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伟巴斯特严和宁: 车市变局下,与其节流,不如开源创收

——盖世汽车“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26期

盖世汽车 刘彩君周晓莺 2019-06-20 07:38:15

| 新技术趋势下 企业研发规划及进展

盖世汽车: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诸多,您如何看待这一多路径发展格局?

严和宁:跟着政策走固然是车企的必然选择之一,但同时市场也有自己的选择和规律。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应该多元化,交由市场去检验哪条路线最后能行的通。在我看来,不同的技术路径并非总是相竞争而存在,它们应该是共存的,这样也能让用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合适的动力组合。

政策,电池,CTalk,伟巴斯特,伟巴斯特严和宁,C Talk高端访谈,中国车市,C talk,Ctalk

(伟巴斯特充电解决方案,图片来源:伟巴斯特微信公众号)

盖世汽车:我们注意到,伟巴斯特新能源业务板块包含了充电解决方案研发。作为车顶系统领域的翘楚,贵司开发此项业务的优势何在?

严和宁:充电解决方案目前还是一项新业务。虽然市场上有不少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但为汽车整车业务配套进行专项研发的本就为数不多,像我们这样拥有全球化部署并了解不同客户需求的更是少之又少。不仅如此,对当地政策的透彻研究和合理应对也给了伟巴斯特足够的底气。所以对于客户看好并选择我们的充电解决方案,伟巴斯特还是有信心的。

此外,我们在去年收购了加州科技公司AeroVironment旗下高效能源系统(EES)业务部门,即: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和测试系统业务。此次收购有助于加速伟巴斯特充电业务解决方案的全球发展。

盖世汽车:贵司的新能源业务现在是依然处在投资阶段还是已经进展到商业化应用阶段了?

严和宁:部分产品已经投入到了商业化应用,当然,投资也在同时推进中。有一点我想指出的是,不光是新能源业务的相关产品,伟巴斯特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应用在电动化车型中。比如在电动车内加装我们的全景天窗,可以带来更棒的采光条件,满足许多消费者对内饰的高档次要求。我们已经接到了首张电池订单,将为一家欧洲公交车制造商提供动力电池系统,目前正在开发乘用车制造领域的客户。

政策,电池,CTalk,伟巴斯特,伟巴斯特严和宁,C Talk高端访谈,中国车市,C talk,Ctalk

(伟巴斯特全景式天窗,图片来源:伟巴斯特官网)

盖世汽车:近些年,主机厂越来越重视对产品个性化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伟巴斯特的产品在增进汽车对用户的吸引力方面有哪些独到之处?

严和宁:中国的消费者十分注重驾乘体验,希望有一个开放的环境能更多的接触到自然和光线,针对该需求,伟巴斯特研发制造出了全景式天窗,目前可运用于任何车型。相比早期的天窗,全景天窗在采光面积、通风效果上有了实质性的飞跃。

不仅如此,伟巴斯特在给天窗减重的同时,通过给天窗加上一层隔热膜,再与深色玻璃和遮阳帘搭配,即便是在阳光直射的大晴天,也能有效隔绝大部分的紫外线,乘客不用担心晒黑晒伤的问题。

此外,通过在天窗内侧安装氛围灯,利用不同颜色的灯光照亮车内空间,可在夜间呈现奇幻的照明效果,同时也提升了汽车内饰的整体档次。

盖世汽车:在新技术趋势的影响下,您认为天窗产品在技术、成本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哪些新需求和新变化?

严和宁:正如我刚刚提到的,用户对天窗的面积要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挑战,在增大天窗面积的同时还要兼顾减轻重量,保证产品的密封性并控制异响。

另外,在天窗内侧加装氛围灯能给乘客带来更愉悦的照明体验,然而档次提升的同时成本上升也是需要持续面对的问题。

政策,电池,CTalk,伟巴斯特,伟巴斯特严和宁,C Talk高端访谈,中国车市,C talk,Ctalk

(伟巴斯特上海车展展台全景,图片来源:伟巴斯特官网)

盖世汽车:伟巴斯特在4月上海车展中展出了一系列创新车顶系统以及针对移动化和电气化的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比如:高电压标准电池系统、高压电加热器等,反响如何?

严和宁:观众对我们的展品反响积极,其中有一些观展商已和我们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合作商谈。尤其对许多造车新势力来说,伟巴斯特的产品能够帮助提升客户产品魅力,这恰恰是它们极为看重的一点。

盖世汽车:随着智能化、网联化在汽车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资源被分拨到了软件研发当中,有人认为软件对汽车运行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硬件,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说法的?

严和宁:针对这一趋势,伟巴斯特结合消费者的使用案例进行过相关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产品战略方向是正确的,用户既喜爱也非常需要我们的产品。尽管软件极为重要,但车载硬件是先进技术的保障,对其研发和投资也不容忽视。不管需求如何变化,应用场景如何不同,最终能载你回家靠的还是硬件。

盖世汽车:新技术趋势下,伟巴斯特的企业战略会做出何种转变?

