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L3级别自动驾驶产品成本已不足万元,我们用实际体验告诉你怎么样

AutoR智驾 明阳 2019-06-19 11:23:50

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进入低成本时代,硬件价格制约自动驾驶汽车落地的历史或将被改写。

今天(6月18日)国内人工智能企业AutoBrain(奥特贝睿)在北京正式对外界公布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这其中包括: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Mr.Pilot、HWP域控制器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及演化仿真验证平台“Creekstone”。

值得注意的是,AutoBrain聚焦在低成本的自动驾驶系统,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L3自动驾驶系统 Mr.Pilot成本在1 万元以内。

据介绍,AutoBrain发布的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Mr.Pilot为全球首家HWP自动驾驶产品,其产品包含完整的自动驾驶车规级传感器、车规级计算平台、接管机制(ODD)以及工程化能力。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AutoBrain CEO彭永胜介绍称,“Mr.Pilot目前实际路测已超过100万公里。满足车规量产级的硬件成本、软硬件冗余备份的安全性设计以及与主机厂的合作度深,造就了Mr.Pilot业内十分突出的商业化优势。”

他还指出,“在软硬件安全冗余设计的前提下,我们通过多元异构信息融合,将传感器种类和数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通过精细的优化设计,实现小体积、低功耗的域控制器;采用精确车辆模型和先进的(MPC)控制理论,实现了车辆运动精准操控。Mr.Pilot就是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20年技术实力的初步释放。”

在完整功能方面,Mr.Pilot覆盖全部高速场景,包括车道保持、自主跟车、限速行驶、交通拥堵、紧急制动、隧道通行、人机交互、状态显示、地图显示、远程升级(FOTA+DOTA)。

在性能参数层面,Mr.Pilot水平误差小于10cm、航向精度小于等于0.1度、SLAM能够适应运动目标的环境大于50%、任意环境中融合定位频率优于20Hz、感知范围为前后170米、左右60米的椭圆形区域、车辆跟踪准确率大于99%、障碍物识别率大于99%、车道识别大于100米。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对于周围汽车的运动预测Mr.Pilot可以做到大于等于10秒,对于周围的行人运动预测可以做到大于等于3秒,对于周围自行车的运动预测可以做到大于等于6秒。

在线路规划能力方面,Mr.Pilot可根据流畅实际情况动态修改路线、能够提供参考线路高精度轨迹和交通信息、具有两种优化目标:最短距离与最少时间。

在驾驶决策方面,Mr.Pilot驾驶决策规划平均耗时为25ms、实时动态规划距离前方大于1000米、实时路径动态规划前100米、后50米。

Mr.Pilot较其他企业已发布的方案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该解决方案在硬件配置上采用了AutoBrain自主研发的域控制器,主机厂专门定制的量产车型前装车规级传感器,包括6 个毫米波雷达 、1个摄像头 以及 8个超声波雷达。

可以认为HWP域控制器是Mr.Pilot系统的大脑。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AutoBrain自主研发的HWP域控制器采用低功耗车规级 ARM + FPGA 芯片,可利用FPGA实现GPU功能进行图像感知识别和加速神经网络学习,嵌入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决策、融合、规划、控制、记录、交互以及 OTA 等软件模块,具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灵活性、通用性以及超低功耗。

具体而言,高安全性包括内核线程监控系统具备备份能力、具备远程系统升级。

支持LAN接口(10000M)、适应于L3、L4级别应用场景需要、支持FPGA任意配置多路CAN。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功耗方面,整体功耗小于20W、整体重量小于400g。

适用场景ODD方面,HWP域控制器具备降级车辆运行的速度、停止变道、提醒驾驶者保持注意力并发出接管通知。

在自动驾驶安全处理方面,对于可控状态HWP域控制器提醒驾驶者接管,对于不可控状态,可实现AEB以及靠边停车。

在设计安全方面,HWP域控制器软件设计符合AutoSAR的开发流程和软件标准,硬件设计满足ISO 26262设计标准,道路测试满足光照、温度、季节、天气的全覆盖。

综合而言,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Mr.Pilot具备性价比高、OTA、不依赖高精地图。

不过,其实际体验如何?

