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面向未来的越野汽车——奥迪AI: TRAIL quattro概念车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9-10 22:15:03
核心提示:奥迪AI:TRAIL quattro是自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发布奥迪Aicon以来,推出的第四款电动概念车……

新车,奥迪AI,奥迪概念车

奥迪AI:TRAIL quattro四人座概念车不仅具有L4阶段的自动驾驶能力,而且拥有卓越的越野性能。落地车窗环绕着整个座舱,带来无与伦比的全方位通透性。大容量蓄电池确保车辆超长续航里程,使用户远离充电焦虑。

车名选用“Trail”一词是为了能唤起人们探索自然的欲望。车身没有配置播放电视剧或视频会议的大屏幕,而是选用了能看清周围事物的宽大玻璃,这与车型设计初衷不谋而合。奥迪设计总监马克·莱驰特(Marc Lichte)描述道:“我们通过AI:TRAIL向大家展示了一种零排放的电动越野概念与创新驾驶体验。为了营造出与周围环境更加融合的氛围,我们设计了一体式玻璃车身,一款按需定制可持续移动出行概念车。”

奥迪前瞻概念车AI家族的第四款车型

奥迪AI:TRAIL quattro是自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发布奥迪Aicon以来,推出的第四款电动概念车。继这款适用于高度自动化长途驾驶的豪华电动汽车之后,一款为赛道设计的零排放单座高性能跑车奥迪PB18 e-tron在2018年圆石滩车展首次亮相。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该车型被重新命名为AI:RACE,添加了前缀“AI”,直接点明了其电动跑车的身份。

该系列第三款概念车奥迪AI:ME于2019年在上海车展首发,这款自动驾驶城市汽车为大城市交通出行而生。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往往会影响驾乘者的心情,而奥迪AI:ME提供了完美的连接和全方位的娱乐信息服务,让驾乘者享受放松愉快的车内时光。

AI:TRAIL为该系列最后一款概念车型,它的诞生为奥迪的概念车型开辟了新的越野阵地。这款概念车配备了四台电动机、丰富的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奥迪车型特有的quattro 全时四驱系统。

Aicon、AI:ME、AI:RACE和AI:TRAIL四款概念车不仅拥有可持续驱动系统概念以及前瞻性的车身设计,同时也展现出奥迪品牌的全新移动出行概念。与普通汽车不同的是,这几款电动车根据更加具体的细分使用场景来设计未来汽车,不需要配合大部分使用场景。

显而易见的越野外观

奥迪AI:TRAIL车身长4.15米、宽2.15米,其卓越的越野性能显而易见。1.67米的车顶高度和55.88厘米大轮毂搭配850毫米轮胎,其非凡的越野能力即便是在静止时也难以掩饰。令人惊叹的是,该车型的离地间隙能达到34厘米,涉水深度超过0.5米。在崎岖不平地带,这种具有高敏捷性能的车身结构能很好的保护车底部的蓄电池组不触碰到地面。

在奥迪AI:TRAIL身上,外形为功能服务。车内的侧窗脊线客观上为乘客提供了最需要的肩部与肘部空间,侧窗一直向下延伸至车底部甚至于轮胎之间形成一个落地车窗。设计的用意在于为车内乘客提供欣赏自然和周围环境的最佳视野,打破车内外界限。车辆行驶过程中,驾乘者的目光不仅在于前方的路况,而且还可以游目骋怀,偶然探出车窗,与不经意的惊喜不期而遇。

车身内部是一个可最多容纳四人的多边形环绕玻璃空间。AI:TRAIL车型的侧窗中部位置突出的脊线,表现出了与Aicon以及AI:ME车型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条线前后延伸并将整个车身围成一体。电动驱动系统位于车轴处,蓄电池置于车底部,因而电动机或蓄电池没有悬伸部分或单独组件。2019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四款奥迪前瞻概念车还将证明,高度集合的纯电整体设计将成为电动车时代的不二法则。

身为一款越野车,车身结构的轻量化以及硬度要求是非常必要的。为此,奥迪AI:TRAIL的车身采用了高科技钢、铝和碳纤维复合物。因此,尽管使用了大容量蓄电池,其车身重量也仅有1750千克。

