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连庆锋:北汽自主品牌业务整合升级,"效率"是关键

盖世汽车 杨晓红 2019-09-12 22:12:12

随着成都车展全新EU5 R600车型的发布,今年以来,北汽新能源在技术、产品、服务、品牌等多个纬度不断进阶,10月中旬即将推出BEIJING新品牌,也将成为北汽自主乘用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以累计近7.8万辆的产销额占据行业整体15.39%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8.1%,延续了在纯电动市场的优势。随着补贴剧烈退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北汽新能源如何应对挑战?如何向年度销量目标发起冲击?在成都车展期间,盖世汽车等媒体就热点议题对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进行了专访。

自主品牌,连庆锋,北汽,

Q1:今年北汽新能源22万辆的销量目标能顺利达到吗?EU系列占比越来越大,是不是意味着战略上放弃或者不那么重视EC以下的小型车市场?

连庆锋:关于新能源的销量目标,包括目前的市场表现,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对于产品结构的调整,从今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在产品线、品牌线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首先,车型平均售价提升了3万块钱,其次,1-7月达尔文体系下的A级车销售比例达到84%,EU5表现比较突出。这说明北汽新能源在整体高质量发展中开了一个好局。

但并不是说EU5大卖,就要放弃过去的产品,对一个企业来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策略。在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规划和布局中,每一款产品都会找准市场定位,打造爆款。EC系列是国民车型。在我们的产品矩阵规划中,10万元以下、10-15万元、20万元区间都有囊括。未来将借助这样的矩阵,实现更大的突破。

Q2:北汽换电车型已经覆盖到11个城市,累计差不多1.3万辆销量,未来还将覆盖哪些城市?换电产品投放规模是怎样的?

连庆锋:一直以来,换电技术存在比较大的争议,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关于换电的技术路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认可。

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探索经营,换电大部分集中在出租车和网约车,由小型商业化的突破来实现推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接受,未来换电在全国的推广规模会越来越大。现在各地方都在交流换电模式。

北汽新能源对于换电的未来计划,安排了一盘大棋。出租车、网约车是突破口,下一步将对私人市场进行拓展。

过去以EU300作为开端,但最后还是要实现“换电电池标准在北汽新能源内部实现更大面积的车型覆盖”。比如EU5的换电电池跟EX5、EX3以及EU7,内部已经实现把不同品类的电池做成标准模块,这种模式能够有力的覆盖到不同换电版车型,也将从企业内部的标准,进一步拓展到行业标准。行业建设是开放的,希望各个车企能参与进来,我们也愿意提供相应的电池标准,大家同步采用这个电池标准,实现联合进步。

今天看到的可能只有我们计划中的一步,希望今后换电模式和换电路线,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越来越多不同的成果,以后将形成慢充、快充、换电三个路线的重要体系。

Q3:北汽自主品牌营销业务正在整合。将要发布的BEIJING新品牌是定位高端,现有北京新能源产品将怎么划归?资本层面将怎样运作?

连庆锋:

第一,整合是好事,是大势所趋,每个大集团下属品牌的关系,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实际上是一个行业发展规律。

第二,整合体现出干自主、干新能源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我们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第三,现在燃油车进入到残酷调整的淘汰赛过程,同时这也是新能源的2.0发展阶段,这样的格局下,要求自主品牌需要一个整合后的大体系能力,所以各大汽车集团都在构建自己的大体系,成为重中之重的较量点。

第四,经过多年发展,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都有长期摸爬滚打的经验了,也碰到了一些挫折。应该说,经过10年探索,北汽对涉足的事业,对未来的发展及其风险,有很清晰的判断和定位。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在提“高、新、特”发展战略,围绕这条主线,所有一切聚焦回归,现在面对真正世界级的竞争,需要上升到更高的起点,包括品牌定位,技术规划,以及产品技术品质定位,都有明确的规划。

第五,在未来的大格局下,效率是非常关键的。效率的表现,实际上会呈现出高度集约和协同。北汽营销委员会的整合,品牌的整合,不是仅仅意味品牌更名。更意味着将在更高竞争点,围绕品牌定位和产品线,进行整体提升,对品牌重新进行思考定义,包括logo设计以及整体规划,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品牌的进一步提升。

品牌整合是在集团框架内主导下的一个资源整合,其本质就是资源的集约使用和效率的提高。

Q4:合资品牌大量产品开始进入市场,北汽新能源会怎样应对这种竞争局面?

连庆锋:到11月份,北汽新能源将迎来成立十周年,回顾这十年,行业发展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2013年以前是实验阶段,2013、2014年时真正破局,从实验室开始进入导入期,从2017年开始,我们定义为2.0发展阶段。

在这个阶段里,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开始就进入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第一批的新能源车企以外,国内所有自主品牌、各大集团,都大举进军。国际品牌也全部开始发力,特别以德系为主,真刀真枪实干,此外还有造车新势力。不管形成的格局怎么样,所有企业要思考2.0发展阶段里,如何来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破局,2013年可以说是第一次破局,现在要二次破局,二次破局面临的挑战难度更大,关键在于没有补贴,而且要真正与燃油车竞争。

大家会看到全体系竞争局面,不光是几个产品就能卖得好,而是销售、服务、充换电,以及整个标准体系和商业生态的进步。面对挑战,北汽新能源比较有信心,信心来自于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足够的举措和规划。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21012121212I70127750C5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