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评滴滴、哈啰的两封信:顺风车从业者一定要有行业的敬畏之心

亿欧网 翟菜花 2019-04-22 07:35:41

网约车,滴滴,滴滴信,滴滴顺风车,哈啰

4月15日下午,滴滴顺风车官方微博以滴滴顺风车事业部经理张瑞的名义发布了一封《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对之前2018年5月初发生在郑州的空姐被害案与8月24日乐清女孩被害案再次致歉,并宣布一系列整改措施。

这件事被不少人当做滴滴而紧接着在4月17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发布了《致滴滴顺风车张瑞的一封信》,文中表示同样做顺风车的哈啰如今的一些感触与措施。

滴滴为何会选择此时发布新的致歉信,哈啰顺风车的反应又说明了什么?

焦虑的滴滴:顺风车大跨步状态下先机已失

对于滴滴来说,此时发布的《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颇有一种对当下社会舆论的试探,带着一些滴滴顺风车重新上架的迹象。而滴滴自从去年的两起命案之后,顺风车业务一直处于无限期下线阶段,此时突然着急恢复的趋势实质上也反映出滴滴如今的焦虑。

自从顺风车业务下线后,滴滴的日子一直就不好过,之前有媒体报道,滴滴2018年全年在司机铺贴方面的投入为113亿元,大量的铺贴严重影响到滴滴的盈利,变现导致了整个2018年滴滴亏损109亿元。而且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滴滴官方宣布裁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全员15%,涉及2000人左右。

而在滴滴自我整改,all in 安全,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其他网约车平台却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

在国外,有媒体报道,滴滴的老对头,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于4月12日传来了将要在纽交所上市的消息,尽管具体时间尚未披露,但IPO申请已经提交,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29家银行将承销此次IPO。

虽然目前Uber还未披露具体的募资金额和发行价。但此前,据路透社曝光的Uber内部文件显示,其每股发行价将定在48-55美元的区间内,有媒体据此推算,Uber发行市值为900-1000亿美元左右,而这样的估值规模下,Uber将进入美国互联网巨头的第二阵营。

此外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4月16日,索尼在日本东京推出了类似于Uber的网约车服务S.Ride,目前只面向首都圈内的东京23区以及武藏野市和三鹰市展开。类似的像欧洲网约车巨头Bolt;印度网约车巨头Ola;新加坡网约车巨头Grab等都持续在壮大。

在国内,除了这次发声的哈啰顺风车之外,还有着高德顺风车、嘀嗒顺风车等企业,而原先网约车老牌的易道、神州等平台也迎来了一阵发展的机遇。

这是因为对于出行领域来说,顺风车确实是一个有着相当高需求的业务,能够利用闲置资源来解决大众需求,无论是社会层次还是个人层次都是有贡献的。出事的原罪是滴滴管理运营上的问题,而并非顺风车业务本身。在当初滴滴刚刚下架顺风车业务的时候,也有很多舆论希望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回归,或者是有更安全更负责的企业去运营。

可以说在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整体态势不佳的情况下,别的对手纷纷在发力布局,这就使得滴滴原来作为先入局者的优势正在一点点被蚕食,也因此滴滴如今会显得愈发焦虑,此时发出道歉信探口风也大致因此。

良性竞争才是顺风车回归本质的最佳方式

而哈啰此次得发声也颇有意味,从哈啰得《致滴滴顺风车张瑞的一封信》中可以看出,之前滴滴顺风车经历张顺在《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提到的一系列整改措施,几乎与哈啰正在运营的策略相差无几。

这二者整理可以总结为四点,一是要回归到顺风车本质,二是要提高司机准入制度门槛,三是要取消社交属因素,四是要警企联动确保安全。

回归到顺风车本质,顺风车顾名思义是一种典型的共享模式,司机自己在开车出行时,利用自己车辆内的空余空间,合理的在大数据分析下匹配到同路顺风的用户,实现资源共享,这才是顺风车本质的运营模式。

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像之前的滴滴顺风车,有很大一部分已经不再是共享意义的顺风车业务,而变成了披着顺风车外衣的新“出租”,这也就丧失掉顺风车的本质意义。

这也是为什么在哈啰与滴滴的信中都提到的一个点,严格限制接客次数。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杜绝顺风车从共享到专职的变质,从而使得顺风车业务可以一直保持其资源共享的社会意义,也就能在根源本质上保持积极的正确意义。

此外,提升司机准入制度,进行实名认证,驾驶行驶证件的双验真,人脸识别等措施也是从司机端减少出事率的重要举措,而且公安背景动态筛查更是重中之重。

回顾近年来在出行、物流等新兴业务出事的案例,会发现很多的犯罪者都有前科,我们鼓励支持一些有案底的人们有重新做人、洗心革面的机会,但像出行、物流等有单独与用户1对1式的服务工作,存在有侵害用户的风险,更需要谨慎对待,严格把关。

此外从企业端严格杜绝出行平台的社交属性,也是保护用户隐私安全,不至于被一些不良分子投机取巧的重要策略。还有像与警方建立绿色通道实时对接,以及加强客服等,都成为了如今要做出行领域的必备条件。

可以说无论是滴滴整改还是哈啰等新兴顺风车从业者们,如今对顺风车正确运营的方式都有了较为统一的认知。身为当年屠龙者的滴滴在取得出行领域的绝对领先后,渐渐失去了对竞争、对行业的敬畏之心,怠慢与安逸才是酿成事故的原罪。

也因此对于出行领域这种本身就存在风险的行业来说,一家独大绝对不是好的行业状态,只有市场中充满着许许多多的挑战者,彼此之间良性竞争,协同发展,才是共同建设好出行行业,共同进步的局面。

如今社会需求中是对顺风车有需求的,顺风车也必定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但必须是做到极致的防范前提下的顺风车才是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行为。出行领域已经经历了一次屠龙少年变成龙的悲剧,未来势必要增加更多的良性竞争,避免一家独大,才是行业能够不断规范,不断发展的最好形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20735413541I70101016C302.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