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1-4月国内豪华车销量:整体微增0.95%,奥迪-17.08%领跌BBA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05-17 06:40:19

进入2019年,国内车市并未随着时间转暖,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4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155万辆,较去年同期187.7万辆下降17.4%。今年1-4月累计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14.9%,跌至670.6万辆。

而这样的低增长甚至负增长“阵痛”也同样未放过豪华品牌。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销量分别为,266.83万辆和403.47万辆,同比下降21.89%和9.31%。其中,豪华品牌销量表现显著好于行业-14.77%的同比增速,累计售出67.89万辆,同比增幅0.95%。 

销量,宝马3系,奥迪A6,豪华车市场销量,奥迪A6L,奥迪销量,凯迪拉克销量

品牌视角:奥迪优势褪去,奔驰、宝马争夺冠军宝座

分级别来看,以奔驰、宝马、奥迪所组成的豪华品牌第一梯队对二线豪华品牌的蚕食愈发明显,二线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也出现了显著的销量断层,法系豪华品牌DS掉队明显。 

销量,宝马3系,奥迪A6,豪华车市场销量,奥迪A6L,奥迪销量,凯迪拉克销量

销量,宝马3系,奥迪A6,豪华车市场销量,奥迪A6L,奥迪销量,凯迪拉克销量

以单一品牌来算,曾以66.09万辆销量占据2018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的奥迪,进入2019年后,面对奔驰、宝马的强势进攻,惯用的优惠福利,也因国内增值税的下调诱惑力衰弱,今年1-4月销量同比下跌17.08%,成BBA中唯一负增长品牌。

销量的下滑,除不断显现的品牌弱势外,随着一汽-大众奥迪多位高管落马,原经销商渠道关系维护频频出现问题成关键。同时,3月份“奥迪白血病”事件逐渐发酵,将奥迪异味问题再次推上舆论的焦点,负面消息也同样影响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的购车意向。

而同样负面缠身的奔驰,所受影响似乎并不明显,且以19.72万辆的累计销量收割2019年1-4月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席位,“真香定律”再次被印证。未来,奔驰将携全新GLE、全新EQC等多款重量级产品开启奔驰SUV之年,为其在华销量助力。

对于真正意义上进入产品大年的宝马来说,前4个月28.96%的同比增速显然并不是尽头。据了解,日前宝马集团宣布在华“全新第一战略”第一阶段(2016年至2018年)已成功完成相关目标,将进入“全新第一战略”的第二阶段(2019年至2021年)。在第二阶段,宝马将进行产品攻势2.0,除了多款进口产品外,在国内,宝马将着力于新能源领域,继续加速推出多款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产品。

作为2018年豪华品牌黑马级选手,进入2019年,凯迪拉克的价格优势逐渐淡化,新品XTS、XT4的出现也未能中和ATS-L既然停产所带来的下滑,尽管7.28万辆的累计销量仍很难被沃尔沃所超越,但接下来随着XC40的国产,只要价格合理,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凯迪拉克XT4带来一定冲击。

而讴歌、英菲尼迪,则因原基数较小,在新加入全新RDX及英菲尼迪全新QX50后,其各自同比增速分别分别达到了55.33%、30.62%。

产品视角:入门级豪华车型成增长主力

分车型级别来看,除2018年下旬新加入的小型SUV车型——奥迪Q2L外,紧凑型轿车以30.03%的同比增速成为最畅销的车型,随后是同比增速14.16%的中型SUV,而中型轿车、中大型轿车以及紧凑型SUV车型、MPV均出现不同程度跌幅。 

销量,宝马3系,奥迪A6,豪华车市场销量,奥迪A6L,奥迪销量,凯迪拉克销量

具体到车型上,紧凑型轿车中,1-4月累计销售18678辆的全新一代奔驰A级贡献最大,而宝马1系、奥迪A3等车型则因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端,亟待产品更新换代,销量略有下滑。

同样亟待产品迭代的还有中型、中大型豪华车市场中绝大多数产品,但这两大细分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除了产品更新滞后,销量逐渐被新品紧凑型、中型豪华SUV市场以及优质合资产品、新能源产品所分流外,受限于经济形势下行、房地产的吞金效应等多方面影响,消费者可支配收入降低,对售价高昂的中型、中大型豪华轿车的需求不断减弱,这也是影响这两大细分市场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过,在一片惨淡之下,全新一代宝马3系换代在即,现款3系却爆发出了最后的余热,以20.45%的同比增速远超豪华平均表现,增势格外亮眼。

豪华SUV方面,新加入的奥迪Q2L、凯迪拉克XT4以及宝马X3、讴歌RDX、英菲尼迪QX50等车型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中,随着奥迪Q2L的加入,奥迪SUV阵营进一步下探,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但不可避免的是,Q2L仍从一定程度的分食了原属于奥迪Q3、宝马X1、奔驰GLA的部分市场,同时,奥迪Q3换代在即,随后将与Q2L组成双子星战略,共同征战入门级豪华SUV市场。

而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消费力的衰减,更具终端售价优势的凯迪拉克XT4以及即将于5月下旬上市的沃尔沃XC40、进口雷克萨斯UX,都将可能冲击原独属于BBA的豪华入门级SUV市场份额。

新能源方面,作为唯一一款插电式混动豪华SUV车型,宝马X1 PHEV的优势随着大众等合资品牌纷纷涌入新能源领域逐渐降低,今年1-4月其销量骤降70.40%,仅售出481辆。不过,随着国家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实施,未来,奔驰EQC、奥迪e-tron等纯电动产品都将陆续推出,新能源豪华SUV领域阵营将逐渐壮大。

盖世小结: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虽然暂时还未有针对整车的关税调整出台,但未来走势仍将对豪华车市场带来一定影响。而着眼当下,国六标准实施在即,豪华品牌的主要流向市场——一、二线城市经销商都将以消化库存为主。由于市场经济低迷,消费者对抢购低价国五车型的热情不高,反而可能持币观望延迟购买,因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豪华车市场仍将维持微增长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70641284128I70105689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宝马3系 奥迪A6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