直升机座舱般的全方位视野

车前端挡风玻璃的设计如同直升飞机座舱一般,乘客对前方及侧边的道路一览无余。不仅前方和侧面全都覆盖着透明玻璃,而且从挡风玻璃顶部到扰流尾翼,几乎整个车顶都是通透的,让乘客能亲近感受天空与地面的景致。

后挡风玻璃和尾门敞口较大,可轻松放入大件行李并且有伸展带固定。后保险杠部分配备有一个单独的杂物箱,可用来放置登山鞋、攀岩器材或湿衣服等弄脏的物品。

对面车门下方的侧门槛是可伸缩的活动板,便于车顶行李架的装卸。与传统汽车不同的是,AI:TRAIL采用水平挡泥板替代大轮罩,即便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也能透过驾驶舱看到悬挂的运行情况。

庞大的横向连杆以及带螺旋弹簧和自适应减震器的麦弗逊悬挂支撑提供了适宜的硬度,并确保安全驾驶的稳定性。轮胎的特别设计显而易见,车身侧面似乎被一直拉到轮胎侧壁的高处。不过,在悬挂支撑杆以外,这种集成于胎面支撑结构以及实际表面的设计使轮胎本身的额外悬架性能提升了60毫米。这不仅提升了车型的越野性能,而且还为驾乘者提供了更大的舒适性。

另外,轮胎自带传感器控制可变胎压调节功能。配备光学传感器和电子稳定控制装置(ESC)检测路面状况,并对胎压进行相应调整。在牵引力方面,比如当车辆在沙地上行驶时,能够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帮助降低胎压。同样,当回到柏油路面时能再次提高胎压保持驾驶稳定性。

以简为美的内饰造型理念

奥迪AI:TRAIL内饰整齐宽敞,仅保留了少量的控制装置。前排配置了两个带四点式安全带的舒适精致座椅,从内饰区域、到座椅位置、以及仪表盘皆以浅色为主。进入内饰空间,驾乘者的目光很容易被吸引到前方和侧面的大玻璃区域,并引向几乎全透明玻璃的车顶。内饰保留了踏板、方向盘支架、几个按钮以及一个附着在转向柱上作为显示屏及车辆功能和导航控制中心的智能手机。

由蓝色、浅灰色与大地色调构成的整个色彩将内饰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而稍显颗粒状的粗糙表面突出了功能属性。而后备行李箱配置了光滑的羊毛毡,给人以舒适、安逸的感觉。奥迪设计师在AI:TRAIL车内也使用了可回收材料,地毯由可持续性和耐用度高的再加工羊毛和回收皮革制成。

座椅之间以及挡风玻璃下方均配备有储物空间。收纳的物品可用伸展带固定,也可以向上通过折叠的挡风玻璃从车外装入车内。座椅安全带收缩装置确保伸展带始终保持最佳的张力。后排可以看到两个非常新颖的吊床式座椅。座椅在可移动管状框架中被拉紧后,织物面板构成舒适的座椅表面和靠背,而被拉到侧面的靠背则提供侧向支撑。这些座椅可以从车内取出当做移动户外座椅,为用户提供多种放松方式。

灯厂设计再造经典

奥迪AI:TRAIL的光源摒弃了传统的前大灯设计,创新性的将车身独光源设计在了A柱下方,既可以向外也可以向内照射。LED的元件亮度可以调节,可用于车内照明,也可用来照亮前路。尾灯的操作与之类似,贯穿整个车尾的尾灯既可照亮行李箱,也是一个鲜明的外部标志。奥迪AI:TRAILquattro没有采用传统的远光灯和近光灯设计,而是配备了五个无旋翼的三角形电动无人机,并在无人机上形成了矩阵式LED组件。它们可以落在行李架上或车顶上,还可以对接感应式充电装置。

这些飞行器名叫奥迪Light Pathfinders,它们升力的方式与无叶片风扇产生的气流一样。正是由于显著的轻量化设计,这些低能耗的飞行器能够飞到车辆前方照亮前路,从而完全取代前大灯。在有需要时,车载摄像头通过Wi-Fi传输到驾驶员前方显示屏生成视频图像,因此Pathfinders被视为空中之眼。

