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能源报 2019-05-06 10:22:41

“2019年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即将迎来集中带量报废期”“ 到2020年我国车用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达32GW”“2023年仅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的市场规模就将超300 亿元”……近年来,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呼声高涨,关于行业前景的乐观预判层出不穷。然而,行业实际发展情况却与预期差距甚远,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仍不温不火,难以承担起解决电动汽车使用后顾之忧的重任。那么,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究竟为何“雷声大雨点小”?真正实现突破还需哪些支持?

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超 280万辆,推广规模居于世界首位;动力蓄电池累计配套量超 131GWh,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专家指出,对此情况国家早已“未雨绸缪”,从2012年起即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引导企业加强对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随即又出台多项政策方案,不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仅2018年工信部就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等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思路与实施程序。

环境保护部固废管理中心电子部副主任李淑媛指出,国家对于废旧动力电池等固体废物的管理越来越重视,一方面是因为废旧动力电池对环境有巨大危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废旧动力电池仍有很大资源价值。

产业尚处起步阶段

国家政策的引导推动了产业快速、良好发展,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业掣肘较多,仍面临着回收网络有待健全、梯次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有待突破、商业模式需要创新等诸多问题,产业整体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当前,我国车用动力电池回收还没有全国性的回收网络,尚未建立有效的回收模式。而且回收利用的标准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继续完善补充。” 业内专家表示。

同时,多位专家指出,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乱象丛生,小黑作坊活跃,应鼓励规范性企业进入,但目前来看,行业“门槛”似乎过高。

中天鸿锂清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进昭指出,与传统车用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资质由生态环境部审批不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资质由工信部负责,企业要获取资质难度较大。而且动力电池原材料回收属高污染行业,目前不少一线城市已不再审批此类高污染项目,这对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企业的进入也是不小阻力。

在技术上,业内人士指出,退役动力电池的快速检测、快速重组、梯次利用、自动拆解、回收再生等技术都还在探索、发展过程中。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总经理赵小勇表示,动力电池本身的技术体系、原料组成还在不断完善,这一问题直接延申到了回收行业。

“厂家不同、电池规格不一,导致梯次利用难度大。不同厂商生产的动力电池在材料、配方、规格和构造等方面各有不同,电池型号较多、产量分散,给梯次利用带来很大难度。”陈进昭说。

企业期待进一步扶持

事实上,动力电池从汽车市场退役后仍有较大的剩余价值,其容量和功率性能仍可满足多种应用场景。但部分类型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成本高、盈利难等问题仍引发部分企业担忧。

“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的拆解回收利润率可能要高一些,但由于三元动力电池大规模装车的时间较晚,目前其退役和报废期还未到来,对回收企业来说,还需漫长等待。”一位不愿具名的动力电池回收企业负责人表示。

“虽然目前政策对动力电池回收的关注度较高,但侧重点主要明确企业责任、加强企业监督上,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仍待加强。”赵小勇坦言。

“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应探索解决回收渠道及成本问题的新模式。”韩永生认为,电池企业在电池设计环节,应充分考虑梯次应用和便于拆解的场景需求,做到全生命周期管理。

前述专家进一步表示,实现废旧动力电池高效回收需合理配置社会需求、废弃物管理、回收技术和市场四个要素,并充分从社会需求方面评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重要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061022412241I70103398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