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成功在GaN芯片集成多个元件 为研发紧凑型车载充电器奠定基础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5-22 09:30:35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Fraunhofer IAF)的研究人员成功将电流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以及功率晶体管、续流二极管以及栅极驱动器都集成到了基于GaN的半导体芯片上,从而显著地提升了用于电压转换器的氮化镓功率集成电路(GaN power IC,即芯片)的功能。

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成功在GaN芯片集成多个元件 为研发紧凑型车载充电器奠定基础

(图片来源: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Fraunhofer IAF)的研究人员成功将电流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以及功率晶体管、续流二极管以及栅极驱动器都集成到了基于GaN的半导体芯片上,从而显著地提升了用于电压转换器的氮化镓功率集成电路(GaN power IC,即芯片)的功能。此次研究进展将为研发更紧凑、更高效的电动汽车车载充电器铺平道路。

如果电动汽车想要在社会上长期立足,就需要拥有更加灵活的充电选择。为了尽可能使用交流电充电桩、壁挂式充电桩或传统的插头插座充电桩,用户就需要依赖车载充电器。由于此类技术是汽车自带的,因而必须尽可能地小且轻,同时成本效益要高。因此,此类充电器就需要电压转换器等非常紧凑而高效的电力电子系统。

单个芯片上集成多个元件

多年来,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Fraunhofer IAF)都致力于研究电力电子领域的单片集成技术,即需要将功率元件、控制电路和传感器组合在单个半导体芯片上,该概念利用了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llium nitride,GaN)。早在2014年,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成功在一个600V的功率晶体管上集成了续流二极管和栅极驱动器。2017年,一个单片GaN半电桥首次以400V电压运行。

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是,首次成功将电流和温度传感器、600V功率晶体管、续流二极管和栅极驱动器都集成至一个GaN功率集成电路上。作为GaNIAL研究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对GaN功率集成电路的全部功能进行了功能验证,实现了电力电子系统集成技术的突破。

与传统的电压转换器相比,新研发的电路不仅具有更高的开关频率以及更高的功率密度,还能快速而准确地对芯片本身进行监测。弗劳恩霍夫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电力电子业务部研究员Stefan Mönch强调表示:“虽然基于GaN的功率电子产品的开关频率增加可使得设计变得越来越紧凑,但是,同时也对监测和控制自己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前,电流和温度传感器都在GaN芯片外部进行工作,现在集成了电流传感器就可以对晶体管电流进行无反馈测量,实现闭环控制和短路保护功能,此外,与传统的外部电流传感器相比,节省了芯片的空间。而集成了温度传感器就可以直接测量功率晶体管的温度,由于单片集成电路消除了传感器与测量点之间因距离产生的温度差,因而,与以前的外部传感器相比,集成了温度传感器就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反映出热临界点。

为GaN芯片设计和集成电路的Mönch表示:“将GaN芯片与传感器和控制电路整体集成可节省芯片表面的空间,降低装配成本,提高可靠性。对于需要在有限空间内安装大量非常小而高效的系统的应用来说,这点至关重要。”该GaN芯片尺寸大小仅为4x3 mm²,为进一步研发更加紧凑的车载充电器奠定了基础。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220941284128I7010371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