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福田回榜首东风居第二 解放猛增64% 3月轻卡销量连续13个月增长

第一商用车网 2019-04-15 09:19:12

2019年一季度已经走完,国内卡车市场交出累计销售101.3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3%的成绩,这其中各细分市场的表现不尽相同。轻卡作为卡车市场中份额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在2019年首个季度的表现如何?各家轻卡企业谁上位?谁掉队?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

首季销量连增三年 49.21万辆已回归“正常水准”

2019年1-3月,国内轻型卡车市场(含皮卡,下同。下称轻卡)市场分别经历了+3%、+14%和+3%的月度增幅。综合来看,轻卡市场在今年首季度增长了5%,累计销售49.21万辆,比去年同期多销售2.49万辆,跑赢卡车市场整体3%的增幅。3月份,轻卡市场3%的增幅则是与卡车市场整体的增幅持平,至此,轻卡市场已连续十三个月实现增长,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表现。

销量,3月轻卡销量

49.21万辆,放在历史的洪流中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销量,3月轻卡销量

纵观近十年的第一季度轻卡市场销量走势,2010年-2014年市场走势比较平稳,基本在50万辆附近徘徊,高点出现在2011年,当年的首季度轻卡销售了52.28万辆。从2015年开始,首季的轻卡市场连跌两年,最低点的2016年首季度仅销售了39.14万辆,和前几年的“正常水准”有十万辆之差。2015年卡车市场整体“糟糕”,一季度累计下降23%,全年销量下降10%,轻卡在2015年卡车“小年”里表现不好实属正常;但在2016年,其他细分市场纷纷复苏,轻卡市场却是“一枝独跌”。好在进入2017年,轻卡市场也复苏了,2017-2019这三年首季分别收获12%、7%和5%的累计增幅,2019年一季度实现了49.21万辆的累计销量,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已经回到了前几年的“正常水准”。

福田“爆发”夺回榜首 东风冲进前三

近十年来,轻卡市场的发展趋势可以用平稳——连跌——稳增来形容。那轻卡市场的主角,各家轻卡企业在2019年首季度的表现又如何呢?

2019年第一季度主流轻型卡车(含皮卡)企业销量一览(单位:辆)

销量,3月轻卡销量

2019年一季度,轻卡市场累计销量过万的企业有12家,对比去年轻卡企业年终排名来看变化并不大,金杯掉出了前十,较去年年终排名第9位下降两位,首季度销量前十里的唯一新面孔是保定长安,保定长安在2018年的年终排名是第11位。

今年一季度,除了一进一退的保定长安和金杯汽车外,销量前十企业和去年年终排名前十的成员一致,名次稍有进退。主要的变化是东风从去年年终的第5升至第3,去年年终的第3位江铃则掉到第6位,长城汽车上升一位来到第5位;东风较去年年终排名上升2位把首季度探花位置收入囊中,庆铃则较去年年终上升一位来到第9位。重庆长安、重汽和一汽保持2018年的年终排名。

销量,3月轻卡销量

东风近期在多地收获订单,首季销量“探花”实至名归

福田和江淮俩大佬居前两位,均达到超6万辆级别,两家企业合计份额达到29.35%,但前两位的差距在一季度结束已有近2万辆的距离,而这2万辆的距离是福田在3月份这一个月创造的,江淮在1、2月份均是以微弱优势收获月度销量冠军,福田3月份突然“爆发”,一个月就追了2.07万辆。2019年接下来的三个季度,江淮和福田还会在榜首的“你追我赶”中,上演怎样的好戏呢?本站将持续关注。

销量,3月轻卡销量

福田3月销售4.11万辆,强势回归榜首

“保级”区小伙伴们压力山大 金杯暂时掉队

2018年,一汽、金杯和庆铃三家企业,收获轻卡市场年终排名的8、9、10位,在“轻卡超级联赛”成功保级。2019年1月份,轻卡市场月销量的8、9、10位正是这三位小伙伴,2月份,一汽守住了第8的位置,金杯和庆铃则双双被挤出前十。3月过后,金杯被保定长安挡在了前十之外,2019年一季度,保定长安以超金杯900辆的优势坐上首季度销量第十的位置,与排名第9位的庆铃也仅有200辆的差距。

2019年刚过完一个季度,现在谈“保级”尚早。从庆铃和保定长安首季度仅200辆的差距不难看出“保级区”的竞争有多激烈。金杯、唐骏欧铃,甚至还在“保级区”外徘徊的凯马汽车、上汽跃进等企业都是有机会的。

销量,3月轻卡销量

2019年一季度,一汽解放轻卡守住了第八的位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50919121912I70099315C104.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