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车企欲抢滩科创板,顺利挂牌的造车新势力不会超三家

第一电动网 马金桥 2019-07-12 08:02:08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像看到了新的曙光,一个个摩拳擦掌。

第一电动了解到,造车新势力中,奇点汽车、博郡汽车、小鹏汽车等都曾表示有意登陆科创板,奇点更是已经“正在做进入科创板的相关准备,有众多券商都在积极洽谈之中。”

其实,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子公司也有登陆科创板的计划。最近就有消息称,奇瑞汽车旗下的奇瑞新能源准备在借壳上市未果后,向科创板发起新一轮冲刺。

那么,新能源汽车企业抢滩科创板的概率到底大不大?第一电动与多位券商、投资机构的相关人士进行沟通后发现,这个可能性并不算高,目前也还未有车企进行申报。

电动汽车,科创板

奇瑞新能源欲卷土重来

奇瑞新能源想重启上市计划的猜测从今年5月底的“更名风波”就开始了。有媒体报道,5月29日,“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月30日,其市场主体也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

这番猜测在6月28日奇瑞新能源新款小蚂蚁上市发布会后,间接被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天保“盖了章”。他表示,“随着私人市场的成熟,C端的需求正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销量占比也在向C端转移。为此我们要付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实现上市是我们最基本的目标。”

不过,由于此事还没有官宣,当第一电动联系到郑天保询问公司是否有意申请科创板时,他并未给出肯定的回复:“这个项目不是我来负责,但确实还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后期如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告知。”

实际上,奇瑞新能源一直都有上市规划。2016年5月,海螺型材拟向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奇瑞股份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奇瑞新能源的控股权,同时发行股份配套筹集资金。这表示收购一旦完成,奇瑞新能源将会上市。

不过,7月时海螺型材却突然宣布终止筹划该项收购。该公司称,鉴于奇瑞新能源尚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且该资质的取得对奇瑞新能源资产、业务完整性和独立性有重要影响,因此,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项收购告吹,对奇瑞打击不小。

如今,奇瑞新能源已经成为中国“双资质”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将上市希望寄托于门槛相对A股较低的科创板上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从目前科创板的受理名单来看,奇瑞新能源并未在列。

电动汽车,科创板

7月22日敲钟,首批25家企业名单中无车企

7月5日,上交所公示中明确提到“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电动汽车,科创板

注册生效的25家中虽然没有汽车企业,却有汽车行业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比如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据某公募基金首席分析师透露,从汽车行业整体来看,目前排队、提出申请的企业中,有如下几家值得关注:广州利元处于提交注册状态,其业务与浙江杭可类似,从准入条件(市值和财务指标)来看,比较有希望能获得证监会核准;在处于已问询状态的公司中,综合技术、财务、客户和管理团队等因素相对看好广州瑞松和江苏北人;此外,通道科技亦值得关注。

电动汽车,科创板

盈利、业绩依旧重要,顺利挂牌的新势力不会超三家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是利好消息,对整个行业也是一剂强心剂。某投资行业人士认为,汽车行业本身就是个资本密集型行业,未来想更好发展必然要继续需要大量融资,而通过采用注册制的科创板上市融资,肯定要比过去在一级市场上的融资条件更好、也更方便。

不过,从保荐机构的角度来看,情况或许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乐观。

某券商研究所研究员向第一电动表示,大家选择科创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流程较快、总体效率高,在科创板的准入规则和申请流程方面,暂未听闻新能源汽车企业有“特殊待遇”。在披露上市申请材料时,申请企业过去一个财年的业绩,相对比较受关注。

“有些‘造车新势力’企业还没有推出量产车型,盈利不佳甚至亏损额不小,尽管个别公司擅长讲故事、对未来‘画大饼’,但预计交易所和证券监管部门把关也会很严,不会让质地太差的公司随随便便登陆科创板。确实有些人期待科创板降低对企业过往盈利的要求,但企业如有比较好的盈利记录,相信在募集资金规模等方面会有一定优势。截至目前,还没看到哪家亏损车企被列入科创板申请受理名单中。”另外,这位研究员还认为,有些企业自称打算申报科创板,其实意义不大,必须要到申请被受理的阶段,才有进一步讨论的价值。

可以说,虽然科创板相对入市门槛较低,但却“看似宽松实际上审核很严格。”有消息称,在科创板的首轮问讯中,每个企业平均要回答40多个问题,涉及多个方面。对于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相关子公司而言,想要成功上市也并非易事。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曹鹤曾对媒体表示,造车新势力不会出现在科创板第一批通过的企业中,并预测第二批、第三批或集中在明年下半年以后,才能更多地看到他们的身影。他认为:“这个时间段,也是新造车企业生死存亡的最后时刻,最后留下的不会超过三家,而能够上市的也正是在这三家之中。”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1208020727I7011563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