员工有可能被转移至位于密歇根和俄亥俄的工厂内。

作为其30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通用计划开始在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生产电动皮卡和货车。行业预测机构认为,通用之后还会推出GMC Sierra和凯迪拉克Escalade的电动版本。(来源:盖世汽车)

七、2020年投产 Lucid Motors工厂已奠基

日前据外媒报道,Lucid Motors工厂的奠基仪式已正式举行,该工厂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预计该工厂第一阶段的建设工作将于2020年末完成,到2020年中期,其耗资或将超过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届时,Lucid Motors旗下的Lucid Air也将正式投产。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Lucid Motors工厂效果图』

该工厂占地面积约为202万平方木,根据工厂效果图来看,似乎工厂规模并不大;此前有消息称,该工厂的年产能或仅为2万辆Lucid Air。此外,按照该公司的规划,到2029年,该工厂将提供月4800个直接或间接工作岗位,在20年内,该工厂为当地市县带来的收入约为320亿美元。Lucid Motors的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还曾表示,在亚利桑那州工厂之后,该公司还有在中国建厂、在中国销售的计划。(来源:汽车之家)

八、现份额仅5% 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以来与“政府之手”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有宏观目标、补贴等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中国连续四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2020年500万辆保有量”目标期限已经近在眼前,国家主管部门又启动了新一阶段的规划制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25%。

销量,美国11月新车销量,May Mobility融资,FCA或被罚款

『图片截取于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部分内容』

回顾发展之路,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整体汽车行业里的占比首次突破1%关卡,截至2019年10月,这一占比数字提升至4.6%。对照工信部此前提出的“2019年新能源占比8%,2020年1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但从绝对值来看,上一个五年(2015年)的累计50万辆目标基本完成,下一个5年(2020年)的累计500万辆目标也不遥远,截至今年年中保有量已到344万辆,完成率68.8%。(来源:汽车之家)

——本文编辑 |庄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6I70144199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