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拜腾:我来晚了,好在还不算太晚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19-09-18 08:10:53

法兰克福车展开幕日的晚上,我从展馆散步回酒店时已经是当地时间21点左右,十度左右的气温下夜风微凉。在法兰克福火车站旁的一个路口人行横道上,戴雷行色匆匆地与我擦肩而过。在这个周遭都是他的同胞的城市,裹紧上衣、竖起衣领的他像一滴水般融入其中。拜腾和戴雷一样,在法兰克福车展的表现远比2018年拉斯维加斯CES时更加自如,毕竟这一次真的离量产交付越来越近了。

法兰克福车展,拜腾

在车展现场,戴雷说:“我们来晚了,好在还不算太晚。”
的确,在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一众新势力量产交付一年的此刻,拜腾的M-Byte正式量产时间在法兰克福被宣布要从今年年底推迟到明年年中,这真的不能算早。按照戴雷描述的时间,南京工厂将于10月开始试产,但因为要用足够的时间确保足够好的品质,不得不推迟量产交付的时间,毕竟新的品牌与产品只有一次上市的机会。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外界关注的是拜腾丢了一个人。创始人之一的毕福康先是在上海车展突然出现在了同为造车新势力一员的艾康尼克展台,其后宣称“为了探索梦想”而出任了这家公司的CEO,就在不久前又奔赴FF担任CEO一职。毕福康的离去为拜腾带来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拜腾回应:我们早已做出调整,拜腾已经是不依赖任何一个人的企业,其他人情绪稳定目标明确。5个月之后,再来看拜腾的管理团队,叶禀焕、谭文韬、丛浩仁……整整齐齐一个都没少,还在6月说服了曾任凯迪拉克欧洲和中国副总裁的夏安德加入管理团队,很有些卢俊义走进忠义堂的感觉。同时,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拜腾重新梳理优化了此前的团队,目前总体员工数量在1600人左右,其中包括一支400人左右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这样的数字背后在今天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中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精干的团队。丢了一个人,稳定了一批人,优化一批人,拉来一个人,拜腾在人的问题上扳回一局。

法兰克福车展,拜腾

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融资这件事有着不亚于交付的被关注度,毕竟红旗能够打多久要取决于钱包的厚实程度。拜腾努力了几个月的C轮融资终于要到位了,金额还是夏天时便被外界所知晓的5亿美元,投资方也还是我们早就认定的一汽集团与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戴雷笃定地表示一汽集团已于近期和拜腾签署了投资协议,其他几个投资方的协议进度也无限接近签字落定。

这一次,戴雷和拜腾终于可以松口气了。5亿美元的到位,将足以支持拜腾从当下到2020年年中完成所有与量产相关的事宜。此外,投资人们并没有在拜腾急需这笔资金时趁火打劫,戴雷透露在C轮融资完成后管理团队依然是最大的股东,并且得到股东们的充分授权,日常运营的决策权依旧掌握在管理团队手中,只有极个别的重要事宜才由董事会参与决策。

有了钱,什么时候可以做到盈亏持平乃至盈利是投资人们关心的要点。戴雷对此信心满满,在他看来,投资人所关注的拜腾是否有一个足够靠谱的计划这件事无需置疑,当拜腾在2021年做到全球销量接近10万台的时候现金流便可以达到持平点。而这10万台的销量不仅仅要依靠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M-Byte,计划于2021年推出的第二款车型K-Byte也将对此作出贡献。面对造车新势力们在2019年均未能实现在2018年定下的目标这一窘况,戴雷认为拜腾是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品牌,10万台销量将由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共同完成,目前已经收到的5万张订单给了戴雷和同事们极大的信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拜腾将在2020年中交付之前在中国完成30家体验店的建设,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00家。同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拜腾已经与欧洲电动车市场最好的几个国家的经销商集团开始签署合作协议,美国的几家经销商集团也已经接近达成意向,按照戴雷的计划,欧洲合作伙伴的体验店将于2021年上半年开业,洛杉矶或许会复制拜腾在上海的体验店模式让美国消费者提前接触到拜腾的产品以打开美国市场。

法兰克福车展,拜腾

说到自己的产品,戴雷又像每一次谈及它时一样兴奋起来。这一次在法兰克福,拜腾首次向外界展示最终量产定型的M-Byte外观与内饰设计,并开放了前排座舱体验,用戴雷在发布会上的表述来说就是:“这是拜腾从概念到量产道路上的全新里程碑,拜腾M-Byte实现了概念阶段90%的创新设计,是一款个性鲜明、兼具前瞻科技和高端品质的豪华智能电动SUV。”

法兰克福车展,拜腾

说到实现概念阶段90%的创新设计,其中主要指的便是这块全球首创的48英寸共享全面屏,这样的一块大屏将是全球首次应用于量产车型。用拜腾的官方定义来讲,这块大屏是车内所有成员可以共享的“数字窗口”,加上驾驶员触控屏、副驾驶触控屏、拜腾隔空手势传感器、驾驶监控系统等设备,整个座舱将成为最具科技感的智能座舱。

具体来讲,驾驶者可以通过7英寸的驾驶员触控屏与8英寸副驾驶触控屏与这块48英寸的曲面屏进行交互。其中驾驶者面对的7英寸触控屏位于方向盘中间位置与全尺寸驾驶员气囊的正上方,是驾驶者对汽车进行个性化设置、与共享全面屏进行交互的主要界面之一;而副驾面前的8英寸触控屏支持全排乘客控制共享全面屏,享受交互式体验。出人意料的是,这块48寸大屏并没有被设计成一块触摸屏,所以可以放置在与驾驶员相对远的地方,得以与车内环境及驾驶舱完美融合。这块共享全面屏分为三个显示区域,优先级最高的驾驶相关信息集中在左侧区域,中央和右侧区域则用来显示导航与其他服务,这两个区域的显示画面可以互换或者打通。

此前,戴雷曾经在很多个场合谈及这块帮助拜腾吸睛的大屏,这一次在法兰克福他再次说到在拜腾创立之前便有了大屏、触屏与去除传统实体按键的理念,而自己的产品也是在这块大屏之上衍生出来,这也正是拜腾与那些同样生产电动车的传统车企最大的不同,因为在最初的设计理念了,拜腾便将“智能”作为自己差异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在戴雷看来,目前电动车的很多车企与用户在谈到智能的时候第一反应便是只有特斯拉style才是标准的打开方式,但拜腾的观点则是想要真正改变车内体验必须从硬件的设计便开始做出根本性的变化,而这正是M-Byte做到的一切。

对于在2018年CES展上令人惊艳的那款概念车,戴雷已经不那么激动,在他看来,即将量产的M-Byte已经全面超越了概念车所展示的一切。在从概念车变成今天这辆无限接近量产的M-Byte的过程中,拜腾收获了许多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其中不乏像方向盘触控屏解决方案这样突破业界固有认知的技术。这块48英寸的曲面屏在过去两年间由拜腾与京东方埋头苦干,终于达到了车规级标准,而与此有关的软件则让用户在接触到这款车的时候只需付出极低的学习成本便可以上手操作,戴雷自信地认为只要用户接触到了自己的这个用户界面便很难对此前使用过的其他产品的用户界面满意。

有了一支稳定的团队,有了5亿美元,有了无限接近量产的M-Byte,戴雷在谈到拜腾在未来25万元至40万元的豪华SUV市场的预期份额时坚定地表示:“我们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份额,那就是5%至8%。”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80810531053I7012842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