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理想ONE热管理系统解析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6-25 17:06:05

我们曾经跟大家介绍了理想ONE的冬季测试表现,相信理想ONE在低温状态下整车续航的优秀表现,给很多车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我们会重点向大家介绍理想ONE实现优秀续航表现的重要角色——热管理系统。不仅在冬季,理想ONE的热管理系统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也有重要作用。

热管理系统——理想ONE安全与高效的核心

增程式电动车的动力系统与先进的热管理系统相伴相生。借助增程器,理想ONE解决了纯电动车现阶段无法回避的里程焦虑问题。每款新车在最终交付前,都必须要经历「 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从冬季寒冷的牙克石和海拉尔、到夏季炎热的五指山和吐鲁番,理想ONE不止一次留下了测试的足迹。在高寒、高温、高湿的极端恶劣环境中,甚至有时温差跨度将会高达70℃,都需要理想ONE热管理系统的重要保障:为驾乘者提供舒适乘坐体验的同时,保证电池、增程器、电动机等核心零件的高性能、安全性及使用寿命,用有限的电和油,跑出尽可能远的续航里程。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理想ONE,热管理系统

保证电池组高性能状态的理想ONE热管理系统

对温度极为敏感的锂电池,需要适宜的温度区间(25℃-30℃)才能发挥最佳的充放电性能。理想ONE的热管理系统经过多轮性能验证、严苛测试和持续调优,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电池组的高性能状态,并最终实现续航在零下10℃仅衰减5%,零下20℃衰减7%的出色成绩。

现在,虽然电池热管理技术在电动车上的应用已非常普遍,但是各车型的电池性能与寿命表现仍差距明显。这主要是由于电池热管理策略的差距所决定的。电池组由成百上千个电芯组成,边缘位置电芯与中心位置电芯不可避免会出现温差。电芯之间的温度差异会导致放电性能不一致,进而引发整个电池组性能下降。通过流场仿真及热场仿真等电池组专业优化方案,工程师们对理想ONE电池的热管理系统进行了大量的硬件验证和策略优化,杜绝电池过热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理想ONE可通过这套电池热管理系统,在连续使用快速充电时为电池充放电性能提供坚实后盾,外部环境和工况很难对理想ONE的充电速度构成影响。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理想ONE,热管理系统

·整车系统级的热管理策略优化

多向流量控制阀是理想ONE的热管理系统的亮点之一。理想ONE的热管理工程师在原零部件的基础上成功改进了多向流量控制阀,大幅提升可靠性与耐久性。借助这个不及手掌大的核心零件,工程师们成功实现了增程器、电池组和空调三套循环系统间热量的精确传递和利用。多向流量控制阀可以精确地按比例开闭,帮助理想ONE实现了传统电动车在低温环境下不可能完成的能量高效利用。例如增程器的余热可以为电池补偿温度,进而提高效率。而在很多传统电动车上,电池组、电动机与空调的热管理相对独立,大量废热最终被大气带走而白白浪费掉了。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理想ONE,热管理系统

·追求极致的无级调节

在理想ONE的热管理系统中,小到多向流量控制阀、水泵,大到空调压缩机,前端冷却模块上的散热风扇,它们都能通过VCU(整车控制器)实现功率无级调节,帮助电池、增程器、电动机工作在最适宜的温度,进而实现极致的行驶效率。通过极高的设计与制造水准,可以保证动力系统在数十种热管理策略间无缝切换的同时,为乘客提供体面的驾乘体验。

·先进的前端冷却模块

理想ONE作为同时搭载锂电池与增程器的增程式电动车,前端冷却模块的设计难度和制造成本远超传统电动车和燃油车。前端冷却模块中,包含冷凝器、低温散热器、高温散热器、中冷器和散热风扇五个组件。经过工程师们多轮的优化工作,前端冷却模块不仅满足整车轻量化和可靠性需求,优化后的风扇旋转噪音大幅降低,为停车或低速行驶提供更加静谧的声学环境。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理想ONE,热管理系统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理想ONE

颇具前瞻性的整车系统级热管理从图纸最终成为理想ONE的一部分,实干派的理想汽车离不开诸多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支持:全球领先的热管理公司法雷奥与理想汽车完成了热管理系统的联合开发;国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厂商麦格纳为热管理系统的优化提供了专业技术咨询;在热管理系统核心之一前端冷却模块的开发中,理想汽车与法雷奥共同定义零部件指标、创造了大量创新专利设计,使理想ONE的热管理系统在保证高可靠性的前提下,实现了轻量化

从与国际一流供应商联合开发的热管理系统硬件,到理想汽车自主可控的热管理控制策略,理想ONE的整车系统级热管理帮助理想ONE实现了舒适、节能、安全、可靠。这项核心技术凝聚着国际顶级工程师们的智慧结晶。

先进的热管理是怎样的

让我们想象已置身于一辆行驶的理想ONE之中:此刻的你正坐在舒适的NAPPA真皮座椅中驾驶着理想ONE,与同车的家人朋友分享没有里程焦虑的驾乘乐趣。无论车外冰雪刺骨或烈日炎炎,车内的你完全感知不到正在高效运行的热管理系统。这正是理想汽车的工程师们夜以继日大量试验的终极追求。正式交付前,理想ONE至少需要通过30个严苛的热管理适应性工况试验,这些试验的温度区间跨度接近70℃,且试验项目之多之严苛将远超车主在真实用车场景中所能遭遇的极端情况,以保证理想ONE具备极佳的可靠性与驾乘舒适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505060565I70112530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