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大众MEB工厂将生产ID. Roomzz、VISION iV以及Q4 e-tron

每日汽车 文 / 林嘉浩 2019-08-01 09:06:28

大众在新能源的推进上丝毫没有减慢速度。

大众的新能源车型正在比我们想象得更快的速度推进。

据了解,大众汽车(Volkswagen)计划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上汽(SAIC)在上海附近安亭的新工厂生产三款基于MEB模块化电气化系统的电动汽车。在今年6月一份内部报告详细说明了这三种模型中的两种。

上汽大众,上汽大众MEB工厂

上汽大众MEB工厂将要下线的三款MEB车型,目前已经选定了两款。一款是作为一款名为ID. Roomzz的电动SUV概念车推出的,另一款是斯柯达第一款MEB电动车Vision iV。

ID. Roomzz是一款大型电动SUV专为中国市场设计。ID.ROOMZZ延续了大众MEB电动车家族的设计风格,整体造型简洁流畅,很容易联想到之前的概念车ID Crozz,贯穿式前灯、尾灯、发光Logo等是ID家族的主要特征。内饰方面,ID.ROOMZZ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并且车内的氛围会随着驾驶模式的改变而随着变化,座椅也会随之切换三种不同模式。

上汽大众,上汽大众MEB工厂

根据此前了解到的信息,ID.ROOMZZ的车身尺寸为4920mm*1890mm*1760mm,轴距为2970mm,将搭配三排座椅。而动力系统方面,ID ROOMZZ将配置两台电动驱动系统输出系统功率225千瓦(306PS),百公里加速6.6秒,续航里程或为475km。

大众汽车将ID. Roomzz称为“五米级的全功能车型”。大众集团总裁赫伯特·迪斯在4月份的上海汽车展上展示了这一概念,包括82千瓦时的电池和150千瓦时的快速充电能力。

斯柯达Vision iV最初是在今年春季的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的。VISION iV是斯柯达第一款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外观设计十分运动,整车造型呈现的是轿跑风格。车身尺寸方面,Vision iV长/宽/高分别4665 mm /1926 mm /1613mm,轴距为2765mm,相比ID.ROOMZZ的车身长度,Vision iV更加紧凑。

上汽大众,上汽大众MEB工厂

尽管和ID一样的电池也为斯柯达提供动力。捷克产的Roomzz和Q4 e-tron以及225千瓦的大功率电动机表明,WLTP循环的行驶里程可达500公里,锂离子电池可在30分钟内充电至80%。据说未来消费者还可选择搭载双电机的全轮驱动版本。然而Vision iV和Roomzz还是有很大的定位上区别。根据大众的说法,Roomzz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80公里;斯柯达被限制在更经济的速度高达160公里/小时。

而对于第三款车型,大概率为在2019年3月份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发布的首款MEB平台电动车Q4 e-tron。奥迪AG内部人士曾透露Q4 e-tron有望在上汽大众投产。从概念车长达2.77m的轴距看,Q4 e-tron车型定位为A+级。综合上述信息,预计上汽奥迪A+SUVe为Q4 e-tron。参考Q4 e-tron概念车WLTP工况下超450km的续航里程,预计国产后Q4 e-tron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将超过500km。这三款车型

上汽大众,上汽大众MEB工厂

从工厂来看,上汽大众MEB工厂自2018年10月开始建设,计划于2020年秋季投产。在2018年的声明中,双方仍表示,双方计划每年为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品牌生产多达30万辆MEB电源以及电池系统。

在中国,目前只有与一汽和上汽组建的合资企业才能从MEB模块化电气化系统中受益,而与江淮组建的合资企业则将不会引进MEB平台以及该平台下的车型。然而除了在上海安亭,MEB车型还将在中国佛山的一汽-大众(FAW-Volkswagen)工厂生产,该厂于2018年投产,当然还有德国的兹威考(Zwickau)工厂。而在未来,随着大众和福特在MEB平台上的进一步合作,在上汽大众的工厂也并不是不可能生产福特的MEB车型。

上汽大众,上汽大众MEB工厂

相比造车新势力以及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大众的激进对于他们来说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当MEB平台大规模生产,其面对的主要车型就是在15~30万之间的细分市场,而这正是目前造车新势力的主要战场。而从实际的车型来看,大众投产的这三款车型无论从外观设计、内饰都具有未来气息,充分显示了大众在新能源车型设计上的不同特点,将成为这一级别很难被忽视的车型。

曾以为能够凭借中国新能源的快车道而获得的先发优势也将在大众等合资品牌的进攻下而被逐渐超越。虽然从市场角度来看,大众的品牌以及产品力将极大得丰富市场需求,并且将市场做大,但是反客为主的变化,重新打造品牌向上冲击合资的状态,对于任何一家中国汽车制造业来说都是不想再次经历。而从这方面来看,可以说中国新能源还不够快,或者更恰当的说大众们变得太快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01090628628I70119137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大众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