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威马的逆袭之“路”

每日汽车 冯金刚 2019-04-24 13:17:58

低调不是没实力,而是蓄力潜行,在这条充满磨难的道路上,威马率先发动了逆袭,它将走向何方值得期待。

要说今年最值得一追的剧,估计很多人会说《权力的游戏》。在灿若星河的美剧里,《权力的游戏》有如殿堂般的存在。

而反观新造车势力这场“权力的游戏”之中,从外部的宣传来看,威马率先捆绑现象级美剧拔得口碑上的头筹,“广而告之”的背后,新造车势力也纷纷开始亮出自己真正的底牌,上演市场的争夺赛。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正式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相较蔚来与小鹏等新势力,威马总体算得上低调,属于那种“闷头干事”那种。我们观察到,当其它一些新势力深陷舆论漩涡中时,威马似乎与这些保持着绝缘关系,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但是到了盘点交付成绩时,我们才猛的一发现,就是这个“默默无闻”的威马汽车,悄然间拿下了第一季度新势力交付榜第一名。

是的,低调的威马,“闷头”干出了“大事”,一跃成为新势力最大的领头羊。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如果说交付量是综合实力的最直接体现,那么扎实的技术框架、充满竞争力的新车矩阵与稳中前行的企业体系,则将威马汽车的综合实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就像威马外文“Weltmeister”的含义,在这些硬核实力面前,威马汽车确实越来越有“冠军”相。

消费者认可的技术才是好技术

不管是三条龙,还是龙晶,亦或瓦雷利亚钢剑,武器在《权力的游戏》中扮演着一种特殊的作用,他们不仅仅是一种象征,有时候也是决战取胜的关键所在。而威马的“武器”就是技术。此前,外界对威马的更多印象是“电动车普及者”,直到4月12日,赶在上海车展前,威马汽车在黄浦江畔举行了“Always On · 进化不止”为主题的品牌之夜。

此次发布会的重点,除了上市智行2.0版威马EX5,威马将舞台的核心交给了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在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看来,“所谓好的技术,一定是可以普及的。”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具体来看,在电动车最核心的三电系统上,威马汽车选择携手全球众多顶级品牌共同打造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它采用全球动力解决方案领袖企业博格华纳的高集成一体化电驱动系统,全球领先芯片品牌英飞凌的核心电控部件IGBT,以及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等。有了这些明星品牌的支持,威马的三电系统就有了强大的保证。

在这种强强联合下,威马汽车的三电系统性能表现惊人。忽略那些简单的续航与加速等基本性能的比拼,我们看最核心的电能转化效率,威马EX5的这个参数高达93%,这意味着在同样电量下,威马汽车将更为“省电”,续航里程也更多。而在至关重要的电池衰减上,经由单车16万公里真实场景测试,威马汽车以低于5%的电池衰减率,同样领跑行业水平,电池衰减越少意味着威马汽车动力电池寿命就越长。

另外,这几天电动车着火频繁,归根结底是没有控制好电池。威马在电池设计与生产过程中进行了多维度、多轮次的测试,从机械、电气、受热、涉水四方面全方位保证电池安全。威马汽车表示,在电动车领域,中国的测试标准可以说是目前是世界最严格的,而威马的电池包测试都是一次性通过。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除了领先的三电技术,就不得不提到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Pilot是威马与合作伙伴,基于长达10万小时、800万公里路试数据定制开发而来,特别针对错综复杂的中国路况和用户驾驶习惯,并无惧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威马强调说,Living Pilot实现了同级别中唯一功能最全,真正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在高级驾驶辅助方面,Living Pilot具备自适应巡航功能(ACCA)、高速巡航车道中央行驶辅助(ICA)、低速跟车随行辅助功能(TJA)等多项功能。而针对160多种场景的“中国式停车”,APA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可以自动识别包括平行车位、垂直车位、斜向车位等可泊车的车位,并帮助用户从容泊入。

至于 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其除了整合信息娱乐、车辆服务、衣食住行等主流应用,具备3种以上性格,可根据用户喜好,使用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语气甚至不同的风格与用户进行个性化交流,并可以天为单位实现语义理解力的飞速成长,做到“今天听不懂的,明天就知道。”

