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7月ABB国产销量解读:整体增速持续走高,奥迪劲增29%坐稳当月国产豪华销冠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08-19 06:22:11
核心提示:作为国内豪华中流砥柱般存在的德系豪华阵营在过去7个月中,贡献了近8成销量,但有关于德系三强谁是领头羊的问题,可谓是变数不断。

正如大多数人所预期,“国五清库”给6月的国内车市送去暖流的同时,也透支了部分属于7月的销量份额。据乘联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实现152.37万辆销售,尽管同比跌幅为近一年来最低,仅为-2.65%,但环比6月仍出现了-9.56%的跌幅。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不过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提供数据显示,豪华车市场依然是国内乘用车市场一股清流,销量同比增速持续走高,7月共实现销售4.76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75%。其中,作为国内豪华中流砥柱般存在的德系豪华阵营更是在过去的7个月中,贡献了近8成的销量,共计94.77万辆,但有关于德系三强谁是领头羊的问题,在今年1-7月中可谓是变数不断。

品牌视角:到底是BBA、BAB还是ABB?

进入2019年,政策上的调整让原本就已萎靡的车市变得雪上加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六加速到来、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一些列因素叠加之下,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沉沉浮浮。但于德系豪华来说,引起销量波动的因素则更多一些,产品迭代初期的优惠幅度、品牌形象都将直接反映在销量上。这也让2019年德系三强销量榜首之位花落谁家变得扑朔迷离。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单就过去7个月来看,曾以66.09万辆销量占据2018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的奥迪,因Q5、A6相继进入迭代期,优惠幅度有所收窄,但同时,奔驰、宝马攻势迅猛,多重因素之下,使其在今年1-7月累计销量同比下跌6.65%,成为德系豪华三强中唯一负增长的品牌。不过就一汽-大众官方数据显示,其奥迪品牌(含进口车)在过去7个月中累计完成了36.81万辆新车销售,较去年同期微增2.7%,这其中,进口车型销量占比持续增长,今年1-7月累计销量同比劲增27%,从而助力奥迪品牌在华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充。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不过随着旗下两款主力车型重回月销万辆大关,奥迪在6月逐渐找回豪华车市场领先者应有的状态,同比增长一举攀升至21.33%,成为当月BBA中增速最快品牌,并助力7月完成5.38万辆的月销成绩。而未来随着全新一代奥迪Q3优惠幅度逐渐下放,或将带来更大的增量空间。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北京奔驰方面,据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14年中,北京奔驰整车与发动机累计产量均突破200万辆,其产品贡献了奔驰品牌在华销量的70%。单以今年来看,1-7月北京奔驰共实现销售32.90万辆,同比12.9%,累计销量位居国内豪华品牌榜首。但细分到各月来看,其在3月之后一度出现下滑,6、7两月同比增速一直低于德系整体销量表现,也正是在近两个月中,北京奔驰将已稳坐5个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位置让位一汽-大众奥迪。

这其中除了奥迪车型销量攀升导致市场分流外,北京奔驰自身负面缠身、领导人轮换都将带来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旗下主力产品除全新一代奔驰A级外,均处于产品生命周期中、末期,面对奥迪、宝马等新品的挤压,其竞争优势正在逐渐衰退。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而与奔驰、奥迪相比,截至7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之争似乎并没有华晨宝马什么事,不过若以宏观表现来看,进入2019产品大年的宝马汽车,以多款新产品的推出助力其累计销量实现24.28%的高增长,领跑德系豪华三强

不过在进入7月份后,旗下主力车型宝马3系进入产品迭代期,老款车型正式停产,全新一代产能尚在爬坡,优惠幅度也远低于同级竞品奥迪A4及奔驰C级,致使7月销量同比增速略低于德系豪华平均水平。而未来,随着全新一代3系销量逐渐攀升,未来谁能登顶,仍难以给出确切的预测。

