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首辆EQC下线,折射出奔驰怎样的电动车逻辑?

车云网 2019-05-09 06:17:26

5月6日,位于德国不莱梅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工人们高高举起紧握的拳头簇拥在一辆崭新的、刚刚驶下生产线的奔驰EQC纯电SUV周围。

125年前,奔驰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汽车“Velo”。如今,EQC的下线开启了奔驰电动化的全新时代。

电动汽车,奔驰EQC,电动车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表示,

电动汽车,奔驰EQC,电动车

随着梅赛德斯-奔驰的第一款全电动SUV EQC投入生产,我们正在翻转开关。电力驱动是未来移动工具的主要组成部分。 因此,我们投资超过100亿欧元用于扩展我们的EQ系列车型,以及超过10亿欧元的全球电池生产。

同时,奔驰也一同公布了全新EQC的官方售价并即将开启交付工作,这让前期就已下定的准车主们格外期待。据悉,基础版EQC订购价为71,281欧元(约54.07万人民币),EQC Edition 1886价格为84,930.3欧元(约64.42万人民币)。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在其官方新闻稿中还表示,全新EQC将与其C级轿车、C级旅行版、GLC和GLCCoupe共线生产,这可以保证其一贯以来的品控和质量。奔驰还透露,未来EQ车型的其他生产基地将包括位于拉施塔特(德国)、辛德尔芬根(德国)、塔斯卡卢萨(美国)和哈姆巴赫(法国)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当然也包括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

据悉,国产版奔驰EQC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奔驰的顺义工厂下线,届时,具有百年豪华汽车制造商身份的奔驰,其传统的豪华品牌或许也是EQC最大的杀手锏。

EQC的机遇

显然,奔驰EQC相较其主要竞争对手奥迪e-tron更具价格优势。此前,奥迪e-tron已经率先开启在欧洲市场的交付工作,新车起售价为79,900欧元,较奔驰EQC贵8,169欧元(约6.53万人民币)。

电动汽车,奔驰EQC,电动车

而在双方都最为看重的中国市场,奔驰EQC和奥迪e-tron都将实现国产化,目的都是通过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拉低国产车型的售价,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而关于国产化的进度,奔驰EQC预计在今年年底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的顺义工厂投入生产;奥迪e-tron则是在今年通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再于2020年进行国产。在今年的上海车展,进口奥迪e-tron在国内开启预售,售价区间为70万-83万元。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综合两款车型自身差价以及进口关税等因素,预计奔驰国产EQC起售价在55-60万元之间。这样的售价区间在国内的豪华电动汽车市场颇具竞争力,也低于捷豹I-PACE的起售价。

电动汽车,奔驰EQC,电动车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表示,海外版EQC将与其C级轿车、C级旅行版、GLC和GLCCoupe共线生产,可以保证其一贯以来的品控和质量。奔驰还透露,未来EQ车型的其他生产基地将包括位于拉施塔特(德国)、辛德尔芬根(德国)、塔斯卡卢萨(美国)和哈姆巴赫(法国)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当然也包括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试水新能源领域的首款电动汽车,EQC被寄予厚望,它显然要用足够多的销量数据来证明奔驰对于电动汽车的理解。虽然EQC的NEDC续航里程为445-471公里,比不上奥迪e-tron和特斯拉等电动车型,但EQC胜在其综合实力上,它比较全面的继承了奔驰的品牌优势。也正如戴姆勒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负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的布里塔西格(Britta Seeger)所表示的,

电动汽车,奔驰EQC,电动车

随着梅赛德斯-奔驰EQC的出现,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驱动时代。它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日益壮大的全电动汽车家族的一部分,结合了质量、安全性和舒适性等品牌特征。

所以,奔驰EQC是一辆“绝对适合日常使用”的车辆,它并不会成为那种被人当成大玩具的电动车,其整车尺寸只有4761X1841X1624,定位中型SUV。站在这样的角度来重新审视EQC这款车,或许我们就可以理解奔驰所定义的电动汽车。

  1. 续航里程达到一流水平级别,满足日常城市通勤足以,并不会刻意去追求极致的续航能力。

  2. 外观设计和内饰一定会继承奔驰在豪华汽车领域的优势,奔驰希望通过其品牌影响力让消费者逐渐接受电动汽车。

  3. 基于奔驰先进、成熟的生产体系,其第一款电动汽车与燃油车共线生产,可以确保量产车的品控和质量,也为以后开发新的电动汽车生产平台积累经验。

EQC的挑战

不过,作为“汽车发明者”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是市场需求的挑战。奔驰曾经尝试将其与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合资生产的腾势电动车纳入奔驰4S店销售,但并没有什么客户会主动询问这款电动车。如何让电动车购买者把奔驰的电动车加入选购清单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如何帮助用户解决充电问题,也是考验奔驰销售服务体系的一大挑战。尤其是国内某40万元级别的造车新势力将充换电的服务标准拉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另外,其电池供应体系的供货能力也是EQC所面临的挑战。毕竟没有人能准确预测第一款奔驰电动车的具体销量,所以要提前预定多少电芯,电池包的生产,都与之前100年来传统燃油车的生产流程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如何保持自身节奏,将是巨大的考验。奥迪和捷豹的首款电动车都在交付层面出现了一定的延迟,也证明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转型并不容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090626302630I70103946C302.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