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销量14.6万辆成4月销冠,一汽-大众善始能否善终?

每日汽车 文 / 曹佳东 2019-05-14 08:32:05

凭借SUV+轿车的战略,一汽大众本月虽赢了对手,可仍敌不过持续悲观的市场。

虽说仅仅才度过四个月,但对于2019年的中国车市,那种前一秒希望,后一秒绝望的无力之感却变得愈发明显。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中国乘用车销量150.84万辆,环比下滑13.8%,同比下滑16.9%。而从车型上来看,轿车销量为76.51万辆,同比下滑17.2%;MPV销量为10.11万辆,同比下滑26.7%;SUV销量为64.22万辆,同比下滑14.7%。

可以说,无论从哪一个维度去考量,2019年将是磨砺众车企的又一关键之年。因而相比整体的车市走势,那些为求生存或无奈、或彷徨、又或是雷厉风行的芸芸车企,似乎变得更令人值得关注。其中,在2018年痛失合资车企销量第一,却在“马太效应”日益凸显的当下,逐渐在反思中探出头的一汽-大众,显得甚为亮眼。

SUV,销量,一汽-大众4月销量,4月汽车销量

继一季度位列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后,一汽-大众在4月的终端销量达到14.6万辆,继续在业内排名第一。不过即便如此,一汽-大众亦无法在如今日趋衰落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翻盘。由此产生同比下跌8.4%的事实,自然成为了这风光背后难掩的伤疤。

不过从单一品牌来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4月的终端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微增0.6%。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大众品牌车型的热销,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助力了一汽-大众从今年开始蝉联销冠至今。

在这其中,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在轿车产品的销售上,有着行业难以撼动的优势。本月,作为旗下最据代表性的A级车型新宝来和高尔夫,同样取得了19,192辆与10,810辆的销量,而后者更是在两厢A级轿车市场中的份额高达48.9%。

SUV,销量,一汽-大众4月销量,4月汽车销量

至于“双腾”车型,也双双取得月销过2万的销量。其中,三月刚上市的全新一代速腾在4月取得了22,492辆的销量成绩,而作为B级车的迈腾共计售出20312辆。除此之外,一汽-大众本月的成绩亦与一汽-大众于去年在产品组合结构进行丰富和优化,并形成轿车、SUV等车型共同驱动的战略,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虽说时至今日,面对陷入存量竞争时代的SUV市场,在这一领域已姗姗来迟的一汽-大众仍将如履薄冰,但或许正像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曾表示的那样,“大势不可逆,空喊口号没有用,大势下行更需要敬畏市场、稳健体系,保持一定张力的前提下,稳字当头,顺势而为。”

SUV,销量,一汽-大众4月销量,4月汽车销量

固然,稳中求胜是作为德资车企的一汽-大众最擅长的手段。但别忘了,一汽-大众如今在SUV领域上演着看似一日千里的逆袭之时,扮演大众SUV在华先行者的上汽大众却始终是其取得长足优势的“绊脚石”。毕竟后者近年来,一度以“途观-丝绸之路+途岳+途观L+途昂”的全阵容,以及多年在SUV市场上积累的营销策略,扛起了大众品牌在中国SUV市场上的形象大旗。

倘若要想在短时间打破此种情形,一汽大众“探”字辈SUV所承载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在4月,探歌取得8,831辆的销量、探岳取得8,547辆的销量,相加难破“两万”的现状,同样从侧面佐证了这一既定事实。因此如何从SUV市场撕开新的突破口,将是一汽-大众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SUV,销量,一汽-大众4月销量,4月汽车销量

尤其是在上汽大众已上市的T-Cross和即将在5月底上市的途昂X加入这场鏖战之后,一汽-大众的SUV之路将变得更加艰难。尽管在此前揭幕的“新征途 众越未来”大众品牌SUV之夜上,一汽-大众同样发布了SUV Coupé Concept概念车和SMV Concept概念车,可随着市场分化越来越严重,能否在新细分市场抢滩登陆,才应是取得主导权的关键。毕竟身处乍暖还寒的车市、埋头苦干之时,就怕红利从头顶悄悄溜走。

总之,一汽-大众销量的持续领先于市场份额的扩张,定然离不开其开始在轿车与SUV细分市场同时发力的战略。不过,随着捷达的独立、众多SUV车型推出、加码新能源市场,多变的车型矩阵将为一汽大众的未来带去更多的变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4083205325I70104922C1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