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工程师:中国能造世界最牛的发动机!

12缸汽车 2019-07-28 10:43:48
核心提示:近日,一个“中国造不出世界主流的汽车发动机吗”的问题在知乎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很多人也开始发问:自主品牌干什么去了?我们发动机为什么就不能走在世界前列?

在汽车领域,国产发动机的水平如何一直是个颇有争议性的话题,尤其近两年,合资阵营在发动机方面的成果显著。对此,很多人也开始发问:自主品牌干什么去了?我们发动机为什么就不能走在世界前列?

近日,一个“中国造不出世界主流的汽车发动机吗”的问题在知乎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其中热度最高的一条回答,来自一位名为Danny Zhu(以下简称Danny)的前汽车工程师。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对于这个问题,Danny首先义愤填膺地回答道:“作为一个曾经的发动机研发人员,看到一些高赞回答图文并茂地黑国产发动机,我想问,你们是发动机内层研发人员?还是说见识过德国发动机研发过程?好好的发动机问题,为什么要加上德国、日本精神问题?技术问题,不必要上升到哲学、民族。”对发动机技术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知乎上搜索阅读。

中国造的发动机,到底是什么水平?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对于“中国造不出世界主流的汽车发动机吗?”这个问题,Danny首先给出了结论:“不存在的。中国造得出世界主流、甚至是领先的发动机。”此外,他还提到,评价发动机的几个指标是经济性、动力性、排放,然后就是可靠、耐久和NVH。

一般来说,骂国产车不行的,大多是认为国产发动机不耐用、不可靠,开不了十年八年。其实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如果哪家车企造的发动机连可靠性和耐久性都不能满足,那它基本就是“半死不活”的状态。因为有能力的自主车企,早就已经在研究进阶的问题和技术了。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所以,纵观国内那些大车企,如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奇瑞等,它们造出的发动机基本不会有耐久性上的问题,国产车开个十几二十万公里的也大有人在。否则,也不会有车企打出“发动机100万公里质保”的口号,因为一旦出问题了,那就是打自己的脸,并且就“出名”了。

如果非要说合资与国产拉开差距的地方,那或许就是发动机的经济性、动力性和排放,在热效率方面,合资品牌尤其日系品牌确实比较领先。但落实到综合油耗上,国产发动机也不会差太多,做到7点几升/100公里的油耗在今天已经不稀奇了(一提国产车就说油耗高的要反省下)。因为大家都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都掌握了可变气门正时等主流技术。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但是扯到动力性能上,国产发动机有没有落后还真不好说,因为2.0升以下排量的国产新生代发动机,无论是经济性还是动力性,还真不比合资差劲。例如吉利的1.5T发动机和奇瑞的1.6T发动机,比功率、比扭矩、比油耗都不在话下。至于2.0升及更大排量的发动机,下文中会说到。

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在回答中,Danny说到了一件令人沉默的事。早在2011年,某国内厂商就研发出了2.0升发动机,功率为175kW,最大扭矩420N·m,排放是当时的欧五水平,安装到迈腾上进行欧洲循环测试,百公里油耗7.2L左右。而今天装载在帕萨特上的大众新一代EA888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但同时Danny也说道:这并没有用,因为发动机卖不出去,发动机部门的人认为汽车装上这发动机,就能卖高价;但卖车的人却说,等我15万的车卖出去,你再来推销发动机吧!于是这批发动机就这么废掉了。

想想也确实是这样,国产车当时给人的印象就是低端、廉价,是那些预算不足10万的人考虑的对象,因此就算你2.0升发动机造得再好,消费者恐怕也不会买账!有时候,人的固有认知真的挺恐怖。

就像保时捷、法拉利等厂商不会多看小排量发动机一眼,大排量发动机在国产车这里也很难吃得消,我们赚的主要还是中低端车型的钱,以此往复,也就造成了今天自主领域十分缺乏大排量发动机的现象,但新能源之风愈加盛行,以后会不会有,就更难说了。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韩愈《马说》里有一句“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说的是世上并非没有千里马,而是缺少能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大家可以想想,就算自主品牌造出了很NB的大排量发动机,又有几个人愿意去当伯乐呢?我们的大排量发动机不如别人,到底是谁之过?

与发动机比起来,变速箱或许才是国产车接下来要面对的难关。

国产车的未来在哪?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要说国产车不如别人的地方,笔者认为是整体成熟度方面,既然是车企,你光有技术不行、光会搞营销卖广告同样不行。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还在于产品线不够完善,不少车企只有多到饱和的SUV产品,看到SUV赚钱,就立马放弃了其它车型。

世界上任何一个知名的大车企,丰田大众也好,BBA也好,都不是靠着某一款车型、某一类车型走到今天的。超市为什么顾客多?因为它品类齐全,因为它整体形象比普通便利店要好。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另一个方面,是自主品牌的文化建设不如大部分国外品牌。就拿本田来说,它今天能够卖得好,与当年的F1经历有没有关系?与红头机有没有关系?与思域Type R刷纽北有没有关系?丰田、保时捷为什么要在勒芒磕得死去活来?大家应该心里有数。

它们为的是可以立下一座丰碑,为的是自己的车标能戴上“光环”。

自主品牌,中国造发动机,合资发动机
 

目前,已经有自主品牌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积极投入到世界性的赛事上去,开始有了品牌文化建设的意识。自主品牌有了过硬的技术基础之后,颠覆原有低端、廉价的形象比什么都重要。

而作为一个消费者,一个吃瓜群众,我们没资格骂国产车不行、骂国产发动机垃圾,不喜欢?觉得某个品牌不行?你不买它就是了,但别把整个国产发动机领域的成果给否定了。

以前有人觉得中国造不出原子弹,但我们做到了,今天又有人觉得中国品牌造不出世界主流水平的发动机,笔者相信,随着市场环境和消费者态度的改变,这句话很快就会成为过去式。

另外,希望有追求的自主品牌能够争一口气,让国产发动机早日登上世界级的榜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281043484348I70118431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