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吉利、北汽相继持股戴姆勒,背后是什么惊天秘密?

每日汽车 文 / 郑文 2019-07-24 08:28:59

北汽集团背后的目的就是一句话:牺牲直接控制权,确保利润,以及寻求潜在机遇。结合吉利的种种动作,三方之间或许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2019年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这样的结果符合此前曝出的,北汽集团欲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4%-5%股份的消息。此举达成之后意味着北汽集团成为继吉利集团后的戴姆勒第二大股东。当然,这也意味着股比放开之后,经过戴姆勒和北汽双方的博弈后,达成了解决方案。

北京奔驰,吉利收购戴姆勒,长城收购戴姆勒

关于“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事件,《汽车公社》记者早前已经做出过预测分析,收购的背后意味深长,这件事必须和此前多次传出的“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从49%到至少65%”消息一起来看。

众所周知,自从有了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25%股比的案例之后,很多外资车企已经蠢蠢欲动,毕竟掌控更多话语权、夺取更大的利益蛋糕没有谁不心动,戴姆勒也不例外。更何况,《汽车公社》此前已经有多篇文章分析过戴姆勒的目前的业绩也有些低迷。

从客观角度来看,如今股比放开是一个大势,车企中方很难逆势而行,承压会比较大。接下来要说的是,“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就是北汽集团为此博弈做出的对策,客观中立地说此解决方式具有一定的行业借鉴意义。

北京奔驰,吉利收购戴姆勒,长城收购戴姆勒

从北汽集团的动作来看,在北京奔驰控制权方面退一步的情况下,入股戴姆勒形成交叉持股,可以确保股权相当、守住当下的利润。文章《北汽入股戴姆勒,北京奔驰加速失守》已经具体计算过,北汽集团如何通过持有戴姆勒5%股权,用间接持股的方式占有北京奔驰的股比(也是利润分配比例)。

北汽集团背后的目的就是一句话:牺牲直接控制权,确保利润,以及寻求潜在机遇。

一切已经很明显。某种意义上“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也在宣告北京奔驰命运的轮盘已尘埃落定。属于戴姆勒的“增持北京奔驰”那个消息应该也很快就会到来。

北京奔驰,吉利收购戴姆勒,长城收购戴姆勒

实际上,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动作,对于行业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信号,提供了面对未来的很多可操作性。我们都知道股比开放势不可挡,那么,对于国内的车企来说,对于股比的变更,也可以寻求类似北汽的交叉持股来取得相对的平衡。毕竟,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此外,再结合吉利近来与戴姆勒的系列动作:吉利收购9.69%戴姆勒股份、吉利与戴姆勒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与Smart品牌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公社的研究,如果我们继续推演一步。接下来北汽集团的混改,将让戴姆勒、吉利入局,三家通过交叉持股,在国内结成联盟。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公社研究也认为,在这个联盟内,戴姆勒、吉利都会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以北汽集团对外为主。联盟内彼此持股比例也许都不超过10%,不会像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那么深入。

北京奔驰,吉利收购戴姆勒,长城收购戴姆勒

汽车公社主编石劼表示,“实际上,混改的本质,也就是跟民间通过利益交换和强化绑定、引入职业经理人来盘活资源、优化国企运行机制。”

此外,也另有知情人士向《汽车公社》透露,此前吉利与戴姆勒的系列动作,北汽方面都是知晓的。换句话说,三方可能在下一盘大棋。

此外,还有另一种思考角度,吉利与北汽加起来的股份已经超过15%,这在全球汽车产业里面都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现象,也意味着中国车企在资本层面对这家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集团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影响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240828592859I70117641C302.shtml

文章标签: 北京奔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