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球汽车产业遭遇低谷 捷豹路虎“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第四季度扭亏为盈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5-21 11:04:24

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下滑10个月,处于排放新规调整期的欧洲汽车市场连续7个月下滑,而美国汽车市场一季度三连跌。全球整个汽车产业链都处于低谷,对于转型的呼声从未如此迫切。

财报,捷豹路虎,捷豹路虎财报

根据近期多家汽车企业所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利润增长者寥寥。国内头部车企当中,压力尤为明显,强势如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一季度营收净利也纷纷大幅下滑,更多品牌生存状况举步维艰。

财报,捷豹路虎,捷豹路虎财报

众多跨国汽车企业也都感受到了这一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压力。大众汽车集团、通用汽车、宝马等都在最新的财报公布中,出现了营收、利润的下跌。甚至是曾经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之一戴姆勒,利润空间也进一步得到压缩,奔驰(乘用车)在销量、营收、利润三者同时下跌,这是近十年来的首次。而一方面应对市场下行压力,另一方面需要应对脱欧等地缘政治因素的捷豹路虎,在第四财年季度(2019年1-3月)交出了扭亏为盈的财报表现,税前利润为2.69亿英镑,全年亏损仅为3.58亿英镑,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财报,捷豹路虎,捷豹路虎财报

销量危机的同时,面临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跨国汽车集团正在相继采取行动。
开源节流 各大车企求自保

财报,捷豹路虎,捷豹路虎财报

其实对于这一现状,各大车企都或多或少有所准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可以说成为了汽车企业的新常态。
就像美国传统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也早于去年底开始进行了包括全球范围内15%裁员、五家在美工厂停产等重组计划,一定程度上,通用汽车希望借此抵消市场下行所带来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的会年,也进一步验证了其瘦身计划的成效。
奥迪也计划在2018-2022年的五年间,节约150亿欧元成本,宝马、戴姆勒也都制定了类似的成本优化目标。
作为英国豪华汽车企业,捷豹路虎,早在去年就率先启动了降本增效计划——Project Charge,试图加大成本结构优化力度,加速转型,目标在2年间,即2020年3月前,实现总计25亿英镑的成本、利润、现金流改善。而这一笔费用的节流,为的是加大对自动驾驶、电动化等未来汽车领域的研发与投资。
这一点,也在刚公布的财报中得以呈现:目前,捷豹路虎降本增效行动成效显著,已实现12.5亿英镑的资金流改善。相应而言,捷豹路虎全球全年现金流充足,分别包括38亿英镑的现金和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总计达57亿英镑。
这一良好的资金流现状,让过去几个月来不断的收购传闻不攻自破,塔塔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也再度强调:“我们没有任何出售捷豹路虎的计划。” 
寻找新增量 以求健康可持续发展

财报,捷豹路虎,捷豹路虎财报

对于所有车企而言,在应对经营压力同时,也必须进行战略调整,从而适应市场新环境,找到企业发展的新驱动力。

以捷豹路虎为例,根据其财报数据,在过去的一整个财年中,累计投资了38亿英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创新,以及持续扩展产能。作为业内共识,车企投入占比5%以上已算优秀,而捷豹路虎则占比超过15%,并且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这一占比,这一对未来持续投入的勇气和决心,值得称道。
目前来看,无论是捷豹路虎所推出的首款纯电动量产SUV 捷豹I-PACE,以及新发布的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还是捷豹路虎多年来通过旗下创投公司InMotion以及业内自动驾驶巨头Waymo的合作,都验证了捷豹路虎每年近40亿英镑投入的成效,在全球诸多车企积极加速转型中,展现了其企业小而精的优势。

财报中,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教授表示道:“在多重复杂因素同时影响全球汽车行业的背景下,捷豹路虎率先直面挑战、主动调整、着眼未来,并且正在克服过去一年里影响业绩的结构性和周期性挑战。我们所采取的一系列坚定行动,旨在推动公司成功转型,使组织架构更加扁平高效、更具竞争力,并通过对新产品研发以及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新能源技术和共享出行等领域的持续投入,不断驱动用户出行新需求。”

财报,捷豹路虎,捷豹路虎财报

总结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刚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全球各车市持续低迷,但是各大车企对于转型求变的决心是一样的。而削减开支、降本增效,以期优化现金流,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可能是每家车企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从各大车企财报营收、利润下滑的背后,我们也能感受到这些车企们为“转型升级”和“顺势求变”而做出的努力。
从捷豹路虎自去年下半年实施的系列降本增效举措,以及在研发和产品方面的投入来看,其不仅在“账面”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也稳定了业内对其发展的信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21110424424I70106380C102.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