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长安浮沉,业绩拐点何时到来?

盖世汽车 陶书宁 2019-05-21 06:05:08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结束了连续27年的增长,在业内人士的眼中,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寒冬”。但直到翌年立夏,寒潮仍未有退去的迹象,相反地,却有加剧的趋势。

对于汽车行业里的人来说,2019年的立夏没有往昔的炙热,反倒多是些阴冷。身处其中的车、人,唯有等待,等得尤为辛苦,长安汽车亦如此。

5月10号,长安汽车发布了的4月份的产销数据,集团销量 12.1万辆,与去年同比下滑了35%,前四月的累计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滑了32.5%。而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的汽车销量为198万辆,同比下降14.6%,前四月汽车累计销量为835.3万辆,同比下降12.1%。

连续下滑的业绩,也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从2018年初至今年5月20号收盘,长安汽车(000625.SZ)的股价已跌去39.50%,收报7.24元。

成也福特,败也福特

进入2019年,长安汽车迎来了十年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

4月,长安汽车销量再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是长安汽车连续第12个月的销量增速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也是长安汽车销量连续的第12个月负增长。

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四月份销量;长安汽车业绩触底;长安福特产品老化;车市回暖;车市寒冬

长安汽车从车企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名的排行榜中消失了,作为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的表现难再称为“微雨燕双飞”。

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四月份销量;长安汽车业绩触底;长安福特产品老化;车市回暖;车市寒冬

不过,长安汽车也有它的高光时刻,2008年开始,在汽车加速走进中国家庭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在10年的时间里,营业收入从134亿元增长到785亿元,净利润从不到1793万元增长到72亿元。

其中,2011年底到2016年底的5年时间里,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从9.25亿增加到了102.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86%。期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产销量突破了千万辆大关,年销量业已达到过三百万辆。

长安汽车一度成为了我国汽车行业的领军者,而其成功绕不开长安福特。尽管近年来长安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诸如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和长安跨越在内等自主品牌企业发展迅猛,但始终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

就业绩构成方面,合资品牌为其贡献了主要收益。长安汽车历年的公告显示,其净利润主要来自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2016年长安汽车实现归母净利润102.85亿元,而来自于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高达95.64亿元。

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四月份销量;长安汽车业绩触底;长安福特产品老化;车市回暖;车市寒冬

其中,长安福特贡献净利润90.29亿元,利润贡献率达87.79%,需要指出的是,长安福特对于长安汽车的业绩贡献常年维持在80%以上。

长安马自达净利润贡献9.98亿元,利润贡献率达9.70%;长安标致雪铁龙亏损8.15亿元,拖累公司业绩;江铃控股实现净利润2.82亿元,利润贡献率为2.74%;长安铃木实现净利润1695万元,利润贡献率为0.16%。

而自主品牌合计实现净利润6.40亿元,利润贡献率为6.22%。需要指出的是,长安福特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此前常年维持 80%以上,不难看出,长安福特的销量对于长安汽车的重要性。

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四月份销量;长安汽车业绩触底;长安福特产品老化;车市回暖;车市寒冬

但在2016年之后,长安汽车的利润增速便开始放缓,2017年营业收入同上年相比微增1.87%,归母净利润却下滑了30.61%。到了2018年,归母净利润仅为6.8亿,大幅下滑90.46%。

其主要原因便是集团从长安福特获得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2018 年长安福特销量 37.8 万辆,同比大幅下滑 54.4%,导致其收益亏损4.16 亿元,拖累公司业绩。

长安马自达2018 年净利润25.3 亿元,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公司 2018 年整体业绩为正还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中的政府补贴(28.7 亿元),扣非后公司业绩亏损。

尽管有2018年车市惨淡的环境因素,但无疑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的战略问题被放大。在业内人士的眼中,长安汽车如果是房子,长安福特就是大梁。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腰斩,少了大梁的支撑,长安汽车的业绩一落千丈。

在福特中国整合长安福特的销售渠道后,长安福特并未起死回生。在外界看来,长安福特的销量下滑的首要原因为产品老化。连续40个月没有推出新品的长安福特,为其发展埋下了“恶种”。在日后与其他品牌的汽车竞争中败下阵来,又直接反映在了长安汽车的业绩上。

中国汽车行业连续27年的增长在去年戛然而止,全国汽车销量下滑2.8%,乘用车销量下滑逾4%,行业迎来“寒冬”。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了一把霜。

触底反弹?

进入2019年,寒潮仍未退去,且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前四个月,全国汽车累计销量为835.3万辆,同比下降12.1%,其中4月份,销量为198万辆,同比下降14.6%,相比前月降幅有所扩大。

5月10号,长安汽车发布了的4月份的产销数据。主力车企销量同比、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集团销量 12.1万辆,环比下滑38.33%,与去年同比下滑了35%。而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滑了32.5%。

业绩的连续下滑,也直接反映在市场对其股票的估值上。回顾2018年整年,长安汽车股价从最高点2018年1月22日的12.76元跌至2018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6.59元,跌幅高达48.35%,市值蒸发约296亿元,股价近乎腰斩。

随后虽经过小幅修复,但公司经营状况以及外部环境未出现好转,市场对于长安汽车的估值始终处于低位。截至5月20日收盘,长安汽车(000625.SZ)报7.24元。

“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在1年前的长安新战略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如是说。

对于现状,长安汽车内部似乎也早有预见,也在那次发布会上,张宝林宣布长安汽车开启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开始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最关键的是通过第三次创新创业,回到了用户的原点,把我们一系列的智能化技术转化成一种专注到用户体验提升这一个点上来,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此前,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如是说。

在叶沛的看来,“客户体验的创新,将是下一步增长的关键。”

今年4月3日,福特发布中国战略2.0,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透露3年内将发布30款新车,包括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和SUV车型。

其中最吸引外界注意的便是林肯的国产化,在外界看来,届时将协助长安福特开启新的产品周期,提升长安福特的盈利能力。

另外,福特中国也开始对准了过去多年的问题,走向管理、产品、研发中国化。据了解,年初至今福特在华已经用本地人才替换掉超过30名外籍管理人员,强化产品本地化竞争力。“失去的市场誓要拿回” 陈安宁在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自主品牌方面,即便过去高度依赖合资品牌,但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却也有所发展,且累计CS75、CS35等不少爆款车型。此外,二代逸动、逸动DT、第二代逸动XT、CS35PLUS、新CS75、新CS55、科尚、CS75PHEV、逸动EV460等新品按时投产上市,预计CS95近期也将上市,长安汽车或也将开启的产品周期。

另一方面,市场预计,2019年下半年,车市将回暖,长安汽车或也将迎来一波业绩回升。此外,财通证券分析师彭勇、吴鹏认为,长安汽车业绩已触及底部,未来将随着去库存进入尾声,长安福特新品周期持续发力,长安汽车业绩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利润重返百亿规模。

但不知,这一拐点何时到来。

对于长安汽车,您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210611291129I70106236C102.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长安福特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