产品视角:宝马X3、奥迪Q5齐发力,7月德系豪华SUV暴增5成

从产品级别来看,得益于奥迪Q5、宝马X3等车型的集体发力,7月国产德系豪华SUV车型同比暴增5成,达到5.79万辆,相反轿车市场却没有想象中给力,随着奥迪A6、宝马3系相继进入换代期,国产德系豪华在过去7个月进入微增长态势。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而具体到各细分市场来看,以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为代表的德系豪华中型SUV在过去的7个月中得以迅猛发展,与之对应的则是随着宝马X1和奔驰GLA逐渐步入产品生命周期中末端、奥迪Q3刚完成产品迭代,致使德系豪华紧凑型SUV市场逐渐被新品凯迪拉克XT4所蚕食,今年1-7月同比下滑11.2%。而奥迪Q2L的加入,让国产豪华SUV首次出现了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也从售价上进一步拉近了奥迪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逐渐升级,小型SUV市场正趋向小众,能在目前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维持月均3000辆的市场表现,属实不易。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轿车方面,唯一实现累计销量同比正增长的德系豪华A级车市场,源自全新一代奔驰A级的加入,不过未来随着宝马1系、奥迪A3逐渐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这一细分市场或难再维持高增长趋势。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同样亟待产品迭代的还有B级、C级车市场中绝大多数产品,但这两大细分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除了产品更新滞后,销量逐渐被其他新品紧凑型、中型豪华SUV市场以及优质合资产品、新能源产品所分流外,受限于经济形势下行、房地产的吞金效应等多方面影响,消费者可支配收入降低,对售价高昂的中型、中大型豪华轿车的需求不断减弱,这也是影响这两大细分市场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余热”强者——宝马3系随着新款还未跟上脚步,老款却已正式停产,其销量在7月同比下跌55.75%,这也让德系豪华B级轿车1-7月累计销量同比微降4.36%。C级车方面,唯一在今年完成换代的奥迪A6随着优惠幅度的下放,终于在7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回归月销万辆大关,不过也正是受奥迪A6在上半年的低迷表现所拖累,致使德系豪华C级轿车整体累计销量同比下滑逾4成。

新车视角:德系豪华新能源大战或在2020年拉开

新能源市场向好,早已不是新闻,尽管随着补贴退坡新政正式实施,新能源车的市场化转型面临硬着陆态势,7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环比骤减近5成,跌至6.88万辆,但1-7月累计销量仍保持高增长趋势,预计下半年随着有效的新能源增量车型推出,销量仍会回温。

而无论是国内汽车市场还是豪华品牌头部企业BBA,都坚信汽车新能源化将是未来必然趋势,但就目前来看,除了宝马X1 PHEV、宝马5系 PHEV在华热销外,奔驰、奥迪仍未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畅销新能源产品,因此新能源化成为这两者2019年的重要关键词。

销量,奔驰销量,宝马销量,奥迪销量

据悉,按照BBA年初给出的新车规划来看,奥迪Q2L etron、奥迪etron、奔驰EQC都将于今年底陆续到来,宝马iX3则将在2020年实现国产,一场独属于德系豪华纯电SUV之间的大战或许会迟到,但相信并不会太遥远。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奥迪旗下主力车型已基本完成更新换代任务,而北京奔驰目前只剩中期改款GLC L及全新GLB还未上市,华晨宝马也仅剩中期改款X1及全新X2两款新车。

但就产品定位来看,宝马X2、奔驰GLB都属于各自对应车型的补充车型,宝马特殊的偶数情结以及硬朗风的紧凑型7座豪华SUV,除了会扩充原宝马X1、奔驰GLA部分受众人群外,或很难成为一款走量产品,但也不排除国内汽车市场对于SUV车型的狂热从而带来销量上的激增。

真正会给下半年销量格局带来影响的,更多会出现在奔驰GLC L及宝马X1中期改款车型上。截至7月,德系豪华SUV产品阵营中,除奔驰GLA、奔驰GLC及宝马X1外,均是近两年完成产品迭代的车型,而在去年实现加长处理后的奔驰GLC L销量一跃成为国产豪华中型SUV销冠,且一直领先于奥迪Q5L及国产宝马X3,足以证明其强悍的产品实力;宝马X1方面,两款竞争对手,一个(奔驰GLA)已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另一个(奥迪Q3)刚刚完成迭代,但产能及优惠幅度仍受限,宝马X1便成为了这一细分市场中唯一处于鼎盛时期的中坚力量。因此,未来奔驰GLC L、宝马X1中期改款车型上市后,或能给各自品牌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增量空间,从而给接下来几个月的竞争格局带来变数。

盖世小结:销量的波动,背后的影响因素众多,而在经历了前7个月的政策、市场以及产品的迭代等情况“洗礼”后,接下来的数月,整体态势或更加趋向平稳,但平静之下暗流涌动,仍蕴藏着更多的可能性,包括新迭代产品的未来销量走势、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车型的最后“余热”强度、新款产品会否被认可等等。未来,到底是BBA、BAB,还是ABB?一切皆有可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90626402640I70122327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