当AI:TRAIL静止时,比如驾乘者正在车旁享受野餐,无人机可从车顶位置照亮周边区域。如果驾乘者想要呆在车内,它们还能透过透明全景天窗为车内提供照明。

这些无人机完全由AI:TRAIL自动协调,通常至少会有两台机器同时起飞。必要时,它们还能组合在一起(最多时可五个一组),以提供更大的照明强度,或者照亮车辆周围区域。驾乘者只需在智能手机上用控制软件设置所需要的场景即可。

奥迪照明伴侣(Audi Light Companion)操作也很简单。它的光源如同手电筒般大小但是功能却更加广泛,通常情况下通过磁力吸附在座椅前侧用作环境照明。不过它大显神通的时候在于乘客下车时也可以随身携带照明伴侣。灯罩上的摄像头能用来扫描前方道路或录制风景视频,直接上传至社交媒体。结合AI:TRAIL的导航系统,它能够将方向标志乃至文字信息投射到路线上,为用户引路,指明方向。

奥迪AI:智能出行

奥迪AI:ME 与奥迪Aicon:这两款概念车的名字是由两个字母组成的缩写词,并将整个系列的移动出行技术与之捆绑。现在AI:TRAIL成为了奥迪家族的一名新成员。奥迪AI是多种电子系统的代号,有助于减轻驾驶员压力,并同时提供新型车内休闲模式。为此,奥迪AI还运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策略和技术。奥迪AI将车辆智能与互动智能结合在一起,前者使自动驾驶成为可能,而后者则将车辆变成驾乘者的伙伴。

奥迪AI系统能主动学习和思考,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个性化的。借助奥迪AI,奥迪车型未来将非常智能,善于察言观色。它们将能够不断地与周围环境以及乘客进行互动,从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更好地满足驾乘者的需求。

道路自动驾驶,崎岖地形驾驶辅助系统发挥作用 

奥迪AI:TRAIL可用于L4级公路自动驾驶。L4级是仅次于L5的标准化国际自动驾驶等级。尽管L4级自动驾驶系统不需要驾驶员的任何协助,但是其功能仅限于高速公路或基础设施完善的中心城区等特定区域。在这些地方,驾驶员可以完全将驾驶任务交给系统,只需在车辆离开限定的完全自动驾驶区域时接管驾驶。 

因此,奥迪AI:TRAIL配备了传统的方向盘和踏板。驾驶员至少在驶离公路的时候需要用到它们。毕竟,尽管数字地图上能显示出那些未铺设的土路和森林小路,但是这些路面经常被雨水侵蚀,很难实现有效的自动驾驶。因此,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能在泥土路上进行低速L3级自动驾驶。

在越野道路上,传感器和辅助系统能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通过传感器的精密结算,车辆的摩擦值、侧滑以及纵向和侧向加速数据均可抓取,为电子系统提供优化驾驶稳定性所需的所有必要参数。还有一系列的传感器用来检测路面和障碍:它们与摄像头、激光灯光学系统、超声波以及雷达一起运行,提供的数据帮助中央驾驶辅助系统在必要时介入转向和制动,避免碰撞。

放慢节奏,探索生活

奥迪AI:TRAIL的性能与传统汽车相比有着显著差异。它不是为了炫耀加速性能或是在高速公路上飚速而生的,而是为了在充电基础设施匮乏的地区使用,锂离子蓄电池的标称目标是在公路或轻越野地形上达到400-500公里续航里程(按照WLTP标准)。在崎岖不平的路面上,不停的打滑就意味着需要更高的能耗,而此时的续航里程仍能达到250公里。

为满足这些要求,车辆在公路上的最大速度设计为130公里/小时。车辆自身的电子装置不断监测能量流动和消耗,从而在越野驾驶时确保最大的经济性。

在驱动硬件方面,奥迪AI:TRAIL配备四台电动机,均安装在车轮附近,每台电动机直接驱动一个车轮。如同其他常见的奥迪车型,这款越野概念车是一款真正的quattro车型。最大系统输出功率为320千瓦,最大扭矩为1000牛·米。通常来说,只需调动一小部分功率就足以驱动一个车轴了。AI:TRAIL储备了大量的备用功率,使其能够在全程零排放下安全攻克各种艰难地形。每个车轮均为单独驱动的,因此车辆并未搭载额外消耗能量的差速器与差速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0101502152I70127248C107.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