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奇瑞混改“五问”:新股东入局,下一步怎么走?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12-06 06:20:51

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投资金额分别为75.86亿元和68.63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

增资扩股计划的落地意味着奇瑞一年以来所致力的“混改”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结果,这也是汽车行业国企“混改”的一次重大突破。然而,此次混改究竟对于奇瑞的实际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混改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新股东加入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诸多的细节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以下,盖世汽车将围绕五大核心问题进行相关梳理阐述。

问题一:“混改”的主要目的?

就在混改落定的前一天,奇瑞控股公布了11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11月,集团销售汽车7.47万辆,继续刷新今年的单月销量纪录。而前11个月,共计销售汽车65.18万台,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8%。车市整体下行下,奇瑞能够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然而,与不断增长的销量成绩相比,财务数据明显暗淡了不少。

据奇瑞汽车股份增资扩股公告中披露的数据,近3年来,奇瑞汽车的营业收入直线下滑,而负债总额却不断攀升。从2016年到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9.64亿元、294.71亿元和252.31亿元,但负债总额却从2016年的581.2亿元增长到了605.65亿元。而奇瑞控股的财务数据亦不甚理想,负债总额从2016年的328.97亿增加到2018年的689.4亿。到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营业收入为104.22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08亿元。

以下为奇瑞控股近三年企业审计数据: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图片来源:奇瑞控股增资扩股公告

在此境况下,对于奇瑞而言,增值扩股不失为扩大资本金来源、降低资产负债率的最佳路径。

不过,奇瑞此次发起“混改”的原因不只如此。曾经,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提到过以下增资扩股初衷:

1、随着新能源、智能互联浪潮带来的技术革命,消费升级催生的迅速迭代,汽车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游戏规则都被改写了。要想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百年老店”,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2、“奇瑞 2025 战略” 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

3,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国企“混改”的本质目的不是所有制的混合,而是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推动企业机制和治理结构的深层次变革,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奇瑞这一轮增资扩股的主要目的之一。

问题二:混改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国企混改之路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奇瑞此次的改革亦是一波三折。

2018年5月29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内部全票通过了“股权转让”的决议,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当时宝能被传是最有可能的投资方,不过后面杳无音信。

此后,2018年9月17日,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再次宣布募集不低于79.11亿和83.32亿元资金来实现增资扩股目的,可惜最终依然无人接手。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中的原因并非外界因为奇瑞负债高、盈利不理想不感兴趣,而是奇瑞出于长期发展战略需求,给出的门槛较太高。奇瑞方面要求参与两个混改项目的投资方为一家,且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若为自然人,也包括其关联方)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简单地说,就是资本方没有在汽车行业进行过投资,以独家增资的方式,获得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股权。

不过,反复流拍并没有阻碍奇瑞的执着,时隔一年后,混改再启。2019年9月2日,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再次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其中,奇瑞控股拟增资底价为75.3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0.99%,而奇瑞股份拟增资底价为68.15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

此次,终于不再落花有意流水无声,青岛五道口最终成为“意中人”。

三、奇瑞与青岛五道口是如何“看对眼”的?

据了解,此次和青岛五道口一起竞标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还有一家有着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尽管彼时行业普遍认为腾兴长三角胜出的概率更大,但最终却被青岛五道口摘牌。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市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而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并购重组及产业基金等)。

对于为何选择青岛五道口,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指出,“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既有丰富的产业和客户资源,也有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能够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蓝图,为奇瑞腾飞赋能。”

而对于为何选择奇瑞,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则表示,“之所以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是仍然看好中国汽车行业长足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化方面的机会。奇瑞在技术研发、全球分工方面具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正向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很好的积淀,相信此次改制将进一步激发奇瑞的潜力,使投资人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五道口背后有青岛市即墨区的身影,而政府投资的目的多跟招商有关。据悉,此次增资扩股完成之后,奇瑞汽车将在青岛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而新能源物流车项目是备选之一。2019年9月,奇瑞控股与德国邮政股份公司子公司德国斯图歌特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共同投资5亿欧元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电动轻型商用车,设计年产能10万辆。

问题四:混改后的股权变化?

在奇瑞控股的增资扩股公告中显示,新投资人除了30.99%的入股比例外,为配合本次增资扩股的顺利实施,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将向投资方转让其持有的奇瑞控股15.78%股权,而另一股东瑞创投资将根据投资方需求(若需)向投资方转让瑞创投资持有的奇瑞控股4.23%股权。上述事项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股权将占51%,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此前的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增资扩股完成后,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

本次增资扩股后,奇瑞控股的股权结构如下(新增投资方的出资比例不含华泰资管及瑞创投资股权转让的相关比例):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图片来源:奇瑞控股增资扩股公告

再看奇瑞股份,此次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汽车的直接持股比例为18.5185%,加上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的32.4815%,总比例也达到51%。

增资扩股后,奇瑞股份的股权结构如下: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图片来源: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公告

据了解,在完成工商变更后,‘新奇瑞’或将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董事会的改组。

问题五、新股东入局,奇瑞下一步怎么走?

周建民强调,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将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

而对于奇瑞而言,引入新股东后,下一阶段将作何安排?

首先,“奇瑞2025战略”的早日落地是此次增资扩股中重点提及的。根据战略规划,未来,奇瑞集团一方面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与汽车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布局,努力拓展金融业态,扩大金融业务规模,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并根据各业务板块发展现状及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战略协同,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汽车业务的基础上,奇瑞还将打造“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及“海外奇瑞”,提升品牌价值。此外,在销量和营收方面,奇瑞计划从2018年的75万辆和1000亿元,分别提高至2025年的200万辆和2500亿元,重回自主品牌前列。海外业务方面则是要巩固出口量连续国内第一的位置,加快走出去步伐。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青岛五道口

图片来源:奇瑞汽车官网

其次,上市一直是近年来奇瑞的重头戏之一,不过这条路一直较为坎坷。2015年,奇瑞徽银赴港上市未果;2016年,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欲借壳海螺型材上市,无奈计划被后者终止;2017年奇瑞徽银转战A股,但IPO审核在同年便已终止,原因不详。虽然一直上市未果,但奇瑞从未放弃过努力。新股东的加入,有助于加强奇瑞的资本运作, 而后期该司将会继续推进相关进程。

总体来看,奇瑞此次混改成功,无论对于企业自身还是对其他想要混改的汽车相关国企,都是非常重要的影响。然混改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最终效果如何,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6I70144141C109.shtml

文章标签: 奇瑞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