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联时代汽车需要什么样的显示屏?

盖世汽车 兰海霞熊薇 2019-11-22 06:00:00
核心提示:显示屏的多多多多多种玩法。

大屏,显然是当下最为主流的趋势。

随着汽车智能化趋势愈演愈烈,消费者对汽车的期待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不仅要能说会道,甚至还要会察言观色。在此背景下,车载显示屏作为主要的人机交互窗口,也被赋予更多的功能需求。那么,智联时代汽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显示屏?

特斯拉通过Model S的上市给大家指了一条明路:大屏。

究竟有多大?17寸。

该车一出完全颠覆了广大消费者对汽车的传统认知,也让很多汽车设计者连连惊叹:原来汽车还可以这样造。随后,如同苹果颠覆传统手机行业,一场颠覆传统汽车车载显示屏的革命由此开启,各大品牌的汽车设计师们在追求大屏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了。

从奥迪A3的7英寸中控大屏,到卡罗拉的8英寸触摸显示屏,再到奔驰A级和现代菲斯塔的10.25英寸的中控大屏,大屏俨然成了上市新车的标配,并有进一步变大的趋势。

一个典型就是拜腾M-Byte,将屏幕做到了48寸之大——概念车为49寸,该屏幕是迄今为止量产车上最大尺寸的车载屏幕。于是有人开始担忧,一块超大屏幕横在驾驶员视线前会不会挡住驾驶员的视线?拜腾给出了答案,屏幕的位置是经过反复论证的,不会影响驾驶员视线。此外,屏幕还可以根据环境光照的变化来调整明暗度,加上特别设计的内容界面,完全不会干扰驾驶员。

车载显示屏

图片来源:拜腾

而随着汽车智能化趋势愈演愈烈,大尺寸显示屏在新车上的渗透率也越来越高。从市场整体来看,目前搭载10英寸以下中控车辆占比最多,达到了75.62%,10-11英寸中控屏占比为16.87%,12-12.8中控屏占比为6.03%,13英寸以上中控屏占比为0.31%。

就细分领域来看,外资与自主品牌中控尺寸大小均呈现两位数上升,其中A级轿车中控屏尺寸以10英寸以下为主流,且合资品牌搭载率略高于自主品牌。就整车价格而言,中控屏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已逐步渗透至5万元价格区间,未来搭载中控屏尺寸有望继续扩大。

为什么大屏会成为当下主流?车载显示屏最原始的应用是为了辅助司机驾驶,超大屏幕能让车载导航、娱乐功能展示得更为清晰,从而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

而更长远来看,随着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让驾驶员的注意力可以适当转移,甚至完全从驾驶任务上得到解放,从而有时间更好地享受车内生活,如看电影、打游戏,这些功能更需要大屏的支持,让车内人员享受更为愉悦的驾乘体验。

当然,提升逼格也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带有大屏的新车的原因。

除了大 未来车载屏幕还能怎么变?

当各大车企一窝蜂地在新车上装配大屏时,伟世通作为全球最大的座舱电子供应商,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这一次他们将目光瞄准了车载显示屏的另一趋势:曲面屏。

伟世通座舱显示器全球产品总监松本太旨表示:“座舱显示屏的市场趋势将从小型的平面矩形屏逐步向大型曲面屏转变。”基于对该趋势的把握,伟世通凭借其全球化生产及在曲面显示屏领域的专业能力,推出了多款先进座舱显示屏,如曲面多形态显示屏、曲面OLED显示屏以及全新VX(Visteon eXperience)显示平台。

其中,曲面多形态显示屏是伟世通为先进全数字座舱体验带来无缝曲面造型设计的显示屏产品,伟世通用单片光学玻璃整合多片更大尺寸、更高分辨率的显示屏,可以更好地融入内饰造型,并提供沉浸式的视觉感受。

曲面 OLED 显示屏是一款与智能手机同级图像质量的座舱显示屏,其高对比度,高饱和度以及纯黑显示能力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座舱体验。而VX 显示屏则具有触控反馈、按感力度感应、近距离感应、屏上旋钮、手写识别、光学玻璃贴合 等技术特点,可为用户带来非常直观易上手的操作体验。

车载显示屏

图片来自:伟世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伟世通,博世早在2018年也推出了一款可用于汽车仪表的曲面屏,并成功将其配备到了量产车内。据了解,博世开发的数字曲面仪表板的曲率模仿人眼的自然曲率,因此,即使在屏幕边缘,驾驶员也能很好地检测指示灯和警告信号,比在家中或者办公区域所看到的曲面监视器更具技术优势。

另外,大陆集团也在进行类似的技术储备,其全新的曲面 amoled 屏幕采用波形设计,可使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能更易于使用。不过尽管创意独特,这些曲面屏目前更多的是处于概念阶段,要真正量产还面临很多困难,例如成本问题。

对此,伟世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座舱曲面显示屏行业整体发展来看,即便伟世通不大力发展座舱曲面显示屏,出于市场供给变化以及良率的逐渐改善,座舱曲面显示屏成本一样会下降,之后再跟进会大大降低整体的研发制造成本。但伟世通的大部分顶级车厂客户,都有着对尖端显示技术的迫切需求,因此伟世通在整体曲面玻璃成本逐渐下降的态势之下,以先进的技术和合理的制程提高曲面屏光学贴合的良率,进一步降低整体座舱曲面显示屏的制造成本。

从大屏到曲面屏,车载显示屏的创意正越来越酷炫。我们不妨大胆想象一下,未来车载显示屏或将有更为奇妙的呈现方式:无屏,就像科幻电影里的那样,驾驶信息直接显示在投影里面,该技术目前已有应用。

例如奔腾T77,就采用了全息投影技术,不过展现形式上是模拟虚拟人物形象,作为车载助手为用户提供服务,未来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全息投影技术有望在汽车中逐步扩大应用规模。

抑或,随着各项材料的智能化发展,未来内饰材料或将取代一部分液晶屏幕,像编织物、木质等。

不过要达到这些酷炫的效果,技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2I7014082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