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边“召回”边获新车质量头奖?听听蔚来怎么说!

盖世汽车 王宇 2019-08-20 07:30:53
核心提示:“自燃”和“安全质量排名第一”这两个词汇似乎势不两立,但蔚来想要证明自己。

从2019年初特斯拉在地库自燃后,纯电动汽车如同中了魔咒,接二连三发生多起自燃事件,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自此被推上风暴中心,一起起无情的大火,浇灭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令市场遇冷。

经过不完全统计,进入2019年以来,根据国内外媒体报道,和动力电池相关的电动汽车安全事故已经达到40余起,这其中就包括被誉为“中国版特斯拉”的新造车公司蔚来。因为频频自燃,蔚来已召回4803辆ES8,以防起火事件再次发生。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蔚来ES8)

就在消费者为蔚来贴上“不安全”标签之时,7月31日,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首次发布了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报告,研究结果表明蔚来汽车质量超越宝马,排名第一。该体验研究重点考察了车期为2至6个月的新能源汽车新车车主在车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问题,新车质量得分以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表示,得分越低,表明问题数越少,质量也越好。该研究重点考察了用户在售前、销售和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完整经历和满意度。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自燃”和“安全质量排名第一”这两个势不两立的词汇一同出现在了蔚来身上,这家新造车势力头部企业似乎找到了证明自己的途径。

站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9766号门口,这里是江淮蔚来汽车制造厂所在地,也是蔚来汽车把控质量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走进厂区,身着浅蓝色工作服的蔚来质量副总裁、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沈峰正在等待着众人的到来。这位曾在美国福特汽车担任6-Sigma黑带大师、沃尔沃汽车担任Polestar全球CTO及中国区总裁、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的汽车界“老将”如今正在负责蔚来质量相关的总体管理工作。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蔚来质量副总裁、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沈峰)

在沈峰带领下,“质量就是信仰”成为蔚来质量安全团队座右铭。

召回的确“不幸”,要从设计源头抓问题

在谈及电动汽车自燃事故,蔚来ES8召回之时,这位主要负责人似乎毫不避讳。

沈峰表示,最近新能源汽车发生了许多自燃事件,包括蔚来在内。召回事件稍有特殊性,当时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蔚来是不走运的,但这家初创车企似乎创造了行业纪录,近五千台车从召回到再交付,用了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是很难的一件事。这位质量界的“黑带大师”解释道,其实蔚来有很完整的电池安全监控系统,在技术上不说第一,但肯定是领先。

彼时,在召回事件发生后,舆论出现两极分化,一类消费者认同召回给予蔚来更多机会,更多消费者则唱衰这家年轻企业,认定它已在“失速”边缘,或将翻车。不过,蔚来正在构建的质量安全体系,似乎给了这家正在“急速行驶”的企业一道屏障。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沈峰认为,要解决质量问题,要从设计源头抓起。他认为通过把控前期设计质量,强化风险的早期识别和预防,才能全方位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于是,FMEA委员会(涵盖CFMEA、DFMEA、PFMEA)和Safety委员会(涵盖功能、机械、碰撞、电池、网络、高压、化学7大安全领域)应运而生,负责全面把控产品设计质量。

FEMA作为一套安全体系,贯穿了蔚来产品开发、制造、合作伙伴等各个环节。在每个环节,同样有一套需要遵守严格的检测流程。例如,DOE——实验设计; APQP——供应链环节产品质量先期策划; 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 SIP——制造环节标准检查程序;DTS——尺寸技术规范等等。

在沈峰看来,汽车作为大批量生产工业品,所需零部件众多,想要质量和数量兼得,只有形成体系才能做到。

在供应商筛选上,据蔚来合作伙伴质量管理高级总监马英介绍,对于零部件质量把控,蔚来组建的专业团队从产品设计之初就开始介入到供应商体系中,蔚来的质量团队会直接参与到供应商产品质量先期策划流程。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蔚来合作伙伴质量管理高级总监马英)

同时,蔚来建立起了新能源汽车公司首个供应商质量认证系统“蔚来质量卓越合作伙伴”(NIO Quality Premium Partner),在充分绩效监控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把控质量安全源头。

对于产品安全质量,做到“固执”或许才是蔚来的唯一出路。

做好服务质量,目标用户企业

做好产品质量仅是迈入汽车市场的一小步,如何做好消费者服务,同样是检验企业质量标准的试金石。

沈峰表态,质量绝不仅是质量部要做好的工作,而是蔚来全员要做的事情。要把造车这件事做好,在用户端看来,集中在产品和服务之上,这赋予员工的使命和蔚来“质量就是信仰”愿景一致。作为一家用户企业,“用户至上”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如果成为蔚来的客户,一定会体验到这家中国品牌的不同。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在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的NIO HOUSE蔚来中心,询问过几位车主后,众人对蔚来售后服务较为满意,帮助家长辅导孩子作业、发生车辆碰撞事故后第一时间达到现场协助处理事故等细节,的确体现出蔚来想要做好售后服务质量的决心。

在用户高满意度背后,科技也正在助力蔚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消费者,当汽车产品出现问题需要解决时,在传统主机厂,从经销商反馈到厂商相关部门,通常需要超过一个月时间。但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日,蔚来通过开发Debug系统,车主反馈可以直达厂商,时间缩短到以秒计算,解决问题的效率得到快速提升。

“这个速度有多快?比如你发现座椅有异响,就可以直接和NOMI说‘我要反馈’。当NOMI说‘我知道了’,蔚来后台人员就已经收到了反馈。另外,蔚来基本实现12小时内给用户回复。所以,我们不仅快速接收问题,还能快速解决问题”沈峰自豪说道。

据蔚来量产产品质量总监姚伟透露,自Debug系统运营以来,蔚来方面已收集到七万多条建议和反馈,这其中除了对产品的抱怨或车辆质量问题外,很大一部分是用户对产品的可提升空间建议。

召回,蔚来,蔚来;纯电动汽车自燃;质量安全;体系;江淮蔚来工厂

譬如,不久前有车主表示孩子经常乱动车上按纽,导致空调风量忽高忽低,于是就提出儿童空调锁的建议。在接到反馈后,姚伟团队经过沟通响应,在2.0车载系统版本上更新出空调锁功能。

在江淮蔚来制造工厂中的NIO HOUSE甚至全厂,“质量安全”四个字或许正在深入人心,蔚来如何做好质量安全?这家企业的全员似乎正在慢慢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00741404140I70122510C501.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