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6成车企营收/利润负增长,还有一家月亏3个亿 | 2018年报点评

每日汽车 文 / 杜余鑫 2019-05-13 14:17:59

巨大压力之下,车企们又该如何寻找到通向春天的道路?

2018年的车市寒冬,很快在车企们的财务数据上体现了出来。

近日,各大上市车企年报都相继公布完毕,各家车企在2018年的市场表现也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一句话点评》&《每日汽车》梳理出了包括上汽集团、吉利汽车、中国重汽、宇通客车在内的、分布乘用车和商用车的24家上市车企,就营业收入、利润、销量等各个维度对上市车企做了横向分析。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不难发现,随着车市寒冬的延续,不少车企依然身处泥潭,有6成的公司在营收或利润上出现负增长,甚至还有四家车企出现净亏损,其中福田严重亏损35.74亿,海马汽车和安凯客车连续亏两年被带上ST(退市风险警示)标签。

虽然市场情况不好,让诸多汽车公司倍感压力,但这也留给强者不少机会,比如上汽集团,依然以巨无霸独占鳌头,每天继续狂赚一个亿;再比如吉利,销量的持续高增长,让公司的财务数据十分亮眼,净利润率甚至赶超上汽大众。

两极分化逐步加剧的同时,也给弱者敲响了前进的警钟。在巨大压力和淘汰赛面前,车企们又该如何寻找到通向春天的道路?究竟是转型还是抱团,是继续投入研发做好产品,还是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有人还在迷茫,有人或许已经找到了方向。

超越8个吉利,上汽营收会破万亿?

2018年上汽集团在车市寒冬中,放慢了增长的脚步,但这丝毫未能阻挡其继续突破的步伐。去年全年上汽集团年销汽车705.2万辆,同比仅增1.8%。然而得益于先发优势和庞大的品牌效应,上汽集团年营收突破9000亿大关,达到9021.94亿元,同比增长了3.62%。这个数字,对于财大气粗的上汽集团来,说已经离万亿不远了。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对比来看,排名上汽集团之后的后十家上汽车企,其营收的总和还不及9000亿元。上汽营收这个数字,也是需要8个吉利汽车才能匹敌上。而从销量来看,两个东风集团股份的总量也不及一个上汽集团多,算上上市车企所有的年销量,上汽集团占据了其中三分之一的份额。

毫无疑问,得益于大众、通用、五菱等几家头号阵营的汽车制造商,“神车”辈出,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号召力,让上汽集团赚得盆满钵满。去年上汽集团的净利润继续增长4.65%,达到360.09亿元,继续以日赚1个亿的水平,分走了上市车企净利润蛋糕中的三分之一。

那么上汽会在接下来几年中,实现万亿元的突破吗?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问题在于,股比调整风潮中,上汽集团的万亿突破核心点,或许要看外方是否要给上汽集团这个机会了。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除了巨无霸上汽,营收增幅最高的当属比亚迪和吉利。就比亚迪而言,汽车板块占比过半,年营收达到760.06亿元,同比增长34.23%,毫无疑问这主要也是因为比亚迪在汽车设计方面提升之后,再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加所结出的累累硕果。不过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对电池、新车型以及云轨等方面进行研发和项目投入,导致了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1.63%。

作为自主龙头企业,吉利汽车2018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营收同比增长了15%,营收水平排名上市车企第四的位置。营收大涨的情况下,净利润也增长了18%至125.53亿元,这得益于2018年吉利年销量突破了150万辆,同比增长了20%,这一增长水平,放在车市寒冬中尤为突出。

不过有超过6成的上市车企,出现营收下跌的情况,其中海马汽车、安凯客车、众泰汽车、中通客车、一汽夏利这几家车企同比跌幅超过20%。毫无疑问,销量的不济和下滑,自然是影响营业收入的根本因素,比如海马汽车销量腰斩过半,众泰汽车销量下滑31%。而作为商用车中的安凯和中通客车,在新能源补贴下降,中长途客运逐步转向高铁等时代大背景下销量锐减,发展也逐步陷入困境。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另外,长安汽车的营收也出现了17.14%的降幅,受制于长安福特、长安乘用车板块的影响,长安汽车的销量也出现25.58%的下跌,由此带来净利润仅有6.8亿元,同比暴跌90.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1.65亿元,同比下降155.37%。营收与净利齐下滑的财务报表,创四大汽车集团之最差业绩,也透露着身长安汽车已力所不逮。

三家净利翻番,四家净亏,福田跌了30倍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市场的确不好,但出现的两极分化说明,强势者依然能够抵御住风险,并从对手手中抢夺更多的食物。

虽然有近6成的车企在净利润方面出现了下滑趋势,但依然有不少汽车公司逆势上扬。比如东风汽车,主要得益于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产品的增长(2017年同期包含了郑州日产的销量,因此销量增幅为负数,剔除后东风汽车销量增8.69%),实现了净利润增幅行业第一的成绩,达到了175.95%。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一汽夏利的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了喜人的翻倍,不过看看夏利的营收(-22.5%)和销量(-30.59%)水平,也不难发现其主要是因为一汽丰田股权的出售,获得25.61亿元的资金,实现了净利润的扭亏为赢,其实并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实力,要知道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一汽夏利的净亏损高达12.63亿。

和一汽夏利类似的还有力帆股份,数据显示力帆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8.34%至2.53亿元,但看看其营收(-12.6%)和销量(-23.21%),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好在作价6.5个亿出售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后,实现了扭亏为盈,毕竟2018年前11个月,力帆股份的净利润出现了2.67亿的亏损。

除此之外,如北京汽车(96.6%)、华晨中国(33.01%)、吉利汽车(18%)三家的净利润出现不错的增长。其中北京汽车和华晨中国均因为豪华车市场销量的剧增,带来了不错的收益。虽然北京汽车由于现代、北汽自主等品牌销量拖累,但北京奔驰14.8%的增幅带来的48.5万辆的销量,为北京汽车带去了几近翻番的净利润。华晨中国更是因为华晨宝马20.6%的增幅至46.61万辆的销量,带去了比营收还多58.2亿元的净利润。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涨者寡,跌者众,成了车企们的新常态,比如福田汽车以35.74亿的净亏损和-3293.73%的增幅,拿下了表现最差的称号,福田汽车公告称,由于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且销量下滑、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晚于预期、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等主营业务影响因素以及政府补助项目减少、处置股权收益减少等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因素,导致了净利润暴跌。

另外,海马汽车、安凯客车、江淮汽车三家车企均出现利润亏损,同比也大幅下滑。其中海马亏损16.37亿元,为了救市,海马提出了提升产销量、优化资源配置、处置闲置资产等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海马还计划公开出售上海与海南的共计117套房产,用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与海马汽车一样,安凯客车亦是营收、利润、销量集中下滑,其中净利润为亏损8.9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3亿元,同比下降288.15%,两年亏损累计达11亿元,被戴上了ST标签,这是安凯客车公司自1997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第一次连续两年亏损和第一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销量,车企2018财帛啊,车企2018营收,上汽营收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2018年也净亏7.86亿元,同比暴跌282.02%,成为江淮汽车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从最早的传统商用车,到向乘用车转型,再到发展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方向。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江淮汽车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从商用车涉嫌排放造假风波,到乘用车的跌跌不休,再到新能源补贴的持续退坡,江淮唯一的希望恐将觊觎大众了。然而江淮已经陷入大众调整合资股比的传闻,留给江淮们的机会又在哪里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30217591759I70104789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