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怎么选?如何避开高压电雷区?

盖世汽车 纳思达 2019-05-14 15:51:49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新能源汽车维修面临新挑战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据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4.0万台,同比下降12.1%。但是新能源销量逆市上涨至11.1万台,同比增速100.9%。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暴涨也向汽车后市场发起了新的挑战。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差别较大,传统燃油车的电压最高只有24V,而新能源汽车的电压高达500V。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时,不仅要满足它的特殊性构造,同时还要做好高压电绝缘防护工作。所以,专为新能源汽车设计的维修工具和设备应运而生。

一、动力电池组的保养

传统燃油车需要定期保养,电动汽车同样需要。锂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它的性能状态直接决定了车辆的使用寿命,而能够决定锂电池使用寿命的因素,则是电池的一致性和充放电的循环次数。

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是由多个单体电芯经过串联组成单体电池,多个单体电池再并联组成电池组,业内称为PACK。电池在不断充放电过程中,各单体电池损耗参差不齐,部分单体电池永远充不满,而另一部分则永远放不完,偏差越大,一致性越差,久而久之电池组的续航能力和使用寿命也会越来越短。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为了延长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国内汽车维修专用工具领导品牌纳思达研发了一款“新能源电动车续航维护仪”。通过独立通道对PACK中单节电池进行补偿充电,保证单个电池得到完全一致的电量,有效抑制电池组内部的互差,保持电池一致性。与传统的主动均衡和被动均衡模式所不同的是,在进行电池维护时,无放电动作,避免进一步损耗电池寿命,保证了电池组的全寿命周期。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新能源电动车续航维护仪


二、三电系统维修检测

1.电池拆装搬运

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重量可超过500公斤,紧靠人力借助简单工具进行拆装,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稍有不慎还可能会导致电池碰撞爆炸或损伤车体。所以,一辆可灵活移动的举升车在拆装电池时是十分必要的。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电池举升拆装工具车

举升拆装工具车功能主要是承担底盘安装后,电池的定位打紧拆装。电池安装时,通过控制杆调节移动举升车至车身下,通过电动液压举升至车辆底部,上层板的X/Y/Z浮动调整功能可进行微调处理,前后及左右角度可在三维空间60mm范围内调节,实现电池螺钉的对位安装。平垫上布设防静电缓冲胶块,需要具有电绝缘功能,以防安全事故。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该款拆装车采用国产液压泵站,优质蓄电池及充电器,仅需按下遥控按钮,便可实现自动行走,完全不需要借助人力,有效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移动时,速度进行了限制,使得搬运更加平稳,保证托载电池的安全。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2.电池包冷却液更换

电池包在冷却系统设计上,考虑到冷却效率,基本采用冷却液水冷方式。冷却液在电池腔体内并非处于静止状态,而是在水泵的作用下,不断的流动,带走电池发出的热量,在运动过程中由于运动摩擦等因素难免会产生杂质,杂质随时间的变化会不断的增多,影响冷却效果,造成潜在的电池安全隐患。这样电池中的冷却液就需要定期进行更换,避免电池过热造成安全隐患。

电池的冷却液更换设备可以对电池包冷却液进行排放更换,先将冷却液排放出,再把新冷却液加注进电池冷却液腔体并排放出多余的气体。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电池包冷却液更换设备

3.气密性监测

动力电池中的“锂”本是一种化学特性非常活泼的金属,所以用来包裹锂电池的电池箱体必须是高强度、高刚度、易散热、防水且绝缘的。但车辆在使用和维修时,难免会磕碰电池包,所以电池箱体的密封性测试就显得至关重要。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在电池组PACK各出口均封闭的情况下,使用设备从外部施加正压力,跟踪一段时间内剩余气体的漏率,来判定电池组的密封性。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电池包/电机气密性检测

此款设备不仅可用于电池组气密性检测,还可作用于电机气密性检测。电动车搭载的电机多以水冷电机为主,为了保证水冷的效果,水冷的流量根据电机功率的设计有严格的要求,水道可能需要承受较大的压力。而且外壳一般都是由铸造完成,所以这就导致外壳可能存在沙眼,进而引起高压力,微泄漏。传统的泡水检测水冷电机的密封性,效率低下,不直观,部分密封问题难以发现。气密性检测作为新兴起的密封检测技术,先对电机按照测试要求压力进行加压,设定测试时间和允许的泄流量即可,检测过程简单,测试时间短。

4.电机拆装平台

驱动电机作为纯电新能源车的三大部件之一,是新能源车企最核心技术。当电机出现故障需要拆卸下来进行故障维修时,拆卸非常困难,还需要注意适当减震。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纳思达根据电机和减速器的外形尺寸,进行工装夹具设计,配合液压举升车,保证电机和减速机能够快速安全拆装。并且考虑到维修更换的需要,特设计了电机和减速器水平分离结构,操作更加灵活。平台留有叉脚空间,方便电机减速器及工具的转运。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电机拆装维修工具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三、便携充电设备

