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行业调查|“国六”实施在即 车市、车企双向承压!

盖世汽车 雷云 2019-05-15 07:15:48

2016年12月,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指出国六排放标准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对应实施时间分别为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如果按照此标准,各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等还有一年多的准备时间。然而,为打好环保攻坚战,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陆续有十多个省市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自主品牌,销量,行业调查,国六标准

对于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一事引发了业界不少的讨论声,盖世汽车日前发起的行业调研结果显示,近四成(占比38%)的参与者纷纷直指,各地方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力推行“国六”标准,不能一味地为了提前而提前。

谈及“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还要追溯到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一文,其中明确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此后,为了响应该号召,不少省市纷纷开始加速国六标准的执行时间。根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宣布提前进入“国六”时代的省级行政单位有13个,拟执行时间为2019年7月1日。其中,以河南为代表的部分地区将提前实施“国六”a标准,而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区则决定一步到位,直接提前实施“国六”b标准。

尽管此前有深圳将汽油车全面实行国六政策的时间从2019年1月1日推迟至2019年7月1日的案例,但是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7月1日的执行时间基本不太可能再次延后。

自主品牌,销量,行业调查,国六标准

对于整体车市而言,即将提前实施的“国六”标准无疑将带来诸多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让更多的消费者持币观望,短期内不利于终端市场销量的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坦言:“推行国六是大势所趋,但盲目地将实施日期提前将对车市产生负面影响——大部分车企没有准备好,所以会在青黄不接的时期将损失很多销量,全部在售车型未完成国六升级换代前,消费者则将继续持币观望。”

从车市表现来看确实如此,今年以来,备受“国六”切换的困扰,不少消费者一直采取观望态度,我国车市也难有回暖迹象。中汽协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汽车销量198万辆,环比下降21.4%,同比下降14.6%,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9.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亦不容小觑。28% 的参与者认为,二手车的成交价格和销量将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时二手车流通效率也将进一步降低。不少二手车商预估“国六”实施后,二手车交易量或将继续下降30%-50%。

自主品牌,销量,行业调查,国六标准

受此影响,49%的参与者认为车市销量增长将会进一步受到抑制。另占比43%的人表示,虽然不少低价清库的“国五”车型能在短期内给车市带来增量,但是提前透支的部分销量,也将导致车市后期增长乏力。

自主品牌,销量,行业调查,国六标准

如果说“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对车市的影响是间接的,那么对车企而言则是直接且重大的。在该项调查中,42%的参与者表示,“国六”标准提前实施将倒逼车企加速调整产品布局,而部分准备不充分的企业将不得不面临国六车型短缺的尴尬处境。

众所周知,“国六”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升级后的国六标准比国五标准对排放的标准严苛将近50%,对发动机技术的要求非常严峻,但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仍以国五车辆为主导,短时间内完成技术革新与产品迭代,对于车企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中又以自主品牌为甚。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指出,由于“国六”与“欧六”的关系,国际车企在达成“国六”标准时有天然的技术优势和准备时间,加之一些核心排放技术又由外资零部件企业所控制,因此“国六”标准对自主品牌的压力更大。

而这一压力直接表现在“国六”车型的开发进程上,据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公开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4月25日,已有75家企业1676个车型(3316个信息公开编号)2,590,259辆车进行了轻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经统计分析,在主流汽车品牌中,合资品牌共有665款车型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其中,东风日产、上汽大众与华晨宝马达标车型数量在合资品牌中分列前三;自主品牌与进口品牌则分别有531款和309款车型达到了“国六”排放标准。

在崔东树看来,虽然自主品牌531款达标车型数量看上去不少,但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复杂,车辆型号数量不如合资品牌。目前,在自主车品牌车企中,长安汽车达标情况相对较好,共有218款车型,但是如东南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等仅有个位数车型达标,车企之间进度差距较为明显。“很多自主品牌必然被‘国六’标准消灭,车企淘汰已经开始,‘国六’标准的急加速导致车企产销压力巨大,也导致部分经销商处境艰难,近期市场将会更严峻。”

最后,还需指出的是,与我国年销量超2800万辆的市场规模相比,259万辆符合“国六”排放要求的车辆占比尚不足十分之一。可以想见,在仅剩的一个多月过渡期中,车企在进一步去“国五”车库存与实现“国六”标准产品迭代之间的压力着实不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50715471547I70105180C302.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