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如祺出行上线:广汽与腾讯“新生儿”的“求生之路”

亿欧 方世滔 2019-06-20 08:20:11

网约车,滴滴,如祺出行,广汽腾讯

近两年的车市寒冬,使得大部分车企承压前行,持续负增长的车市环境让车企们用尽一切办法自救。为了不沦为代工工具,各大车企不约而同选择将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共享出行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因其庞大的市场引来各大车企巨头“跑马圈地”,如今,又一位重磅玩家加入这个阵营。6月18日下午,广汽集团如祺出行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如祺出行APP今天开放下载,本月正式上线广州,将从粤港澳大湾区起步,逐步推向全国。”这是继曹操出行后,第二个以主机厂为背景投资纯电动汽车的网约车项目。

广汽集团进入新能源车出行领域并不意外,毕竟拥有充分话语权又具备足够车辆的车企具备着天然的优势,没有谁愿意将共享出行这块“大蛋糕”拱手让人。

如祺出行为广汽集团战略布局,并由腾讯、广州公交集团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的智能移动出行平台。2018年8月,广汽集团成立广汽移动出行项目组,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历时十个月,如今正式上线运营。

如祺出行运营车辆将采用广汽新能源的纯电SUV GE3 530车型,以B2C运营模式提供专车服务,即由公司统一管理司机,司机上岗前且需接受专业培训。在车市环境日益恶劣的状况下,广汽集团希望直接利用自身车厂优势,消耗一定产能,同时又能够通过出行服务加强与用户之间的联系。

除承担部分主机厂销售压力外,广汽投身网约车业务或许还承载了另一个需求,即收集行驶数据。庞大的数据样本,能够为广汽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提供一定帮助。

作为如祺出行持股30%的第二大股东,腾讯在出行领域也进行了多方位布局,不仅联合长安、一汽、东风、阿里和苏宁等众多企业一同组建出行公司,还投资了多家出行平台,可以说是“广撒网”。而这也与腾讯本身的地图业务、自动驾驶业务有关,腾讯将在新的移动出行项目中贡献旗下的大数据和云计算、高精地图以及自动驾驶的研究数据及经验。实际上,广汽传祺多款新车搭载的祺云概念智联系统,正是腾讯与广汽在车联网、车载内容方面的合作产物。

自去年以来,主机厂进军移动出行服务领域似乎变成了一种默契。

2018年11月,在广汽入局之前,上汽集团宣布进军网约车业务,正式推出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主打中高端用车服务市场。同年12月,宝马也正式推出在华网约车服务,业务落地成都,成为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今年5月16日,小鹏汽车移动出行平台“有鹏出行”获得网约车牌照并正式上线,首个登陆城市同样为为广州,目前在天河区试运营。

此外,吉利的曹操专车、北汽的华夏出行、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出行等品牌进入市场,也都是车企入局移动出行服务的重要部署。

就目前情况来看,整车厂商进入出行领域,在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提速。虽然网约车市场经过几年探索,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政策监管也使得行业发展趋于成熟,广汽选择此时入局似乎是个谨慎而明智的做法。但不可否认,滴滴这样的行业巨头已然建立起了行业壁垒,并且行业一直不乏新的搏杀者,其中就包括前面提到的多家车企。另外,关于出行的新模式也正在不断产生,企业间厮杀激烈,出行市场挑战不小。

回过头来,如祺出行虽然背靠腾讯这个强有力的资方,而实际上,扶持广汽或许只是腾讯广撒网中的一张小网,毕竟腾讯已经有了血的教训,昔日一手培养起来的滴滴不甘心只做腾讯生态链中的一环,越来越多迹象表明滴滴正在努力构建完全属于自己的商业闭环。而对于腾讯而言,出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支付场景,此前有传言表示,腾讯已经申请了腾讯打车、腾讯出行等多个商标。不能排除有一天腾讯“下战场”自己做出行项目。

而面对行业霸主滴滴,如祺出行更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滴滴目前虽然也面临盈利和经营困境,但这是基于它不断扩张、抢占市场的战略步伐,一旦滴滴停止扩张脚步而深耕精细化运作和商业盈利,以其目前的市场占有率足以压制其余出行服务商。

此外,现有的已经在出行市场有所耕耘企业,比如美团专车、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一众品牌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它们也各自拥有强大的资本背书和运营特色,虽然它们目前仅能在细分市场的二线玩家争夺中占据优势,但这也进一步挤压了新生的如祺出行的成长空间。

因此,不论是B2C的新能源车出行领域,还是C2C的大众出行领域,如祺出行此时上线都显得有些“慢半拍”,形势并不乐观。

但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如祺出行毫无生机。新生的出行服务商遇到滴滴、神州、美团等老牌企业的“围剿”无法避免,进行区域性的精细化运作,打造差异化,才是存活的关键。或许,基于未来车辆、特别是定制车辆在供给端、资源端的地区性差异,提供区域性、场景化的专属出行服务,能够成为如祺出行的一个突破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00820112011I70111599C302.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