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车市将跌出一个新时代?

每日汽车 文 / 李思佳 2019-06-24 17:25:56

俄罗斯市场长城进福特出;FCA-雷诺联盟再生变数;国5国6切换出一地鸡毛;你,真的懂年轻人吗?

前些日子国家领导人造访俄罗斯,和黑带八段高手弗拉基米尔在莫斯科大手紧握。此次访俄,是国家领导人连任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这座聚集整个俄罗斯90%财富的城市2013年以来第8次接待国家领导人,由此可见中俄友谊全面且深化非同一般。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不知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川先生有无意向发动一场针对中俄的贸易摩擦,展示自己的无与伦比的治国才华,用以讨好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看能否消除掉谷歌浏览器上的关于“白痴”一类的关键词。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造访俄罗斯的不只有国家领导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远赴俄罗斯建厂,引发业内的高度关注。此举的意义不是表面上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而是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切实加了一把速。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与此同时,作为首家在俄罗斯进行汽车组装业务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在俄深耕多年的福特大亏特亏,不堪重负,退出俄罗斯汽车市场,现代起亚在俄能创造44万辆佳绩,福特为什么亏不起了?别再说什么俄汽车市场LJ之类的话了,福特的离开也许与其全球大规模业务重组计划有关,更是美国企业全面回缩的一个影子。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曾是俄罗斯汽车市场最畅销的合资汽车,遥想其在俄的那些黄金岁月,历届的“福特”们对哈克特的工作满意与否,当然了,这还要算上被罚1.628亿RMB的长安福特事件。就个人而言,也许是《美丽新世界》对笔者影响至深,在那个构建的社会下,阿道司•赫胥黎1932年出版的反乌托邦小说中,将“我们的上帝”直接改口称为“我们的福特”。可想而知,那个拥有世界第一个流水线的公司,拥有世界上最漂亮的全玻璃办公室的公司,养活美国一代劳工的企业,确实跟整个美系车一样,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慢慢变得艰难。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有些问题在特定阶段注定只是问题,与其做一些无用的迟疑,我们不如把话题转到一场谈判之上。近日FCA与雷诺重启谈判,此前因为日产代表拒绝支持的缘故谈判终止。日产的态度和利益因素,法国政府对雷诺的控制权切实影响着接下来的每一步种种猜测虚虚实实。雷诺官员表示,对于雷诺及其最大股东法国政府而言,修复与长期合作伙伴日产的关系,将比考虑与FCA的交易更为重要。法国政府认为,能否获得日产的明确支持,关乎FCA与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自从去年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西川广人公开指控戈恩有金融不当行为等事件以来,一层诡谲的乌云就笼罩在雷诺日产的大联盟上空。随着日产的壮大,与其不匹配的话语权引发的地下战争不断浮出水面,联盟大厦似有将倾之姿态。在这个大背景下,FCA与雷诺的谈判想顺利进行,想必是要满足预计留任三年的西川广人的大需求。

话题收回国内,最关注的还是国五升国六的话题,排放标准的提升意味着一次质量大清洗,长远的眼光看来,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百利千好。眼下是六月七月的临界时期,对于一些车企而言,则不是那么友好。部分车型没满足国六不要紧,还有上牌的缓冲期,再不济也是出现大量的零公里的“二手车”。有必要解释一下,这种操作也是“下”所持的对策之一,赶在上牌节点之前,将不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车集体购置了牌照,在此基础上打打折扣也能卖出一部分,最要命的是一些对发展没有长期规划的企业,或者卷入市场暗自捞上一笔的企业,没有匹配对应国六排标的产品,无车可卖。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不要只会说堆积如山的“落后车”是政策的牺牲品,更多的是市场的反噬。为什么长城、吉利能拥有近60%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可卖,是因为它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规划,他们清楚要把自己打造成什么样的车企,有使命亦有规划,这些都体现在健康的产品阵容上。1.8亿共享单车的失败是一次“带血”的创新,足够让人铭记教训,汽车业内应引以为戒。圈钱事,投机事,统统成不了明日事。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整个车市的下行还要持续多久无从得知,行业的洗牌,多少品牌将会被淘汰也需要我们且走且看,但反过来想想,为什么前些年饱受打击的日系眼下表现得如此醒目?当年日系车被人诟病的混动,成了如今最大的卖点。除了所谓的产品周期,那些具有重大意义的资源重组、产业的优化配置又或是一些细小甚微的改变,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学习,去总结。

车市下跌,车市新时代

对中国车市的解析,对汽车消费者的了解度让他们走在前面。想想看,一个平常的汽车消费者对自己的“理想型”有着什么样的定位?无非是外观符合胃口,驾乘体验能够让人满意,最好再省个油什么的。可是一些企业不懂消费者,不懂年轻人,一些营销操作让人简直看不懂。就好比前几天西部大型展销会(重庆车展)上雪佛兰选择和英雄联盟IG战队合作,也就是说这是他们理解的年轻化,想来宣传效果平淡无奇,甚至还不如“拉横幅”。年轻人的世界不是电影里演的,没有充斥着堕胎,更不是袒胸露乳疯狂蹦迪,也绝非年龄二字所能界定。

于是发问,年轻化的定义不是该交给年轻人自己吗?

这些不是谴责,而是疑惑,大大的问号在笔者内心打出,也就不由自主地抛出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市场整体下行之时,那些快速增长时期所掩盖的问题全都显露无遗,不发深思者才最可怕。

不过,车市或许将跌出一个新时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40525562556I70112288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