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大众之后 又一家车圈巨头宣布放弃内燃机

车云网 2019-04-24 09:16:03

北京时间3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自家年报会议上向全世界宣布:大众汽车将会毫无犹豫地向电气化方向转型。因此,大众汽车集团也成为了率先宣布调转企业发展方向的世界汽车巨头。

一个月之后,在北京时间4月17日的上海车展,世界第二大汽车供应商大陆集团,也明确宣布其将转型电动化,并且拥有完整的转型路线图。

大众汽车集团和大陆集团的前后脚官宣,足以表明整个汽车产业都将会朝着电气化方向推进,位居汽车产业链上的所有玩家们都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应对已经开始的转型之战。

其中,大陆集团作为汽车供应商转型的拓路者,很大程度上会为后来者“打个样”,会成为成千上万个汽车供应商的效仿对象。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汽车电气化,2019上海车展

路线图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Elmar Degenhart博士认为,未来汽车产业最重要的三个方向是:新能源、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其中新能源是实现各国蓝天计划的基础;自动驾驶可以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概率,同时可以提升汽车的舒适性;智能网联则可以将汽车打造成为第三生活空间。

为此,大陆集团认为未来的驾驶行为将是无缝出行体验,Elmar Degenhart博士表示,

人们通过高速公路自主巡航功能从城市周边到达市内,然后找到停车场将车自动停入,并且在最后一公里换乘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到达最后的目的地。

承载以上出行体验的无疑会是电动智能汽车,以燃油机为代表的交通工具将会退出历史舞台。Elmar Degenhart博士表示,传统内燃机终有一天会被清洁能源驱动所替代,但这个过程是渐进式的。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汽车电气化,2019上海车展

Elmar Degenhart博士

于是,大陆集团将这一渐进式过程用一条内燃机退出历史的时间线来表示。

大陆集团表示,

2025年,公司将开发最后一代内燃机,这意味着到2030之后是最后一代内燃机汽车的临界点。

2040年,内燃机将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市场上将不会出手内燃机汽车。

2050年,道路上将不会再产生CO2污染,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甚至核能转换成电能给纯电动车充电。

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技术,转而全力进军电气化领域的决心令人敬佩。要知道,大陆集团是全世界第二大汽车供应商,其规模仅次于博世集团。2018年大陆集团的营业额高达444亿欧元,在世界范围内拥有24.4万名员工,其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办事处覆盖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

大陆集团如此大规模的聚焦电动化,无疑会对传统内燃机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大陆集团完全转型也会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但不论如何,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大陆集团已做好随时转型的准备。

早在2018年7月,大陆集团就针对集团庞大的组织架构进行变革,以此来应对不断变化的汽车产业。总体来看,大陆集团将整个集团划分为三大子集团,分别为:橡胶技术子集团、汽车技术子集团,以及动力总成技术子集团。

Elmar Degenhart博士表示,公司采用分权制的管理模式,使得决策层级大幅减少,有利于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决策更加迅速、灵活。同时,三大集团彼此之间相互独立,以更灵活,更敏捷的团队模式来应对变革。尤其是动力总成技术子集团,是大陆集团转型的核心单元,

Elmar Degenhart博士表示,动力总成事业群已于2019年初开始转变为一个独立的法律实体并计划会进行部分IPO,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会完成IPO并实现尽快上市。

动力总成事业群承担着大陆集团转型的重任,将它独立是为了增加其决策的灵活性和时效性,以此应对汽车变革,尤其是应对颇为严格的各国排放法规。

比如在几周之前,欧盟就已经提出在碳排放方面2030年比起2021年必须要进一步降低37.5%。此举对于大陆集团来说,必须要在十年内开发一套全新的动力总成系统。

这也可以看作是大陆集团宣布转型的直接驱动力。

底气

大陆集团义无反顾地拥抱了电气化战略,并且在公司组织架构和对外战略都做足了文章,足以表明大陆集团为了这次的转型之战做足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最底层的工作其实就是针对未来所做的产品布局,这也是其最具说服力的武器。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大陆集团也展示了其针对未来的产品亮点。

首先是在自动驾驶方面,大陆集团的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实现了模块化的设计,能够灵活支持汽车制造商的不同需求和电子电气(E / E)构造。长距雷达可以监测300米的距离,同时展开角达到了±60度。短距雷达除实现盲点检测、变道辅助、后方交叉、交通警告等功能外,还能实现精准泊车等功能。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汽车电气化,2019上海车展

新能源技术储备方面,大陆集团本次展示了最新一代一体式完全线控自动系统MK C1。它不仅能够完全支持动态和安全驾驶,还可以提高能效。相较于传统的自动系统,MK C1可以使混合动力汽车每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5克左右。此外,大陆集团的热管理系统,可以用节能的方式控制整车的冷却和加热,同时也用二氧化碳作为冷媒,这样的管路不仅支持环保,也实现了很高的性价比。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汽车电气化,2019上海车展

在智能网联层面,大陆集团展示了两款亮点产品。其中V2X混合车联网平台不仅整合了4G和5G网络接入技术,还整合了专用的缓存接入技术以及中国网络V2X技术。如此一来,大陆集团就可以提供满足不同车型和地区的车联网平台,使其具备最大的灵活度。目前大陆集团的车联网平台已经与中国的一汽解放公司展开合作。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汽车电气化,2019上海车展

大陆集团汽车业务首席技术官Dirk Abendroth博士表示,未来大陆集团的汽车研发部门将聚焦高性能计算平台,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技术以及软件开发等领域,这也是大陆集团在中国开展了全球第一个5G V2X项目的原因所在,中国市场是人工智能最佳落地场景。

电动汽车,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大陆集团,放弃内燃机,汽车电气化,2019上海车展

而在产品本土化方面,大陆集团将会把越来越多的核心产品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目前这一计划正在逐渐落地。比如,在上海工厂,大陆集团的MK C1将在明年实现量产;在合肥工厂,大陆集团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的静音轮胎、自修补轮胎、德国马牌轮胎,也在今年年内会推出市场;在天津工厂,同样在今年年内,大陆集团的高电压电驱动平台EMR3也将在年内实现量产。

总之,大陆集团的转型已开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4091602162I70101510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