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大众福特要出第二款车,目标不仅是特斯拉

每日汽车 文 / 王小西 2019-09-24 06:50:36
核心提示:近日,福特欧洲总裁斯图尔特·罗利(Stuart Rowley)对德国《商报》表示,福特汽车计划在大众集团的电动汽车平台上打造第二款电动汽车。

“周瑜打黄盖”,抱团取暖先过了冬再说不是?

据外媒报道,近日,福特欧洲总裁斯图尔特·罗利(Stuart Rowley)对德国《商报》表示,福特汽车计划在大众集团的电动汽车平台上打造第二款电动汽车。

特斯拉,大众福特,特斯拉Model 3,大众MEB电动平台
 

斯图尔特·罗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经济角度来说,只生产一款车型没有任何意义。就是否生产第二款车型的问题,福特将很快做出决定。他表示,“我们正在讨论这件事情。”

大众CEO迪斯(Herbert Diess)在接受大众内刊采访时说:“我们目前正在和福特协商第二款合作车型的合同”。这也意味着,大众将向福特提供的服务规模扩大到此前的两倍。

今年7月,福特表示将使用大众的MEB模块化电动车研发平台为其欧洲市场设计一款新的电动汽车。预计从2023年开始的6年时间里,在欧洲交付超过60万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不过,这款车型在哪里生产还是未知数。罗利表示这款车有可能在德国生产。

大众和福特结盟始于年,当时在业界引起很大关注和猜测。随着时间的推移,意图慢慢体现出来。大众和福特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当然,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特斯拉。换句话说,这是对于未来的赌注。

记者在《大众野心:一个电子架构覆盖1500万辆车》中,讲述了大众彻底转型电动化后的策略,其中的硬件就是基于MEB平台。但MEB平台只有在开放的基础上才能成功,所以大众基于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渴望而与福特结盟,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可谓一石二鸟。

特斯拉,大众福特,特斯拉Model 3,大众MEB电动平台

大众自2016年以来,已经在MEB平台上投资了70亿美元(约500亿元人民币)。而基于MEB平台,在未来10年内,大众将为旗下的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品牌,包括开放对外的合作伙伴例如福特等,打造1500万辆汽车,覆盖车型包括掀背车、轿车、跨界车和小型货车。

从汽车的发展来说,汽车产品正在从机械产品变为电子产品。从传统的“三大件”组成的汽车,也就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到目前正在成为主流的MEB式的模块化专用平台生产出的电动车。传统汽车碎片化式的电子部件,那些ECU、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通常情况下一辆车上拥有70多个ECU和相应的70多个OS和应用程序,都正在被整合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整车电子电气架构EEA的开发,成为了电动车开发新的重点。所以,最好的状态是,一辆电动车上只有一个核心平台,一个主操作系统,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基于上述的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对车辆进行控制。就像大众正在建立的目标vw.OS系统一样。

这样结构的汽车,就会和现在的PC或者智能手机非常像。PC是win-tel结构,智能手机则是Android+高通架构。

特斯拉,大众福特,特斯拉Model 3,大众MEB电动平台

而在电子电气架构EEA开发方面走得最快的依然是特斯拉。特斯拉已经在Model 3上,整合了一个被命名为中央计算单元的主板,而且只用一个Linux系统,来控制Autopilot的计算平台Drive PX2

。大众和福特当然是看到了特斯拉的威胁,不会没有行动。

大众CEO迪斯(Herbert Diess)说过,大众要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在来临,大众面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和恐惧。近日的招兵买马和砸钱90亿美元搞软件,都清晰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对于福特来说,电动车不是自己的强项,福特的实力在于混动技术,但是混动并不能成为最终的主流。而福特也没有更多的资源去弄一套MEB这样的平台,互换技术的合作当然是最好的出路。这为我们国内的车企在合作方面提供了一种思路,互换技术是个不错的快速迭代进化的办法。毕竟,大众得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福特得到了电动化平台的产品。“周瑜打黄盖”,抱团取暖先过了冬再说不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4070447447I7012942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