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市场 > 正文

又一新势力直营维修连锁 传统门店是福是祸?

AC汽车 2019-08-05 08:26:42

今年,美国出行公司Lyft规划在美国建立36家直营维修门店,未来连锁门店将向全社会车辆开放。Lyft的连锁规划还面临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对中国市场是否具有借鉴意义?对于传统维修门店而言,出行公司的后市场布局是福是祸?                                                

网约车,Lyft、汽车直营维修连锁

拥有大量车源的网约车公司正在觊觎汽车维修行业,他们会对市场中的维修门店带来冲击吗?

早些时候,美国上市公司、网约车巨头Lyft已经进军汽车维修领域。根据规划,截止今年年底,Lyft将在全美建立36个维修门店,或者称作汽车服务中心。

一位Lyft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有两家服务中心在测试运营,一家位于旧金山,一家位于费城。服务中心主要提供洗车服务和常规保养。Lyft还提到,未来部分服务中心还将提供事故车维修服务。

据了解,位于旧金山的服务中心每小时工时费用是95美元左右,具体金额取决于维修车辆的品牌,这个价格低于行业水平。提供的服务主要针对刹车系统和发电机等基础设备。Lyft还计划推出套餐服务,例如一次换油+四轮定位+洗车只收取70美元。

Lyft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网约车司机削减成本,同时提高时间利用率。根据Lyft透露的数据,他们的服务中心维修项目将同时降低网约车司机50%的花销和时间。目前,Lyft旗下的服务中心只为公司的网约车司机提供服务,但未来会向全社会开放。

随着Lyft的布局,整个行业面临着一个问题:Lyft旗下的维修门店将对现有的独立售后维修门店造成何种影响? 

行业人士安迪·婓夫婓克(Andy Fiffick)发表了他的观点,安迪是一家维修连锁品牌的总裁,旗下拥有11家门店,同时也是ASA成员。他认为Lyft要想实现其目标,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如果Lyft布局相对成熟,势必对现有的市场格局造成影响。

技师短缺

Lyft对外表示,在目前运营的两个测试中心之外,还计划在全国建立34家网点,而且速度会非常快,但是安迪对Lyft的网点布局速度表示怀疑。

他表示:“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高质量的人运营旗下的门店。整个行业的现状是,没有多余的技师和店长。我们整个行业都在拼命挣扎,不仅仅要想办法留住员工,还要不断对他们进行培训,同时做好为下一代员工培训的准备。”

安迪预测,当Lyft开始大量招聘技师的时候,技师短缺问题将立即困扰他们,而且不大可能轻易解决。

众所周知,美国市场的蓝领工资都不低,汽车维修行业更是如此,维修技师的薪水很高,而且还在快速上涨。如果Lyft的维修门店真的能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廉价的维修服务,安迪预测Lyft旗下维修门店的维修技师的薪水很可能低于行业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招到优秀的技师。

安迪说:“整个行业已经把好技师瓜分干净了。”

更可怕的是,由于技师短缺,Lyft大概率招到刚入门的员工,甚至缺乏行业知识和经验。美国市场注重服务质量,如果Lyft的技师只能提供半吊子的服务,对客户和车辆是一种伤害,对自身的品牌也是一种伤害。

各种约束

但是,Lyft的官方声明对整个行业很有冲击力,他们目标是把维修保养洗车等业务的费用降低到50%,同时把服务时间也压缩至行业水平的一半。

以上两个数据让行业瞠目结舌,但如何做到呢?

Lyft方面表示,服务速度提高主要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服务中心的排他性,目前主要服务Lyft的网约车司机,客户精准有利于技师提前做好准备;二是门店的设计更为科学,Lyft为服务中心设计了一个独立的入口通道,方便将车辆引入门店当中,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流量。

但是安迪对Lyft这种“装配线”式的流程设计持怀疑态度。

这种设计可能适用于相对较老的车型,不过随着各种先进技术和ADAS植入到汽车当中,“装配线”式的服务不一定满足车辆维修需求,毕竟每辆车在电子方面的问题都比较复杂,具有独特性,不可能一概而论。

安迪说:“网约车的基本需求是轮胎、校准和刹车,不过如今有些汽车必须要利用电脑诊断甚至安装刹车盘片。对他们来说,通过建立一条装配线来解决网约车的需求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毕竟汽车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

行业大趋势

早在2017年,Lyft就拥有140万网约车司机奔波在路上,这家网约车公司表示,他们将把服务中心建立在司机经常接送乘客的地方,未来甚至可能提供上门式的移动服务。目前服务中心对所有Lyft旗下的网络车开放,没有行驶里程或者服务乘客数量限制。

综合来看,安迪对于Lyft的行业影响力还无法做出判断。当然,网约车司机相比于私家车司机还是绝对少数,传统维修门店所受的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大。但是快速换油等特殊门店可能遭受更大的冲击。

安迪说:“快速换油门店和轮胎更换门店受到的影响更大,因为快速换油等服务需求完全可以由Lyft的门店满足。如果Lyft确实能找到合适的维修技师和门店运营人员,那么整个行业应该警惕,一方面是人才从传统门店流入到他们,另一方面是两方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毕竟Lyft是上市公司,拥有资金和资源优势。”

中国市场的启示

Lyft在美国市场的布局是直营门店的方式,一年36家维修门店的规划已经让整个行业感到不安。

反观中国市场,以滴滴为代表的出行公司对于独立后市场的维修门店影响肯定更为深远。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107.8万人通过滴滴平台获得收入,这个数据是Lyft的十多倍。

Lyft服务中心遭遇的员工素质、服务能力、扩张速度等问题,对中国市场是否有借鉴意义?

以滴滴为例,滴滴旗下的小桔车服在去年收购了区域连锁,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员工和扩张问题。目前汽车后市场处于投资并购阶段,大鱼吃小鱼的案例屡见不鲜,相比于Lyft速度会更快。

而且中国市场的人力成本相比美国压力小很多,但优质店长和技师一样是稀缺资源。不过中国市场企业的烧钱意愿和空间比美国市场更大,人员方面可以通过资金解决。

与此同时,不少出行公司和拥有大量车源的平台也倾向于和现有的独立售后门店合作,把旗下的汽车维保需求释放给第三方,这对于优质门店和连锁门店是好事,但随着流量集中化,对势单力薄的单店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服务能力方面,中国市场的服务要求不如美国市场那么严苛,而且整个市场的服务能力是供大于求,不存在Lyft面临的服务能力上的问题。

综合来看,虽然中国汽车后市场的格局不如美国市场稳定,但出行企业、零售企业等新势力的影响力比美国更甚,也将中国市场拉向一个更为特殊的局面。

对于传统维修门店而言,抓住机会取得与新势力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至少能搭上新趋势的东风,看到更远的未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050826422642I70119655C105.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