为保证智能座舱不断迭代,满足消费者日渐增多的需求,在过去的一年威马兑现了3个月一次的OTA升级承诺。在今年,威马表示将启动整车OTA,同时希望成为国内OTA升级模块最多,升级范围最广的智能硬件公司。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从领先的三电技术,到“同级第一”的智行辅助驾驶,再到让汽车拥有有趣“灵魂”的整车智能交互,是的,一个“技术威马”的形象正缓缓向业内铺开。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威马汽车势必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这一点,从各新势力的交付情况来看,已经毋庸置疑。

以“普及”致未来

“45 岁搞到65 岁还有20 年,如果这辈子不自己搞点(事业),太可惜。”2015年12月,沈晖在上海创立了威马汽车。

作为汽车行业一枚老兵,沈晖自然非常清楚传统的造车模式,而对于造车新势力这个全新领域,他依然恪守着造车的基本流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造车不是忽悠,需要敬畏。在沈晖看来,大家都讲颠覆的模式,讲得天花乱坠,他是理工男出身,一辈子做产品的,而汽车产品不可能是无中生有的,是一条很长的路,一定要走下去,才能走到。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所以,威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好,第二步是把量搞上去,做普及,互联网行业和汽车行业相同的一点,没有量就没有一切,也谈不上后续的商业模式、美好的用户体验,如果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再多的创新也换不回用户的信任。正因如此,与蔚来ES8主打高端市场不同,EX5补贴后起步价在10万左右。很显然,威马就是要达到走量的目的。

此前,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欧洲,我认为新品牌是完全没有任何机会的。在美国,新品牌也要从高端切入,先把大家的眼球吸引住,才可能跑量,实现了量才有创新商业模式可言,特斯拉的逻辑是正常的。但是,威马的思路是以优品美价的切入方式,先把量跑起来。这种思路只有在中国市场才能行得通。”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来看,也确实如沈晖所预料的。在高端电动车市场越来越疲惫之际,威马EX5的交付却是刚刚开始,对于EX5未来的市场边界,我们满怀期待。当然,值得期待的并不仅仅是EX5。

在EX5基础上,威马又推出了智行2.0版,在原有强大实力基础上,新增了L2高阶辅助驾驶系统,但是售价仅增加了两万多,相较其它辅助驾驶系统可以说是超值。更为重要的是,在A级纯电动SUV市场,目前搭载这套先进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仅有智行2.0版威马EX5,这也是威马喊出同级最强辅助驾驶系统的原因所在。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还有更为高端的EX5 Pro版,其最大变化是更漂亮、更智能、更多续航、更豪华,当然,价格自然也更高。比如在设计上,威马设计师说采用了部分跑车设计元素,所以威马EX5 Pro看起来更加动感;而在续航上,NEDC综合续航已经达到460公里,继续引领A级纯电动SUV的续航水平;另外,新车采用了超纤绒以及Nappa真皮的面料组合,来营造出内饰的豪华感,并带来不错的舒适性。

不难发现,威马再次定义了A级纯电动车的价值标杆。从EX5的高性价比,到智行2.0版EX5的智能化,再到EX5 Pro的豪华属性,这显现出了威马对A级纯电动SUV市场再细分有着更为清晰的认知。可以预见的是,这两款新车的到来,将进一步拉高威马汽车的交付量。

梦想总是要有的,实现不了不吃亏,实现了就一步登天。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威马还亮相了EX6 Limited和EVOLVE CONCEPT两款概念车,尽管是概念车,但实际上已经处于高度量产状态,它们的到来将进一步夯实威马汽车的产品矩阵,也进一步落实威马汽车“用得爽,用得起”的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形象。

威马,电池,威马,威马逆袭

纵观新势力的发展,在威马诞生之前,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只有一种模式——特斯拉模式,价高量少,是少数有钱人的大玩具。而威马要做的是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它可以做到特斯拉那么炫酷,但同时保证价格不贵。所以,“普及”一词便成为威马发展脉络中的核心标签,从电动化,到辅助驾驶,概莫能外。

进入2019年,威马汽车加速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全面布局L2-L4(SAE J3016标准)辅助/自动驾驶。3月27日,威马汽车在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正式发布了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并宣布将在四川省绵阳市打造威马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中心。在沈晖看来,“任何先进的科技,它的伟大之处必然是建立在普及的基础上,这样才能让这个技术实现真正的伟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40117581758I70101521C302.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