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蔚来因电池方面原因召回4803辆ES8,到底是谁的锅?

亿欧汽车 2019-06-28 08:17:12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消息,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将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根据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蔚来将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根据行业平均值来算,蔚来单车电池成本可能在8~9万元,所以本次召回仅在动力电池方面的花费预计在3.84亿元以上。

“锅”到底是谁的?

今年以来,蔚来ES8已被曝出三起自燃事故。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的ES8发生燃烧;5月16日,上海嘉定安亭镇一居民小区内,一辆蔚来ES8在地下停车库冒烟;6月14日,一辆蔚来ES8在湖北武汉汉西建材市场停车场发生燃烧。

针对此事件,亿欧汽车第一时间联系了蔚来内部人士。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召回主要针对5月16日上海安亭发生的自燃事故调查情况作出的召回决定。该事故车辆使用的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蔚来将在召回后对搭载该型号电池包的车辆措施,并尽快为相关用户免费更换NEV-P102(下文简称P102)模组电池包。

蔚来方面给出的召回原因为,这些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该消息发布不久后,蔚来电池模组供应商宁德时代发公告称,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其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该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蔚来此次召回,维护消费者权益。

蔚来因电池方面原因召回4803辆ES8,到底是谁的锅?

从二者的表态来看,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似乎有些许分歧。蔚来方面仿佛认为“锅”是宁德时代的,毕竟电池模组是来自该公司。与之相反,宁德时代则将“锅”丢回了蔚来,模组与电池包独立验证时都没有问题,是集成之后才出现的安全隐患,而整车级集成验证显然该由蔚来负责。

当然,不论“锅”到底该谁背,最终的召回都是由蔚来完成的,毕竟将有问题的车辆交付到了消费者手中的是蔚来。当然,蔚来在发现问题后的反应也是相当积极,5月16日出现问题到最终决定召回仅用了一个半月,这么高的效率值得点赞。

召回工作已经启动

对于涉及召回的车辆,蔚来汽车会以挂号信、APP推送信息、电话、微信等形式通知相关用户。针对不在召回范围内的车主,蔚来也已通过短信的形式进行告知,让车主真正放心。而对已经换过电池的用户,蔚来方便表示,如果正在使用的电池型号不在召回范围内便不需要进行更换。

蔚来因电池方面原因召回4803辆ES8,到底是谁的锅?

相关消息人士还向亿欧汽车透露,本次召回为无损召回,仅需要对电池包进行更换,预计将在2个月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与此同时,针对6月14日武汉自燃事件的调查也在进行中。

2018年,我国至少发生了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相当于平均每月约发生3起火灾事故。进入2019年后,电动汽车发生火灾的情况并未减少。

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也引起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最严厉的处罚将是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出。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蔚来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与本次调查也有一定关系。

蔚来的这次召回为新能源汽车厂商在今年内针对电动车自燃出现的首次召回事件。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查的逐步深入,蔚来或许并不是最后一个。有消息人士对亿欧汽车透露,某企业近期已经出现十余起自燃事件,但并未上报。

但与其他车企不同,蔚来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新造车势力头部企业,其知名度和话题性本就相对较高,这次又成了首次召回的新造车势力。相较于其他企业,蔚来所面临的各方压力更加严峻。下一步,如何应对舆论将成为蔚来在召回之后亟待处理的又一问题。

以下为蔚来汽车副总裁黄晨东针对本次召回在蔚来APP的回复:

Q1:上海安亭的事故发生后为什么到今天才公布调查结果?

A1: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小组,与行业技术专家和动力电池包的电芯与模组供应链合作伙伴等相关各方,共同主导了事故调查。最终结论由我们综合总结参与调查的各方意见形成书面结论,并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召回备案。从事故发生到正式备案发起主动召回我们只用了一个半月时间,这个速度在行业内也是非常快的。

Q2:声明中提到“在极端情况下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这里的极端情况指的是什么?

A2:此次涉及召回的车型上的电池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存在安全隐患。

Q3:为什么P50模组会有线束短路风险,P102模组没有此风险?

A3:NEV-P102模组内部结构采用不同工艺设计,不存在电压采样线束被挤压磨损的风险。

Q4:为什么去年10月20日开始生产P102模组的新型电池包?进行生产切换时是否已经发现NEV-P50电压采样线束存在问题?

A4:关于切换P102的原因我们已经有过公开说明,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我们的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了不同方案,双方一起论证研究后,电池模组从P50切换成P102。在切换时,我们并不知道P50的模组存在安全隐患。

Q5:线束磨损所导致的问题为什么建议用户SOC降到90%?

A5:SOC越低,电芯膨胀程度就越低,线束受损的可能性也就越低。我们日前对车辆管理软件和手机APP进行了升级,用户在蔚来家充桩的充电值上限默认设定为90%,这样更有利于长期的电池健康和安全。当用户有长途出行需求时,也可以手动调整,把充电SOC上限提高。

Q6:蔚来后台对电池是有监测的,多次事故中为什么没有监测出电池有潜在问题?

A6:此次发现的模组安全隐患是由电压采样线束经长期积压磨损造成短路,无法通过现有的监测手段事先发现隐患。为了消除隐患,我们决定召回。

Q7:我的车在召回之列,你们如何执行这个动作?

A7:整个召回会在两个月内完成。期间,我们将主动联系您,通过代取送车的方式在换电站或者服务中心为您更换电池,完成此次召回操作。

Q8:除召回的ES8,蔚来的换电流通体系中,是否还存在有问题的P50电池?

A8:蔚来对于体系内所有的P50电池都会回收。

Q9:为什么这几个月内突然出现多起自燃?

A9:线束磨损的问题根据挤压的程度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上海事故是这个原因。4月22日,西安事件导致起火的原因是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Q10:对正在交付的ES6、ES8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A10:不在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是不会有影响的。P102模组内部结构采用不同设计,不存在电压采样线束被挤压磨损的风险。现在的ES8以及ES6都搭载P102电池模组,不会受到影响。

Q11:蔚来在电池质量方面是否有改进措施保障安全?

A11:公司成立了跨部门行动小组,联合相关供应链合作伙伴持续对产品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优化。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80817121712I70112997C302.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蔚来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