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当MPV市场一跌再跌,传祺做对了什么?

每日汽车 孙柏 2019-06-22 08:40:07

5月的销量依然处在一个整体同比下滑的状态,不论是SUV、轿车、还是MPV都无法遏止这一局势。而在其中,MPV的下滑幅度依然剧烈,5月MPV的综合销量为107,650辆,同比下跌达到22.9%;而1~5月份,MPV市场的累计综合销量为 580,093辆,同比下跌21.4%。

销量,MPV市场,传祺

而事实上,从2017年年初到今年5月,MPV销量已经连续29个月出现同比下滑的状况,至今没有停止的趋势。在2018年时,MPV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5年10.34%的巅峰下跌到仅为7.28%。尽管如此,MPV仍然是任何一个品牌都存有野心的市场,五菱宏光、别克GL8与GL6、本田奥德赛、吉利嘉际、传祺GM8与GM6等车型,无一不在争夺这一市场份额。 

从目前MPV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在欧洲、日本和韩国,MPV的市场份额分别约30%、25%、20%,可见中国MPV市场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尽管市场有潜力,二胎政策的开放也为MPV市场带来曙光,但以整体数据而言,MPV市场销售情况仍然十分惨烈。 

不过,大浪淘沙下所产生的调整和出局,也仅仅是生产资料型的低价产品,而中高端MPV市场需求一直都未曾衰减过。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于,以主打高端商务为主的MPV别克GL8,其单月销量一直保持万辆以上。由此可见,市场的发展必然会淘汰掉“粗制滥造”的车型与弱势品牌。

销量,MPV市场,传祺


广汽传祺则在市场的催动下,成为第一个走自主高端化MPV路线的品牌。尽管当下发展环境艰难,但并不意味着潜力者缺失,而作为自主中高端MPV的领军品牌,广汽传祺已成为MPV市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传祺的MPV产品在5月销量为4,156辆,同比增长28.6%;今年1~5月,其累计销量为23,928辆,同比增长124.1%。尽管大势并不乐观,但广汽传祺依然走赢大盘。

其中,传祺GM8的销量目前维持在两千以上,仍然值得称为自主MPV中高端市场上的黑马。传祺GM8一度与细分市场相同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这充分说明传祺的产品和品质是过硬的。而传祺GM8的向上突围,不仅代表了MPV未来的发展趋势,也代表了未来中国品牌的希望。其在中高端市场的努力,为广汽传祺在MPV市场站稳脚跟奠定了基础。

销量,MPV市场,传祺

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中高端MPV市场还将处于不断增长之中,这也意味着拥有先发优势的传祺GM8将存在更多可能性。不过,就如今晚《一句话点评》中所提到的:“作为一个售价超过20万的国产MPV,GM8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特别是在下滑的MPV市场,传祺的市场表现更难能可贵。”

诚然,传祺GM8的出现打破了合资品牌垄断这一细分市场的局面,但其产品矩阵的补充则离不开传祺GM6。如果说中高端品牌定调下的GM8价格略高,那么家用精品MPV的首批开拓者GM6则填补了10~15万级的这一空白。5月传祺GM6的销量依然稳定在两千辆,在这一细分市场,其越级的产品力也获得了J.D.Power中国品牌新车质量榜第一的品质保证。

销量,MPV市场,传祺

可以看到的是,在如此销量下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理性的回归,而这也意味着在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的影响之下,传祺GM6所在的细分市场存在新蓝海的潜质,以GM6为代表的主打家用的MPV产品领衔,包括吉利嘉际和大众G50在内的MPV市场,正在朝着更光明的未来前行。

不难发现,大众途安的销量尚且每况愈下,丰田逸致也停产多时,就算别克推出的GL6家用MPV,也活在强大的大哥GL8的阴影之下,合资品牌正在丢失家用MPV市场。这也意味着以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家用MPV市场中占领了市场高地,成为中国品牌从产品突破到细分市场突破的新起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2084007407I70112061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