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奇点iC3:移植丰田基因后,会有哪些“创新”表现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4-19 09:28:45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点汽车发布了一款微型智能电动汽车——iC3量产概念车。这款车型目前处于量产概念车阶段,预计将在2021年初量产上市。

据介绍,奇点iC3是基于丰田授权、以丰田eQ为基础开发的一款高品质微型智能电动汽车,而奇点在这款车型上引入的丰田eQ平台架构及相关技术,也成为iC3在技术层面上的核心亮点。

电动汽车,奇点汽车,奇点iC3,上海车展

奇点iC3量产概念车

同时,这也意味着iC3将成为继日产轩逸和特斯拉Model 3之后,又一款即将实现国产的、具有外资背景的纯电动车型。

奇点iC3从丰田移植了哪些基因

既然奇点iC3是基于丰田eQ研发而来,那么,这款车型从丰田eQ上汲取了丰田哪些基因呢?

如果要追根溯源,那就要寻找丰田eQ背后的原型车。资料显示,丰田eQ是基于丰田iQ打造而来。2007年,丰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iQ概念车;第二年3月,即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iQ量产版,而随后的2008年11月和2009年1月,丰田iQ分别在日本和欧洲市场展开了销售。

2012年,丰田在北美正式以Scion品牌的名义发布了iQ的电动版车型——iQ EV,而相应的日本版车型名称则为丰田eQ。

电动汽车,奇点汽车,奇点iC3,上海车展

iQ EV采用了47kW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秒,最高车速125km/h,综合续航里程仅为85km。按照计划,iQ EV于2012年在日本高冈工厂生产,第一批车型共600辆,其中北美和欧洲市场各100辆,其余400辆供应日本本土;然而由于用户对里程和充电时间的忧虑,电动版iQ最终仅北美市场和日本本土各保留100辆。其中,北美版Scion iQ EV大部分用于共享汽车领域。

从这方面来说,奇点iC3用于城市短途出行和共享市场的使用场景与电动版iQ的定位相吻合。不过,奇点iC3基于奇点汽车在三电和智能系统方面的优势,结合丰田出色的车型设计,在产品力方面将有更出色的表现。

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奇点汽车之外,丰田和与英国运动品牌阿斯顿·马丁,也曾基于iQ车型进行过合作,这就是阿斯顿•马丁Cygnet车型。

电动汽车,奇点汽车,奇点iC3,上海车展

据了解,阿斯顿•马丁Cygnet全部采用98马力1.3升四缸发动机,售价为3万英镑,但由于销量不佳,两年后就停产了。2018年阿斯顿•马丁在Cygnet为基础上,升级了副车架和宽体车身后,工程师为它移植了Vantage S的430马力4.7升V8发动机,同时还对变速箱、悬架和刹车进行了强化。这似乎也为奇点iC3提供了成熟的升级改装方案。

而阿斯顿·马丁与丰田基于iQ合作开发的Cygnet车型,堪称阿斯顿·马丁历史上最精巧的车型,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丰田iQ备受用户推崇和认可的产品设计风格。而这种设计风格,将在奇点iC3上得到延续。

结合奇点自身优势,iC3亮点频出

据奇点汽车介绍,iC3是基于丰田eQ概念车,并利用全新的内外饰设计、增强优化后的三电系统以及奇点领先的智能化技术而打造,其目的是将iC3打造为“集品质感、科技感、潮流感于一身的全新价值高品质微型智能电动汽车,从而切入高品质微型电动车这一空白市场。”与此同时,奇点也是首家选择利用外资品牌的成熟电动车,进行新车型开发的国内电动汽车厂商。

从产品参数来看,奇点iC3的车身尺寸为3166mm*1680mm*1480mm,轴距为2000mm,这一车身尺寸和轴距,继承了丰田eQ的空间特征,相比同级车型更有空间优势,也保障了其能够拥有舒适的四座驾乘空间。

在续航方面,据奇点汽车方面透露,iC3充满电后的续航里程将超过300km,且全新的电池包可支持快充模式,更适合都市短途出行或共享出行场景。

电动汽车,奇点汽车,奇点iC3,上海车展

奇点iC3量产概念车内饰设计

在设计上,从本届上海车展首发亮相的奇点iC3量产概念车来看,其极具科技与未来感。按照奇点汽车的说法,奇点iC3以“都市逐梦者”为主题,设计灵感来自太空漫游,并辅以“机能感”设计理念。同时,其内饰座舱引入了奇点汽车的智能化基因,凸显人性化和实用性。


电动汽车,奇点汽车,奇点iC3,上海车展

奇点iC3量产概念车仪表台设计

其实,从新车造型来看,其与丰田iQ的相似度颇高。前文提到,阿斯顿·马丁曾与丰田基于iQ进行合作打造Cygnet车型,其精巧的设计理念备受推崇,如今这种设计理念也将在奇点iC3上得以体现。

电动汽车,奇点汽车,奇点iC3,上海车展

iQ EV

需要重申的是,作为国内首家与成熟外资车企合作的新造车品牌,奇点汽车是希望借助丰田成熟的高品质车型,加以自身优势,打造出更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后补贴时代,奇点iC3旨在为用户带来高品质价值感

早期的中国车市,自主品牌以逆向开发为主,没有技术授权,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如今,自主品牌在研发能力上虽然有长足发展,但个别企业依旧摆脱不了逆向开发的束缚。对此,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做逆向开发,在技术上取得了正轨授权,以花更少的人力和时间,做出一款质量过硬的产品。

另外,沈海寅还表示,在后补贴时代,纯电动汽车不能再靠低价来吸引用户,而是要靠产品本身的价值感来打动客户。而电动微型车领域在Smart和自主品牌低端车型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空白市场,这部分市场需要用质高价优的产品进行填充;而奇点iC3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以品质感、科技感和潮流感来满足用户对纯电动汽车的使用需求。

从这方面来看,奇点与丰田的合作,使得其产品在技术和品质上有了保障,再加上奇点在设计和智能化领域的优势,使得这款车型的品质和价值感都得到了提升。而在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市场拥有强劲发展势头的丰田,如能将iC3这款微型电动车招致麾下,将对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积分起到很大的助益作用。

当然,对消费者来说,其在选购微型电动车时,除了售价较高的Smart和低端廉价的自主品牌外,又将多了一个选择。最重要的是,这款车型确实是为消费者打造具有高品质驾乘感的使用体验而来;而沈海寅也多次强调,iC3就是奔着走量而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90928452845I7010066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