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新斑马的开放与融合

盖世汽车 张敏 2019-09-27 21:46:40
核心提示:在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斑马网络与YUNOS完成战略重组,站在新的起点,斑马开始了新征程。

在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斑马网络与YUNOS完成战略重组,站在新的起点,斑马也开始了新征程。

9月27日,在2019杭州云栖大会智联网汽车峰会上,斑马网络宣布三大开放融合模式“端到端、被集成、云对接”。

开放融合

三大开放融合模式,是斑马基于和主机厂、产业合作伙伴无数次深度沟通后的思考产出,应对不同类型的整车企业对于汽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及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需求。

新斑马

在面向下一步的发展阶段,斑马将向更深入的开放融合的模式走下去,来促进产业生态的发展。斑马CEO郝飞表示,“面对智能网联的发展,新斑马不仅能做到端到端的深度定制,也能够支持差异化开发的被集成,还能够做到生态融合的零对接,也即是端到端、被集成、云对接,接下来将是我们展现新斑马更加专业的机会。”

回顾斑马的发展历程,在对行业开放上,一直在分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中。

2018年,斑马推出整车个性化开放平台(T.O.P),开始从全家桶式服务走向定制开放化;2019年7月,斑马宣布九大核心能力的开放,更加深入智能网联汽车底层能力。

郝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本着四大开放原则(资本开放、业务开放、技术开放、生态开放),希望更多的整车厂、汽车产业链、出行生态等伙伴参与到智能网联汽车潮流中来。我们也将根据不同车企需求,提供不同模式的汽车网联解决方案。”

在面向汽车的智能化,尤其是智能车机的发展过程当中, 智能车机的功能体验、服务运营,都跟手机移动端是不一样的。在操作系统的演进的过程当中,人机交互这样的一种革命,给操作系统的进化带来了非常强的影响。

无论是地图、桌面语音交互、去APP化、服务找人等,由于这些核心理念的转变,事实上对斑马在设计整个操作系统的中间层还是上层应用的框架时,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对于“混血”斑马而言,在面向汽车智能化领域,其思考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这恰恰是需要两大产业的融合。如果单纯是从汽车行业出发点去做,或者是互联网公司出发点去做,可能都很难达到我们今天这样一个融合的结果。” 郝飞说。

战略重组

2019年8月28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对外宣布,双方将战略重组斑马网络和YUNOS,并将合作领域扩大至汽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云等领域。

战略重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斑马网络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表示,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将注入斑马。而斑马将拥有YUNOS底层架构代码完整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并可授权汽车品牌或其指定合作伙伴使用。

同时,斑马网络将进一步向汽车全行业开放,结合YUNOS操作系统的核心基础技术,让斑马系统走进更多汽车品牌。

此次,战略重组对于阿里巴巴和上汽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斑马而言,从次进入“新斑马”时代。

斑马成立于2015年11月,由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

2016年7月,全球首款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系统的互联网汽车上市,目前全球有近百万辆搭载斑马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行驶在路上,其中包括荣威、名爵、MAXUS、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宝骏、斯柯达等品牌。

2018年9月,斑马网络完成超16亿元首轮融资,由国投创新领投,云锋基金、尚颀资本跟投,成功跻身独角兽企业。

2019年8月28日,上汽荣威在浙江乌镇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车型荣威RX5 MAX,这也是全球首款搭载斑马社交产品“车信”的量产车。

在发布会上,郝飞宣布,荣威RX5 MAX成为首款搭载其车载社交产品“车信”CarChat的量产车,车主可以通过语音及方向盘控制操作就能与车外好友进行信息交互。

针对“车信”上车,郝飞表示,围绕出行场景的轻社交体验,未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但绝对不只是一个通讯工具上车。

智联网汽车平台

在2019云栖大会上,斑马携手高通、联发科技、英特尔、恩智浦、德州仪器5家芯片企业联合宣布成立智联网汽车“芯动”联盟,将联手以操作系统为软硬件结合的中心,共同建立操作系统的芯片生态,为行业提供更具成本优势、更优化和更高效的智联网汽车平台。

新斑马

郝飞表示,要成为服务行业的平台公司,底层技术、生态平台、商业模式缺一不可。数字经济驱动行业演进的变革大潮给斑马提供了绝佳的机遇,斑马与YUNOS将用更开放的姿态再创新。斑马开放平台也全面升级为一个内容市场,一个服务市场,成为多模式和多业务连接的桥梁。

从推出第一代产品至今,斑马系统已经经历了三年三次版本迭代,从最早的样板产品荣威RX5,到如今长安福特翼虎、东风雪铁龙、云逸等十个品牌,近三十款车型,斑马网络正由上汽体系出发,成为一家服务于全行业的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公司。

3年时间,160+个项目的交付,让斑马完成了产品迭代的闭环、用户运营的闭环及技术架构的完整性。1000多天的持续探索和体系沉淀,斑马构建完成了智联网汽车的四大基础能力:云平台、操作系统、应用生态和服务运营能力,并形成云网边端开放体系。

正如郝飞所言,“单马独行不成途,千骏出征齐奋蹄”,在开放融合的姿态之下,新斑马,新征程!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斑马网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70949464946I7013035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