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北汽入股戴姆勒动作不断,聚焦新能源加快项目落地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8-12 20:32:51

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正式入股戴姆勒,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此举,意味着北汽和戴姆勒的“交叉持股”完成。

而就在前一天,7月22日,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设有88个试验室,其中一个围绕电池检验的试验室便是和戴姆勒共同组建。未来奔驰在大中华地区所有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检测,都会在这个联合试验室中进行。

电池,北汽,戴姆勒

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示意图

不到半月,8月8日,奔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北汽新能源宣布建立技术开发伙伴关系,双方意向未来在华建立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拟计划共同在北京建立首个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单元。

一连串的动作,不但可以看出北汽对戴姆勒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加深,新能源也将是双方未来合作布局的重心。

入股戴姆勒,北汽如何化解资金挑战

大手笔收购戴姆勒5%股权,对于北汽,既有现实和战略上的利好,也有挑战,从现状分析,北汽可平稳化解和过度。

电池,北汽,戴姆勒

对于北汽而言,入股戴姆勒且持有相应的董事会席位,这使得北汽在戴姆勒的发展和重大决策上有一定的话语权,稳固了北汽和奔驰在华的合作,且对未来汽车合资股比的放开是一种提前的应对,甚至可以称之为新合资时代。其次,双方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持股结构,这种深度绑定打开了中外企业合作的新阶段。再则,戴姆勒是优秀的车企,其盈利性虽有下滑,但仍然表现优秀,投资戴姆勒具有稳健的投资收益。

北汽此次收购的成本大概在两百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在短时间内推高北汽的负债率,但作为北京市控股的市属第一大国企,北汽集团的资金链情况无疑具有极强的稳健性。

从自身来看,这几年得益于北京奔驰等合资板块的迅速发展,北汽经营状况不断优化。数据显示,北汽集团从2015年-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26%、69.46%、67.38%,属于健康状态,远低于行业超过70%的平均负债率。而且,北汽入股戴姆勒的新增债务可以以资本手段解决和化解。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的评级信息显示,北汽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优秀”(“BBB+),融资难度不大。

在北汽入股戴姆勒消息发布之后,所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价迅速有所反应。北汽蓝谷(600733)在当日午后股价一度上涨9.97%,而北京汽车当日直线拉涨,涨幅一度高达8.51%。资本市场的反映最为直接,这表明了对外界来说,北汽入股戴姆勒是一个值得看好的公司战略操作。

北戴聚力新能源,合作进一步加深

入股戴姆勒后,业界频频猜测双方是否会在火爆的新能源市场有合作的可能。已经拥有坚实基础的北汽集团,或将弥补戴姆勒在新能源市场的短板。

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已有多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在A股实现整体上市。2018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15.8万辆,连续6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整体销量达到6.5万辆,其销售车型中,中高端车型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90%。产品方面,现阶段北汽新能源已经完成从A00、A0、A级到B级的全线布局,形成了以EC、EU、EX三大车系为核心的“3456”产品矩阵,产品续航里程覆盖300-600公里所有级别。

电池,北汽,戴姆勒

北汽新能源“3456”产品矩阵全系车型

北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对戴姆勒无疑是极大的诱惑,加强与北汽的合作,将为戴姆勒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推动电动化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提供关键砝码。在戴姆勒整体发展战略偏向新能源后,北汽将会是其中国合作伙伴中的重中之重,戴姆勒也欲借助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多年的布局打好中国市场这张牌。

而在实质动作上,2018年戴姆勒大中华区就已完成了对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收购,目前持股3.01%。在技术上,北汽新能源和奔驰也不断有所合作。比如在北汽新能源即将上市的新产品EU7上,就有奔驰技术的基因,而此前北汽新能源打造高端品牌ACFOX也有奔驰的技术来源。这种深层次的合作,为未来双方进一步合作打开了想象的空间,特别是随着奔驰EQ电动车进入中国国产,双方合作的机会将不断增加。

电池,北汽,戴姆勒

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联合试验室成立

刚刚落成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无疑将进一步夯实北汽新能源的技术实力,也进一步加深了与戴姆勒的合作。该项目总共斥资20.51亿元,建设面积5万平米,共有88个实验室,测试设备400多套,一期项目启用后,二期项目预计在2020年二季度完工。未来包括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以及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的工作,均会在试验中心完成。

电池,北汽,戴姆勒

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外景

在试验中心中,就包括一个北汽和戴姆勒合建的实验室,主要围绕电池。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表示,“未来奔驰在大中华地区所有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检测,都会在这个联合实验室中进行。”

电池,北汽,戴姆勒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

马仿列还介绍,北汽新能源和戴姆勒的合作在营销和技术层面都有展开。双方还正在电池的梯次利用上进行商讨,双方将在该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未来的合作将是非常全面的,长远的。”马仿列强调。

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快速落地,双方合作务实高效

刚刚过去半个月,北戴双方就电池梯次利用的项目就迎来了实质性进展,可谓雷厉风行。8月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北汽新能源宣布建立技术开发伙伴关系,双方意向未来在华建立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并整合双方在价值链、产业链上的相关资源,战略布局未来能源管理生态产业。双方拟计划共同在北京建立首个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单元。该系统将结合双方在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储能利用方面的技术与经验,依托北汽新能源现存市场上的退役动力电池,着手打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

电池,北汽,戴姆勒

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示意图

统计资料显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25GWh。因此,加快对退役电池的梯次利用,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整个行业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北汽新能源与奔驰能源公司就电池梯次利用展开的合作,将为可持续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应用模式。

梅赛德斯-奔驰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戈登·加斯曼表示:“再生能源不断扩展,所带来的高波动性能源生产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同时,能源生产地与能源消费地之间距离日渐扩大的趋势给当今能源网络带来了巨大挑战。这些为全球固定储能系统的发展创造了广泛机会。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单元就是一种非常合理的补充,我们通过退役的汽车动力电池的进一步利用,也是对宝贵的原材料进行可持续利用。”

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叶小华强调:“汽车电动化的迅猛发展,使得汽车产品属性由传统的交通工具演变为新的能源管理终端。北汽新能源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在国内率先布局能源管理与服务领域。我相信双方在能源管理领域的合作将带来长期稳定的效益。”

从燃油车时代到新能源汽车时代,北汽和戴姆勒的未来已经深度捆绑在一起。这种资本层面的互融关系也将映射到营销与技术层面,双方合作将是广泛而深入的。随着北汽集团的全球化、电动化战略转型和改革不断深入,北汽新能源所占的位置越来越重,是北汽迎接全球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大趋势名副其实的杀手锏。而在与戴姆勒的全面合作中,北汽新能源也将走在舞台的最前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20832513251I7012117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