严和宁:在当前车市变局下,企业与其节流,不如主动开源创收。我们在两三年前就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判断,当时的产品规划到今天也都有了相应输出。未来几年,本地化将是伟巴斯特在中国的发力重点,包括电加热系统、充电解决方案以及动力电池系统在内的新业务也将进一步在中国落地生根。我指的不光是生产方面,还有研发层次的本土化赋能。我们正在为嘉兴电池系统研发中心招聘人才。迄今为止,伟巴斯特中国公司已经拥有逾300名工程师,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 企业内部供应链新需求及对“中国速度”的应对之策

盖世汽车:伟巴斯特是和各种类型的主机厂都有合作么?您认为与新造车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合作有何不同之处?此外,与国际车企、合资车企以及自主车企的合作又有何差异?

严和宁:是的,我们和不同类型、不同国别的主机厂都有合作。伟巴斯特对自己的定位决定了不会局限于某一种类型的客户,要服务的是整个行业。我们善于倾听客户的想法,了解它们的需求,深入研究当地的政策法规和市场特征,进而将其转化为可靠的产品方案,满足客户定制化的产品需求。

可能为了突出和传统主机厂的不同,新势力的需求花样更多。但是最大的不同还是在订单数量上,来自初创企业的订单量会少的多。我们也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帮助其共同研发产品。

在市场反应速度上,自主车企可能比合资和国际车企更快些;合资和国际车企在硬件设施上会更有优势。它们各有各的长处,无所谓谁比谁更优等。其实不管是主机厂还是零部件供应商,拥有正确的规划、可靠的销售战略和敏捷的市场反应都是其立身之本、成业之基。

盖世汽车:今年以来,虽然少数几家主机厂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但是大多数还是遭遇了销量和利润的双降,这给伟巴斯特的业务造成了多大影响?

严和宁:我们和各类主机厂都有合作,产品也并非仅用于单一特定车型,所以不能说某一家主机厂的业绩好坏会如何影响伟巴斯特,我们的业绩是跟整个市场链挂钩的。

盖世汽车:近几年,中国车市的快速多变让“中国速度”成为了一个热议话题,您对此有何看法?

严和宁:中国车市最近几年的发展变化速度相当惊人。几年前,一项天窗产品从开发到最终交付车型应用还要耗费超过两年的时间,而现在,这个周期已被缩短至一年半甚至一年。所以我们必须全力跟进,保证我们的运营体系、业务流程和人才架构都跟得上“中国速度”。而在提速的同时,也绝不放松对产品质量和设计的要求。

伟巴斯特虽然是一个家族公司,但德国总部还是给了中国区相当大的运营自主权。在中国,我们有独立的研发机构、制造基地、采购部门。

灵活和快速也是相辅相成的。当订单量很大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快速组织资源、安排生产,以按时按质交付货物;订单不多时,也需要我们尽快开发新客户、找到扩增业务量的办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条健全有力的供应链。

盖世汽车:在电气化、智能化等新技术趋势的影响下,您认为企业供应链出现了哪些新需求与新变化?这会给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带来哪些挑战?

严和宁:伟巴斯特如今在全球有逾1,000家供应商,负责提供包括玻璃、电子器件、橡胶、金属在内的所有原材料和零部件,这些都会集成在我们的产品里。随着新产品的开发,我们也需要更多供应商提供符合新需求的部件。以前的供应商如果供应的产品技术不再匹配,会被逐渐淘汰。

此外,伟巴斯特也在探索深化对电子控制单元固件的集成。新技术趋势让越来越多的汽车部件愈加依赖电子控制单元的运行,比如电池系统、充电系统、甚至我们的天窗系统。市场需求摆在那里,需要我们紧跟趋势。所以伟巴斯特决定研发自己的汽车电子产品,后期会逐步扩大相关生产。

盖世汽车:伟巴斯特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如何?对2019年全年业务增长有何预期?

严和宁:在除去汇率影响后,今年一季度全球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其中约有40%来自于中国市场的贡献。由于年初做了大量投资支出,故一季度利润较之去年略有下滑。鉴于对新业务的大量投资和收购韩国合作伙伴东熙所持合资公司股份,伟巴斯特2019年销售额将增加,全年利润率或低于去年水平。

盖世汽车:伟巴斯特有何企业愿景?

严和宁:在1.0时代,伟巴斯特成功在中国开设了多家工厂,并成为了中国汽车天窗市场的领头羊。在接下来的2.0时代,我们将致力于新业务的中国本土化,在除了天窗系统之外的新产品领域也发挥市场领头军的作用。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00741284128I70110858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