今天下午,智驾君在北京外城的高速公路上体验了搭载AutoBrain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


这辆汽车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该车由市面量产在售的长城WEY vv6改造,具体改造方案是在原车基础上加装了AutoBrain自主研发的HWP域控制器以及ADAS地图。

值得关注的是,只要量产车自带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自主刹车系统都可以通过加装AutoBrain HWP升级到L3级别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系统无需对车辆外部和内部进行加装改动所以所以外观与内饰方面改造后与原车并未差别。

上文已经提到AutoBrainL3级别解决方案在车辆运行设计场景(ODD)已经覆盖93种,这次主要体验该车在正常高速公路条件下的车道保持、跟随前车、自动超车、自动变道、上下匝道等几个常见的高速路自动驾驶功能。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AutoBrain 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打开方式采用了原车打开ACC与车道保持系统一致,都是通过方向盘右边的按键一键开启,车速调节方式也同样使用了原车自带的ACC车速调节按键。

简单的说,这辆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与L2级别自动驾驶在开启智能驾驶系统功能完全一致。

不过,当系统开启时,AutoBrain设计的人车交互系统会提醒驾驶者L3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开启,并且实时读取车辆行驶速度。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这一点会大大减少驾驶员与乘客的恐惧心理。

在高速路段,AutoBrain工作人员直接将车速调节至110公里每小时,此时,车辆会自动保持车道线内行驶,在遇前方有慢车行驶,车辆会根据周围车辆的情况选择变道超车或者减速跟随,在进入弯道时,车辆会自动减速并且保持车道线内行驶,实际体验车辆的过弯速度为40公里每小时。


这里重点讲一下遇慢车自动变道和上下匝道,在遇到前方有慢车并且后方无来车时,车辆首先会进行一个打转向灯的操作然后自动发起变道,在变道过程中车辆加速、减速平稳、车辆变道的逻辑也更加接近人类驾驶者的习惯,并不会出现当前方车辆留开空档之后的迅速加速等情况,乘坐舒适度上要好很多,最直接的感受是,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后排乘客玩手机并未出现晕车等现象,反而要比人类驾驶更为稳重。

上下匝道是考验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上周纽劢科技公布了MAX L3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具备上下匝道能力之后,AutoBrain也实际演示了一把AutoBrainL3级别解决方案上下匝道的能力。

其实对于体验如何,智驾君并没有太多想说的,真实感受是和正常有驾驶员驾驶车辆上下匝道没有太多的区别,只能说乘坐感受舒适,特别是拐弯、换道时车辆运动十分平滑,乘坐的整体体验和“熟练司机”并无差别。

可以说该方案整体完全满足量产要求,据AutoBrain透露,其量产产品的百公里接管次数小于 1 次。

会上AutoBrain还发布了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及演化仿真验证平台“Creekstone”。

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及演化仿真验证平台“Creekstone”是一款先进的自动驾驶三维仿真开发平台。

其业界领先环境细节仿真程度能够极端真实地再现现实中各种危险、成本高昂和极端罕见的恶劣自主驾驶场景。

针对深度学习,仿真平台推出了业界最先进的点云批量生产、标注自动完成、以及图像和像素级标注的海量数据。

这些特点将极大地加快AutoBrain的进化速度和强化领先优势。

除了产品发布,彭永胜还与天津东丽开发区书记宋立夫共同宣布了双方合作运营Robotaxi(无人出租车)项目。

自动驾驶,L3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产品成本

彭永胜说,“我们是一家自动驾驶全栈技术方案提供商,除了与主机厂前装合作的L3级,L4-L5级自动驾驶我们早已布局,并取得了商业化进展,随后还会有一系列合作对外公布。我们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只有扎实做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取得客户的认可,才能保持稳健发展,这也是我们成立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的原因。”

作为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Brain用高性价的L3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打入车企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当下,特斯拉一套选装一套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需要27800元,蔚来选装一套NIO Pilot完整功能需要39000元。

对于AutoBrain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Mr.Pilot的成本控制在1 万元以内,可以看成是市场给初创公司带来的机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91123502350I7011145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