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在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过程中,有可能会存在维修工位不足的情况,若占用工位给车辆充电,会延长待修车辆等待时长,影响维修效率。便携式充电设备结构小巧轻盈,推动起来方便快捷,充电时只需要将设备推至车旁即可,解除空间限制,有效缓解工位紧张问题。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此设备为储能直流快充设备,可充电储存20KWh电能(普通底盘电池满电量约15KWh~ 20KWh )。电子屏可显示当前电量、充电实时电流等功能。输出为大于15KW的直流快充形式,满足快速救援任务。充电时可通过接口直接连接220V,实施稳压补充电量。充电头为国标形式插头,插入车后自动CMS对接电动车BMS系统完成协议匹配进行充电,具有主动保护功能,安全可靠。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移动式储能充电设备

四、电脑故障诊断仪

1.电脑故障检测

由于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电压较高,且动力部分不同于传统内燃机,导致传统的故障诊断仪无法使用,给后续的汽车维修带来了难题。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纳思达以前瞻性设计打造了一款与时俱进的“新能源汽车电脑故障诊断仪”,维修人员可根据故障码的提示,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有针对性地去检查有关部位、元件和线路,将故障排除。考虑到电动车在检修时可能产生高压风险,还特别配赠高压电防护套装,规范操作更安全。独有的充电底座,充电更方便,还可作为平板支架使用。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电脑故障诊断仪

2、电器检测表

新能源汽车维修时需要使用多种电子检测工具辅助检测,以便更快查找受损电器元件。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兆欧表

车子在运行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碰撞、摩擦,导致高压电路与车辆底盘之间的绝缘性下降,因此要先检测高压电缆及零部件对车身绝缘电阻是否位于规定值范围内。

兆欧表又称数字兆欧表、高压绝缘电阻测试仪、绝缘电阻测量仪等,主要用来检查电气设备、电气线路对地及相间的绝缘电阻,以保证这些设备、电器和线路工作在正常状态,避免发生触电伤亡及设备损坏等事故。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数字式万用表

万用表是一种多功能、多量程、便于携带的电子仪表,可以测量交、直流电流、电压及电阻等多种电学参量的磁电式仪表,符合CATⅢ安全级别的。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钳型电流表

新能源车维修诊断经常需要测量导线中的电流,由于驱动系统的导线存在较大的交变电流,必须使用钳型电流表进行间接测试。钳形电流表是由电流互感器和电流表组合而成,可以在不切断电路的情况下测量电流。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数字示波器

该数字示波器与传统示波器相比,内置锂电池,工作时无需外部电源,移动方便,尤其是现场操作,更显灵活。可用多种触发方式:自动、普通、单次触发等。能快速准确的发现汽车电路中的问题,是汽车维修技师的得力助手。

五、高压电绝缘防护用具

1.维修工位防护设备

人体可承受的最高电压为36V,而新能源汽车的电压比安全电压高出十余倍,为了保证维修操作人员的安全性,整体工位的绝缘防护工作不能大意。

维修工位的防护设备包括:电池防爆箱、绝缘地垫,安全防护栏,灭火毯,灭火器,绝缘救援钩,高压警示牌,高压警示贴等。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位防护用具

2.高压放电

除了以上防护设备外,还有一款比较特殊的防护用具,叫做“电容放电器”。在维修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需要断开动力电池,在断开的过程中整个高压系统会残留高压电,这是十分危险的。在断开动力电池的同时,需要用到高压电容放电器对高压系统进行放电操作,以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电容放电器

3.绝缘工具

操作人员的防护用具包括:绝缘鞋,绝缘帽,绝缘手套,护目镜以及具有绝缘性质的操作工具。其中,梅花扳手、开口扳手、螺丝刀,套筒,钳类等工具直接接触操作人员,必须有良好的绝缘性,并通过专业机构的质量检测。擅自使用非专用绝缘工具,一旦出现橡胶开裂或耐压等级不达标的问题,操作人员可能会因此丧命。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通过VDE认证

通过橡胶硬度测试和压痕测试、耐高低温测试、冲击强度测试、结点强度测试、阻燃测试,品质安全可靠。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IEC/EN 60900-2012标准

可在额定电压1000VAC(交流电压)和1500VDC(直流电压)的带电和近点工件或器件上进行维修作业。

整体热处理,硬度高。手柄套采用绝缘、耐油、耐有机溶剂、抗腐蚀材质制作。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纳思达自主研发生产的VDE绝缘耐压工具经VDE认证,耐压1000V符合IEC/EN60900-2012标准,通过拉拔力、阻燃性、高低温、介电强度等七项测试项目。

电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具

设备名称:VDE绝缘耐压工具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40351495149I70105087C1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